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金融孟铎思:重点关注“三个市场”及“两个领域”

上汽通用金融孟铎思:重点关注“三个市场”及“两个领域”
2020年11月21日 1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上汽通用金融孟铎思:重点关注“三个市场”及“两个领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三个市场”是二手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共享汽车市场,“两个领域”则是置换需求和增购需求。

11月21日,以“科创未来”为主题、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在广州举行。在上午举行的2020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首席运营官孟铎思(Enrique Mendoza)以线上视频的形式发表了主旨演讲,主题为“数字化赋能汽车金融”。

孟铎思指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尽管增速放缓,但总体仍非常稳健,已经进入到成熟发展阶段,因此增速放缓也是正常现象。作为汽车金融的从业人员,他认为未来有“三个市场”和“两个领域”值得重点关注,“三个市场”是二手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共享汽车市场,“两个领域”则是置换需求和增购需求。

孟铎思表示,2019年中国二手车的销量达到1500万辆,他非常有信心到2025年二手车的销量能够达到2400万辆;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万辆,同样增长显著,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到1/4;而在共享汽车方面,2019年中国网约车的交易规模达到了2250亿人民币,预计这个数字还将有大幅增长。

在新车销量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孟铎思认为,置换和增购将是未来两个形成重要增量的领域,他预计这两个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将在未来几年从48%增长到60%——而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出现,关注新一代购车用户的心理特征也变得尤为关键。

近年来,汽车金融渗透率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目前已经达到50%。随着汽车市场和汽车金融的发展,主机厂在汽车金融领域也扮演者日益重要的角色。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便是一家主机厂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据孟铎思介绍,上汽通用金融的资产规模接近1500亿元人民币,过去几年中,每年新增客户超过100万,目前累计零售客户已经超过700万。

上汽通用金融正在数字化方面进行探索,以更好更快地服务于客户。在零售业务的数字化方面,涉及到风控工具应用、风险管理、贷款审批和客户服务等等流程,上汽通用金融开发了任性贷、小管家智能风控体系、北斗星零售信贷审批系统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在提升客户贷款审批效率的同时,也加强了与客户的沟通交流。

任性贷是一款线上获客工具,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上汽通用金融对其进行了升级。孟铎思介绍,目前有超过100万名客户使用了任性贷,帮助经销商产生了5万条销售线索,有效地推动了主机厂和经销商的汽车销售。

小管家APP是一款经销商展厅移动应用,通过电子化签单的方式节省经销商和客户的时间,使用小管家APP,客户从申请到审批通过最快只需要3分08秒,使用电子合同以后,签署时间缩短了60%。

智能风控体系关注的则是如何利用现有数据创建更好的反欺诈系统,提高自动审批以及评分模型的效率。孟铎思表示,现在公司也正在研究人工智能以更好地识别欺诈,并且进一步加快自动审批的流程。

而在北斗星零售信贷审批系统的助力下,上汽通用金融今年的审批时间已经比去年缩短了33%,平均放款时间也提升了69%,效率明显增加。

去年,上汽通用金融还上线了公司的官方微信服务号,现在该号已经拥有超过200万粉丝,每个月菜单点击量高达100万次。“通过这样的服务号,我们能够与客户进行非常紧密高效的沟通,目前我们的官方微信服务号月均后台的留言可以达到5万条。”孟铎思介绍。

在经销商的批发业务方面,上汽通用金融也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进行赋能,帮助经销商便捷库存管理。“比如说我们会看到无人机的照片,他们通过ID技术捕捉矢量信息,还有经销商使用付款的信息,来进行库存管理。”孟铎思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家经销商采用这项技术,另外还有600家的二网经销商和汽贸商正在用“小小店程序”来实现自主的库存管理。

“通过这些技术,我们可以从这些车上面获得非常多的数据,这些数据也可以去支持经销商以及我们自身的管理,不管对于经销商还是贷款方而言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孟铎思称,除了这些技术以外,目前还有160多家的经销商采用了纯数字化的远程监控,除了摄像头等监控平台以外,还有很多的其他数据等待挖掘。

(作者:彭苏平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汽通用 汽车金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