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化工行业动态点评:需求共振 行业迎来景气上行周期

国信证券--化工行业动态点评:需求共振 行业迎来景气上行周期
2020年11月20日 09:49 金融界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国信证券--化工行业动态点评:需求共振 行业迎来景气上行周期 来源:金融界

1、 当前处于被动去库存阶段,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进入景气上行阶段。上半年因为疫情和油价的双重冲击,国内外 需求低迷导致产业链库存处于较高水平,企业纷纷降低开工率,主动降低库存水平。经过 Q3的强势修复,化工行业上 市公司的整体盈利状况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同时我们重点跟踪的大多数化工品的库存水平也有明显的降低。随着 国内外需求的进一步好转,以及部分行业海外订单明显回流,产业链主动增加库存的意愿明显加强, 近期不少化工品价 格连续上涨(主要集中在树脂、塑料、聚氨酯、苯乙烯、环氧丙烷、钛白粉、纯碱等产品), 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进 入景气上行阶段。

2、地产带领国内需求稳步恢复,海外复苏有望带动出口需求,需求共振之下景气有望持续。 10月份地产数据超出预期, 印证 Q2-Q3国内基建地产对需求的强力支撑,同时家电、汽车、纺服、农业等化工主要下游领域产销量恢复明显,带动 化工品的需求稳步恢复。同时由于新冠疫苗的进展顺利,全球疫情有望进入可控阶段,海外消费需求复苏的确定性进一 步加强。在海外产能短时间内无法迅速修复的预期之下,纺服、涂料、农药等出口占比大的行业,近期出口量明显增加。 在国内外需求共振之下,我们认为化工行业盈利同比改善的趋势有望至少持续到明年上半年(特别是考虑到今年 Q1、 Q2的低基数)。

3、本轮产能扩张以龙头企业为主,市场集中度明显有提升,景气修复阶段龙头企业最为受益。经过上一轮供给侧改革, 行业内大量“小、乱、差”落后产能遭到淘汰,以龙头上市公司为代表的行业内先进产能纷纷扩张,市场集中度相比上 一轮景气低点有明显的提升(这也是本轮景气低点时,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状况仍保持在较好水平,明显好于上 一轮低点的主要原因)。本次行业再次迎来景气上行阶段,受益最大的就是产能有明显扩张的行业龙头企业。 投资建议: 周期上行, 建议布局三大主线。 主线一: 聚焦周期品龙头,涨价和扩产并行。基于龙头扩产、库存周期逆转、海外需求回暖三大逻辑,我们看好扩产幅 度较大的龙头企业:( 民营大炼化)、( 内蒙煤制烯烃项目启动)、(新建荆州煤化工基地)、 (氨纶扩产)、(农用菊酯扩产)、(减水剂扩产)。另外,看好当前库存低位涨价有望持续的子 行业:钛白粉()、 MDI()、磷化工()和涤纶粘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信证券 共振 化工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