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材料行业周报:需求持续性较强 高库存压力缓解

川财证券--材料行业周报:需求持续性较强 高库存压力缓解
2020年11月23日 11:47 金融界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川财证券--材料行业周报:需求持续性较强 高库存压力缓解 来源:金融界

【钢铁】本周周期板块延续强势表现,我们认为近期周期板块表现较好或在于,第一,近期需求持续性超预期,钢材、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第二,临近年底、资金寻求确定性,市场风格转换,近期创业板及主板中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调整幅度较大,大金融、房地产、大周期等低估值板块受资金青睐。

具体到钢铁板块,特钢板块表现优于普钢,、ST 抚钢等个股涨幅居前;此外,宏达矿业(维权)等铁矿石标的也得益于铁矿石价格高位,强需求预期下需求持续性较好等因素表现较好。行业方面,建筑钢材需求延续良好表现,我们在前期报告中提到“若螺纹钢表观消费量能维持 450万吨水平三周以上,库存压力有望在冬储前得到缓解”,当前需求带动下螺纹钢总库存仅较去年同期高出 110万吨左右,库存对钢材价格的压力已大大缓解。

我们基于南方地区建材需求较好、基建施工节奏加快等因素判断短期内需求或有较强韧性,但同时也需注意当前天气因素对华北施工已产生影响,后续需注意天气转冷对需求的影响及钢材库存去化持续性。

当前普钢长材盈利仍在下行通道中,以冷系为主的板材受益于汽车、家电等持续超预期恢复,盈利持续好转,成本工艺领先、具备渠道优势的板材类个股盈利将持续改善。而不锈钢、特钢等子板块受益于石化、军工订单放量,继续看好其盈利和估值恢复。建议关注具备成本优势的低估值板材个股和特钢、新材料个股,包括:中信特钢等。

【煤炭】本周煤炭板块上行,周涨幅达到 3.44%;焦化产业链整体表现较好,等个股涨幅较大。行业层面,本周部分焦企第七轮提涨基本落地,吨焦盈利周环比上涨 40元至 520元/吨;周内焦煤在澳煤进口受限、山西煤矿安全检查趋严、焦企补库力度较大的背景下大幅上涨,山西主焦煤、1/3焦煤等周涨幅在 30元/吨左右。

焦炭方面,近期山西、河南等地焦化去产能执行严格,市场对焦炭供给收缩预期又起,焦炭价格表现强势。当前焦炭需求端相对平稳,供给端产能去化及新产能投产节奏是市场关注焦点。山西计划四季度关停产能 1700万吨,河南和河北分别计划关停产能 900万吨和 1300万吨(含闲置产能);叠加约 2000万吨新增投产产能,四季度实际影响在产产能约 1000万吨;焦炭供给偏紧或将延续至明年一季度,建议持续关注焦炭新旧产能更替对焦炭供给的影响。

焦煤方面,我们延续前期观点,继续看好焦煤价格上行。我国自澳洲进口焦煤量占焦煤总进口量 40%左右,且多为低硫主焦煤、可替代性差,澳煤限制进口对焦煤供给影响更为明显,叠加下游焦炭需求旺盛、吨焦盈利较高、让利上游空间大,焦煤上涨逻辑顺畅、上涨空间可观;焦煤企业建议关注区域供需向好、公司层面具有产能增长、新项目投产预期的优质企业,相关标的为盘江股份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宏观政策变化,下游需求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焦炭 焦煤 材料行业 山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