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或将成为下一个康得新,蒋卫平家族能否化险为夷

天齐锂业或将成为下一个康得新,蒋卫平家族能否化险为夷
2020年11月18日 20:10 网易新闻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天齐锂业或将成为下一个康得新,蒋卫平家族能否化险为夷 来源:网易新闻

11月16日, 天齐锂业 一度触及跌停,随后尾盘跌幅收窄,但最终也跌至7%,稳居有色金属板块跌幅榜第一位。“锂业双雄”之一的天齐锂业究竟发生了什么?

以天齐锂业目前的盘面情况,有投资者担心,天齐锂业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康得新。

天齐锂业最终还是暴雷了

天齐锂业在9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中提到,因2018年购买智利锂矿巨头SQM公司23.77%的股权新增并购贷款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8.45亿元),使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加之受行业周期性调整、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降。此外,公司2019年原计划同步实施的资本市场融资未能按照目标进度和金额完成,降杠杆、减负债工作不达预期。

11月14日,天齐锂业发布重大风险事项进展公告,截至目前,公司现金流水平并未得到实质性提高,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也暂未出现实质性改善。

今年以来受前述因素叠加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影响,公司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加大。如公司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局面不能尽快得到缓解和改善,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存在面临重大风险的可能性。

天齐锂业天价收购的败笔

天齐锂业成立于2004年,是全球五大锂矿供应商之一,主营业务包括锂矿及锂化工产品、碳酸锂等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该公司当前窘境主要源于2018年的一起天价收购案。彼时,天齐锂业与加拿大化肥公司Nutrien公司签订协议,以40.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2亿元)拿下智利锂矿巨头SQM公司23.77%的股权,成为SQM公司第二大股东。加上原本持有的2.1%股权,天齐锂业目前合计持有SQM25.86%的股权。而其当时净资产约为120亿元。

为完成上述交易,天齐锂业与 中信银行 牵头的银团签署协议,新增并购贷款35亿美元,其中包括25亿美元的境内贷款和10亿美元的境外贷款。然而,在锂业市场下行背景下,上述巨额收购并没有给天齐锂业带来预期效益,反而连累了其本身业绩,也带来较重的财务压力。

天齐锂业业绩变脸,巨亏60亿

从过往业绩来看,除了在2013年亏损1.3亿元外,天齐锂业自2010年上市以来净利润均呈上升趋势,并在2018年达到22亿元,但2019年后形势陡转直下。由于对持有的SQM股权计提减值准备约52.79亿元,天齐锂业去年最终巨亏近60亿元。今年上半年,受锂产品售价和销量下滑以及SQM业绩下降影响,天齐锂业亏损6.97亿元。

而其后续业绩也并不乐观。天齐锂业在半年报中预告称,受锂化工品及锂矿售价和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的影响,预计1-9月净利润为-15.9亿元至-9.5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239.88%-783.93%。

大股东疯狂套现揭秘

公司高管选择在此时大幅套现,也向市场传递了不好的信号。11月14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显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李波以24.24元减持了9.53万股的公司股份,套现231万元。

虽然金额不算高,但这已经是将其手上的流通股几乎全部减持了,剩下的是暂时无法售出的有限售条件股份。

此外三季报数据显示,大股东成都天齐实业有限公司减持了4430万股,套现金额超过10亿。

而三季度之后,大股东继续在减持,公告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大股东成都天齐实业有限公司四季度又减持了1900万股。

天齐锂业能否化险为夷

在天齐锂业利润最好的光景,蒋卫平家族曾经以200亿的身价跻身胡润富豪榜,并成为四川地区首屈一指的富豪。

对于天齐锂业是否真的会破产,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天齐锂业并非完全没有偿债能力,毕竟,公司还拥有泰利森和SQM两大优质资产,只要想还钱还是有办法的,这些都是优良的资产,看实际控制人舍不舍得了。

这一次,收购SQM对天齐锂业带来的业绩创伤不可小觑,蒋卫平此次能否化险为夷,仍需要时间来证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锂矿 天齐锂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