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源食品(002991)豆类零食领军品牌,新品类再造新增长

甘源食品(002991)豆类零食领军品牌,新品类再造新增长
2020年11月20日 18:12 国海证券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甘源食品(002991)豆类零食领军品牌,新品类再造新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投资要点:

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空间广阔,坚果炒货品类占比大。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年产值由2015年的10589.6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9925.2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7%。从品类结构来看,休闲食品包括糖果巧克力、坚果炒货、肉干肉脯、果脯蜜饯等。其中,坚果、种子和果仁混合物占比约17%,米类零食占比约7%。

甘源食品 为豆类领军品牌,近年来收入和利润都保持较高增长。甘源食品至设立以来,以籽类休闲食品为起点,专注于豆类休闲食品的生产和经营。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延伸为三大类:豆类产品,坚果果仁和谷物酥类。公司经营业绩优秀,近年来收入和利润都保持较高增长,从2016年到2019年,3年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16.13%,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50.78%。

公司目前产品仍以豆类为主,市场主要集中在华中和华东。公司产品以籽类起家,主打豆类产品瓜子仁、青豌豆、蚕豆占比70%以上,在行业内具备相应的领导地位。随着业务的发展,公司开展增长第二曲线。目前新品类综合果仁,以及谷物酥类等其他产品增长较快,占比持续提升。从市场分布来看,公司目前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华中和华东地区,重点省份如河南、山东、湖南、湖北、四川等销售较好。

公司控制权稳定,董事长出身于营销总监,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严斌生,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6.24%,为实际控制人。员工和管理层持股1.86%,员工持股有助于激发员工活力,提高经营效率。此外,公司董事长严斌生,出生于1975年,年纪较轻,同时一直在食品企业任职,并从事营销工作,在营销方面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未来在品类开拓和产品创新方面值得期待。

未来增长路径:增加新品类+市场全国化+销售模式丰富化+成熟市场渠道下沉。公司传统产品老三样瓜子仁、蚕豆、青豌豆,目前体量仍然较小,未来预计仍能实现翻倍增长。未来新品类的拓展一是大力开发口味坚果产品,二是大力拓展花生类产品。坚果和花生都是相对较大的品类,有望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公司目前主要市场集中在华中和华东地区,尤以河南、山东、湖南、湖北、四川等几个省份销售较好。未来将重点开发经济发达的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华东区域市场。随着市场全国化步伐的加快,公司业绩有望提速。

公司的产品生产全部以小包装形式出现,大包装定量装里面放小包装。由此,公司产品销售,既可以小包装散装销售,在商超渠道以专柜形式出现,也可以在流通渠道走大包装定量装销售。产品包装的多样化,使得各种通道都可以销售公司产品,有利于广泛提升公司销售业绩。

公司目前成熟地区市场仍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仍然比较空白。一方面是市场开拓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之前的产品品类还不够丰富,体量小,对低线城市经销商盈利贡献不大,经销商合作兴趣不大。随着公司产品品类的丰富化,成熟市场渠道下沉将是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有望给公司带来更大的边际效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的老三样产品瓜子仁、豌豆、蚕豆,目前体量小,未来仍有翻倍空间。而新品类口味坚果和花生米类产品行业规模较大,可开拓空间大。尤其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严斌先生多年的食品经营经验,出身营销总监,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有望在品类开发和产品创新方面带来长足发展。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预测2020/2021/2022年EPS分别为2.43/2.99/4.13元,对应PE分别为39.09/31.74/23.0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坚果 甘源食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