中金:食用油行业――匠心积淀 迎接黄金时代

中金:食用油行业――匠心积淀 迎接黄金时代
2020年11月22日 08:39 中金点睛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中金:食用油行业――匠心积淀 迎接黄金时代 来源:中金点睛

食用油渠道需要宽广覆盖、持续下沉:食用油消费多在线下实体店,据欧睿数据,2019年国内包装食用油线下渠道比例高达95.9%,其中超市、超大型超市、夫妻店、杂货店占据主导,这些门店分散在各级省市、县城及农村等多层市场,数量较大。因此,对食用油企业而言,如何覆盖更多终端门店,并持续下沉,是扩大销售规模的关键。

渠道管理能力同样重要:食用油渠道体系中,为了对接大量终端实体店,往往存在多层经销商。但多层分销下,渠道窜价、库存积压等现象较多,为解决相关难题,行业内两种渠道体系较为有效,分别为“直销+经销商代理型”、“企业一体化管理型”,前者以金龙鱼为代表,主要依托与自身直销客户的长期稳定关系,及经销商对分销渠道的全面管理及服务,对市场精耕细作;而后者以鲁花为代表,依靠企业自身人力、物力等,拓展市场并管理众多分销渠道。相比下,我们认为渠道模式并无优劣之分,高效管理才能促进渠道运转顺畅,从而提升渠道周转效率。

图表: 国内包装食用油行业渠道结构拆分(2019年)

资料来源:欧睿数据库,中金公司研究部

【案例】金龙鱼:直销客户长期稳定,优质经销商深度分销

金龙鱼渠道体系以直销为主,与众多直销客户紧密合作,品牌溢价得以体现,同时自2010年起推行大经销商制度,建立了优质经销商网络,截至2019年,直销、经销渠道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68.9%、31.1%。此外,经销商全面负责渠道运营,而分销商等据此服务终端,公司主要起到指导和辅助。基于此,公司不仅实现了高效的渠道管理,且市场服务不断加深,为产品销售提供有力支持。

► 直销为主,客户关系长期稳定:考虑食用油销售渠道以现代渠道为主,公司多年来深耕此类渠道客户,销售团队规模超1万人。基于良好品牌、优质产品、专业化服务等,公司已覆盖全国性及大型区域连锁超市、餐饮企业、生鲜电商、酒店集团等,其中知名客户较多,如沃尔玛、真功夫、美菜、百胜、麦当劳等。同时,公司积极探索餐饮新零售模式,实现数字化转型,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餐饮供应链平台。

► 经销商职能全面,市场服务不断加强:针对粮油批发店、夫妻店等食用油传统渠道,及福利团购等特殊渠道,公司以经销商为主导,2019年经销商数量达4,406家, 2016~2019年CAGR达+19.5%。自上而下看,公司设立办事处,对经销商提供指导和融资支持,而经销商职能全面,主要包括客户关系开发与维护、管理分销商、物流配送,及ERP销售信息分析反馈等。公司近年来积累了优质经销商网络,借此实现精耕细作,市场服务宽度和深度加强,近10年包装米、面、调味品等得以推广。

► 深度分销,渠道管理高效:为了应对食用油市场激烈竞争,公司在整个渠道体系中深度参与,及时跟踪渠道存货、市场需求,据此制定排产计划,提供物流支持,并通过办事处协助经销商管理分销市场。同时,公司根据市场开发进度,适当调整经销商、分销商利润分成,从而提高对渠道的掌控力。整体看,公司通过深度分销,渠道掌控力和管理效率均有提升。

图表: 金龙鱼渠道体系及管理机制示意图

资料来源:金龙鱼招股说明书,《农业机械》,中金公司研究部

【案例】鲁花:一体化高效管理,数字化促进周转

鲁花是国内领先的花生油生产企业,兼营其他品类如大豆油、玉米油等。近年来公司在渠道体系、数字化方面做出创新,自上而下执行效率高;自下而上借助数字化,实现销售、存货信息流的及时反馈,从而根据市场需求调节库存,加快周转。基于此,公司领先地位巩固,在包装食用油市场的销量份额从2010年5.6%增至2019年6.9%。

► 渠道管理精细化,执行效率高:鲁花采用一体化渠道管理模式,公司在全国设立60余个销售分公司,由自己的分公司独立覆盖不同区域,且下设直销、经销渠道,尽可能贴近市场,经销商数量超2,000家。考虑食用油主要通过寄售方式在在线下实体店销售,部分渠道库存、市场销售情况难以及时反馈至公司,鲁花对渠道精细化管理,各层级销售情况可及时获知,执行高效,从而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变化。

► 数字化运营,周转加快:公司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对生产、渠道流通的全景监督。具体地,公司在每瓶花生油上喷码,扫码可识别追溯该瓶食用油对应的生产和运输信息,包括油厂、生产车间、生产线、操作员工,以及营销公司、途径仓库、卖场、销售员等。基于此,公司渠道存货信息流实时、全面地反映在总公司系统中,鲁花凭借数字化避免渠道缺货或库存积压,实现了有效渠道库存管理,从而加快周转。

图表: 鲁花渠道体系及数字化运营示意图

资料来源:《轻工标准与质量》,《IT经理世界》,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鲁花集团食用油销售额及市占率

资料来源:欧睿数据库,中金公司研究部(注:图中市占率为公司包装食用油销量占包装食用油市场整体销量的份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直销 中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