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只上市公司的B股 不到A股价格3折

16只上市公司的B股 不到A股价格3折
2020年11月20日 09:38 金陵晚报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16只上市公司的B股 不到A股价格3折 来源:金陵晚报

市场龙头股轮流翻涨,B股仍然是边缘儿。以最新收盘价来看,记者统计发现,16只B股的B/A股价比率低于0.3倍(含),即便、、等公司A股近期牛气冲天,仍然带不动B股,B/A股价比率均跌破历史最低值。随着B股估值跌入深渊,相关上市公司的改革动静明显加快。

一边如火,一边似冰

iFinD显示,昨日有78只B股仍在交易,其中16只B股的B/A股价比率低于0.3倍(含)。比率最低的为特力B股,低至0.2倍,也就是说相比A股打了2折。不少明星公司紧随其后,包括、锦江B、长安B江铃B等B/A股价比率同样在0.3倍以下,跌破历史最低值。持续在A股“发酒疯”的张裕A古井贡酒,其B股同样凄凄惨惨,张裕B古井贡B的B/A股价比率分别为0.33倍、0.35倍。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多达40只B股的B/A股价比率低于0.4倍(含),低于0.5倍的多达60只,占比高达77%。

海控B股B/A股价比率达到0.78倍,但这与A股、B股股价均较低有关,分别为1.61元人民币、0.19美元。从股价来看,B股遍地都是仙股,包括,、华电B、丹科B、等另8只股票的现价均在0.3美元以下。以成交额来看,昨日B仅为6565美元,11只B股的全天成交额不超过5万美元。

据了解,目前A股成交额是B股的3000多倍,B股的边缘化正在加深。市场几无券商研究员关注B股,B股同样一片沉寂,每个月仅有几篇帖子刷刷存在感。

改革路径探讨

“不能说B股毫无投资价值,当一些明星A股涨上天,B股极具低估值的优势,一些B股会涨得慢些,但终究会起来。”南京一位B股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他手中有长安B,就在前几个交易日,长安B飙涨三成。

从盘面来看,资金并未放弃一些热门股。昨日长安B、古井贡B、南玻B的成交额也达到了8726万港元、1543万港元、1201万港元。事实上,截至昨日沪深B股市场收盘,B股指数上涨0.31%,报252.08点。今年5月13日,这一指数曾触碰低点195.07后,8月26日最高涨至259.19点,阶段涨幅也达到33%。

此前指出,2019年沪市B股公司平均实现营收170亿元、净利润6亿元。50家公司中,40家连续三年盈利,22家近三年营收持续增长。可以说,多数沪市B股公司主营业务稳健,理应在资本市场有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自2012年12月成功实现B转H至今,两市已有近10家公司顺利完成B股改革。大致有两个方向,包括B转A和B转H。在业内人士看来,改革过程最头疼的问题是A股和B股的定价难以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利益无法平衡,目前B股市场持续低迷,不失为解决问题的良机。

记者注意,近期相关上市公司的改革动静明显加快。11月13日晚间,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东贝B股换股吸收合并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将导致东贝B股不再具有独立主体资格并被注销。目前东贝B股正在加速推进“B转A”,换股比例为1:1.8,异议股东可以1.220美元/股的行权价格获得现金对价,市场认为选择现金选择权的股东应该占比较小。

同时,最新公告披露,截至11月10日,公司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453.2万股B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已支付的总金额约为2863万港元。也表示,香港公司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B股股份约277万股,增持数量为公司已发行股份的0.1939%,增持总金额为250.28万美元,已完成公告增持下限500万美元的一半。

也表示,公司自11月4日首次回购,已累计回购22万股。

但是,上市公司如果只是通过回购股份缩减B股规模,残存余股仍然难以妥善处理。这也导致真正完成B股改革的公司寥寥无几。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提出,可以鼓励未来上市的企业采用A+B的上市方式,同时鼓励有外资需求的已上市公司发行B股,以此来增加B股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安B 股价 美元 A股 B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