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基础化工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新一轮景气上行 迎来化工“大”时代

国信证券--基础化工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新一轮景气上行 迎来化工“大”时代
2020年11月23日 13:51 金融界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国信证券--基础化工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新一轮景气上行 迎来化工“大”时代 来源:金融界

化工行业前瞻:疫情短暂冲击,上涨趋势已现。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和油价双重冲击,下游需求低迷导致行业库存水平整体处于较高水平。经过Q2-Q3国内需求的稳步恢复,行业库存水平已经明显下降,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当前随着国内地产基建、家电、汽车、纺服、农业等主要下游的需求复苏,以及全球疫情有望进入可控阶段,海内外需求有望共振,行业将迎来景气上行周期。

Q3末化工行业盈利水平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凸显国内化工企业在面对极端环境下的经营韧性。本轮扩产周期以龙头企业为主,市场集中度有明显提升,行业格局更加健康,整体盈利水平有望在本轮景气周期超越上一次高点。我们认为受益最大的仍是有产能规模、工艺水平、管理效率优势的龙头企业,有望涌现一批具备世界级竞争力的大企业。

2021年行业投资策略:周期已至,重点布局三大主线。

主线一:聚焦周期品龙头,涨价和扩产并行。基于龙头扩产市占率提升、库存周期上行、国内外需求共振三大逻辑,我们筛选出盈利能力出众、出口占比高和竞争格局好的几个赛道。扩产落地方面推荐(民营炼化代表)、(煤制烯烃标杆)、(煤化工龙头,新建荆州基地)、(氨纶龙头)、(农药龙头,农用菊酯扩产)、(减水剂扩产);涨价角度推荐出口多和市场集中的:钛白粉()、聚氨酯()、磷化工()和涤纶粘胶()。

主线二:政策落地确定性需求释放。化工下游掘金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政策落地带来的行业需求爆发,相关赛道龙头将享受超额收益。当前看国六标准落地、可降解塑料渗透加速、风电光伏政策超预期和危化品运输行业政策趋严确定性最强。我们重点推荐:(陶瓷龙头)、(蜂窝陶瓷)、(分子筛)、(改性塑料)、(光伏用胶)和(危化品运输)。

主线三:新基建核心材料国产替代。十四五规划再次强调核心新材料国产替代,我们看好行业空间大、增速快和技术替代可期的5G、半导体和锂电池相关新材料。重点推荐:(电子特气)、(光纤光缆)、(PC/PMMA 复合板)、(电子涂料)、(抛光材料)。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大幅波动;海外疫情恢复不及预期;下游需求大幅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信证券 化工行业 化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