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负债质量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以江苏辖内4家法人城商行为例

中小银行负债质量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以江苏辖内4家法人城商行为例
2020年11月23日 10:19 中国金融新闻网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中小银行负债质量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以江苏辖内4家法人城商行为例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负债业务是商业银行筹措资金、形成资金来源的业务,是商业银行资产业务和其他业务的基础和起点,在商业银行经营和风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金融科技公司快速兴起、金融脱媒不断深化、利率市场化逐步实现、金融市场不断发展,近年来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事件日趋多发,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在新形势下做好负债质量管理面临更大挑战。2019年11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连续召开第九次、第十次会议,重点关注如何夯实中小银行风险防范和抵御能力。在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指出,要全面加强资产和负债质量监管,提高银行机构特别是中小机构负债的稳定性和匹配性。为此,我们利用江苏辖内4家城商行2011年至2020年近10年来负债业务有关数据,结合实地调研,研究探讨中小银行负债业务现状及问题,并得出了若干结论与启示,以期促进中小银行加强负债管理、优化负债结构、提升负债质量。

江苏辖内法人城商行负债业务现状

江苏辖内共有、、、江苏长江商业银行4家法人城商行,既有全国排名前列的大型城商行,也有中型、小型城商行。近年来,江苏辖内城商行不断完善资产负债管理体制机制,负债业务不断增长,负债来源更加丰富,为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蓬勃动力,结构总体呈现“一降两增”特点。

(一)各项存款持续增长,占比有所下降。各项存款从2011年末的6552亿元增加至2020年9月末的24991亿元,增幅281.43%。存款占总负债比例由80.2%下降至65.95%。从存款品种看,单位存款占比下降、个人存款占比持续上升,但个人存款在存款总额中的占比尚低于30%。从期限结构看,定期存款占比上升,活期存款占比由2011年末的40.23%下降至2020年9月末的31.94%。

(二)同业负债增速较快,占比明显增加。同业负债(含发行同业存单)从2011年末的1323亿元增加至2020年9月末的7786亿元,增幅493.15%,快于存款增速211.73个百分点。同业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由16.07%上升至2020年9月末的20.55%,2015年末该比例一度达到30.05%的峰值。分品种看,同业存放从2011年末的700亿元增加至2020年9月末的2133亿元,增幅204.71%,主要是2016年影子银行专项整治后明显下降,峰值出现于2015年末的4460亿元;2013年12月《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发布,辖内城商行从2014年年中开始陆续发行同业存单,至2020年9月末,同业存单发行余额5021亿元,占同业负债的64.49%。

(三)资金来源多样化,规模大幅增加。除前述存款、同业负债外,城商行尚有发行债券、央行融入两类负债来源。发债余额从2011年末的123亿元增加至2020年9月末的1370亿元,占总负债比例3.61%。主要是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发债较多,两家行合计发债规模1285亿元。央行借款从2011年末的5亿元增加至2020年9月末的126亿元,占总负债比例0.33%;计入向央行开展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融资后,央行融资占总负债的7.32%。

新形势下负债业务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负债结构不稳定。截至2020年9月末,辖内城商行同业负债7786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6474亿元,增幅493.15%。同业负债占全部负债的比例20.55%,较2011年末上升4.48个百分点,个别城商行同业负债占全部负债的比例一度高达34%。有研究认为,商业银行对非存款负债的过度依赖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监管统计数据,2020年9月末全国商业银行存款占总负债比例为77.83%,辖内城商行该比例仅为65.95%,辖内城商行存款占比较低,仍通过同业负债做大规模。总体看来,辖内城商行未全面树立正确发展理念,不同程度存在求大求快、依靠同业负债盲目扩张的情况。

(二)存款增长不稳定。作为最稳定、最基础的资金来源,存款稳定增长对中小银行意义重大,但存款“冲时点”在辖内城商行仍不同程度存在。由于监管部门对存款偏离度设定了监管要求,辖内城商行均努力将月末时点存款偏离度控制在监管标准内(2014年9月至2018年5月为3%,2018年6月至今为4%),但月中“鼓肚子”、月末突击压降的情况较为突出。如月末时常出现存款偏离度为负值、单位存款环比负增长等异常情况,其中2016年底、2019年底辖内城商行平均存款偏离度为负值。个别行在2017年还出现了存款偏离度指标突破监管要求的情况,并被监管部门采取了暂停部分市场准入事项和部分同业业务等监管措施。

(三)负债来源不稳定。辖内城商行主动负债来源较为有限且波动较大,债券发行规模小,央行融入占比低。截至2020年9月末,辖内城商行发行债券面额1370亿元,占全部负债的3.61%,且规模波动较大。债券品种有待扩展,近年来辖内城商行发行的债券以二级资本债和普通金融债为主,可转债、永续债等发行较少,难以充分发挥债券市场中长期资金的作用。因缺乏资质等原因,辖内城商行央行融入规模普遍偏小、占比偏低,2020年9月末无担保央行借款占全部负债的0.33%;且央行融入业务主要集中于资产规模较大的江苏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江苏长江商业银行的央行融入占比不到5%。

(四)期限结构不匹配。辖内城商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吸收同业存放等大量融入短期批发性资金,进行以短配长的高风险运作,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对接了流动性较差的非标资产和项目贷款,中长期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隐患突出。截至2020年9月末,辖内城商行剩余期限90天以上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缺口达8475亿元,亟须多渠道补充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改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此外,城商行现金流测算分析、匹配管理能力相对薄弱,存在现金流分析范围不全面、现金流测算方法不审慎等问题,日间流动性风险管理亟须增强。

(五)成本收益不匹配。近年来,存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维持存款增长,城商行的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保险公司存款、国库定期存款等高息负债大量增加,存款平均付息率逐年上升。如2020年9月末辖内城商行“其他存款”(主要是保险公司存款)余额1836亿元,是2011年末的46.21倍;结构性存款余额3411亿元,是2012年业务开办之初的95.06倍。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存款利率仍参考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保持刚性,贷款定价基准LPR价格已多次下调,带动贷款收益率持续下行。受制于缺乏衍生品交易资格及利率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等,辖内城商行通过利率期权、利率互换等衍生金融工具进行利率风险管理的难度持续加大。

进一步提高中小银行负债质量的几点思考

(一)聚焦原点,夯实负债管理基础。中小银行应充分认识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专注主业、回归本源,夯实负债业务管理基础,以提升自身能力实现稳健发展。要坚守特色化经营、差异化发展的市场定位,摈弃单纯求大求快的错误发展理念,纠正依靠同业负债做大业务规模等不审慎行为。要不断完善负债业务管理体制机制,制定稳健合规的负债业务发展策略,明确内部管理架构及相关部门职责,配备专业化人才队伍,改进绩效考评体系,夯实负债业务管理基础。

(二)直面痛点,优化负债业务结构。一是要稳定存款基础。中小银行应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更加重视存款业务发展,持续强化存款资金的吸纳,并通过对客户、产品和服务潜力的深挖,构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产品创新为支撑的综合服务体系,提高客户黏性和资金稳定性。二是要丰富资金来源。中小银行债券融资占比较低,要加大债券融资的力度,特别是重视中长期债券的发行,补充长期稳定资金,改善资产负债结构。要积极发行小微债、“三农”债、绿色债、双创债等特色金融债券以及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丰富负债来源。积极开展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MLF)申请,主动争取央行的流动性支持。三是要规范同业负债。要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继续严控同业融入占比,提高负债来源稳定性。

(三)突出重点,强化负债业务监管。监管部门应加大对中小银行的监管力度,督促中小银行增强负债管理主动性,强化负债业务监管,密切防范流动性风险。一是要抓紧建立商业银行负债业务一揽子监管制度,包括负债管理能力评估、负债质量量化评估等。督促商业银行结合自身业务和风险特征建立健全负债管理体系,完善基础环境、控制流程、模型工具、绩效考核等,提升负债稳定性和匹配性。二是要加强对中小银行负债管理能力和资产负债匹配状况的监督检查,通过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调研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中小银行负债业务情况及流动性风险情况,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理。

(作者系中国银行(维权)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副局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行 存款 法人 中小银行 负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