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从獐子岛?广州浪奇先爆存货离奇失踪 后爆一夜暴富 这么能洗

师从獐子岛?广州浪奇先爆存货离奇失踪 后爆一夜暴富 这么能洗
2020年11月17日 20:19 同花顺官微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师从獐子岛(维权)广州浪奇(维权)先爆存货离奇失踪 后爆一夜暴富 这么能洗 来源:同花顺官微

股价过山车的不少,接连爆雷后还能强势涨停的,也是朵奇葩,浪出花了。

11月17日,广州浪奇开盘1分钟就封死涨停,全天未打开,股价收于4.43元,在前一个交易日,也以涨停收盘。

可就在一个月前,广州浪奇接连爆雷,大量存货离奇失踪,导致股价腰斩,是什么让他一夜之间力挽狂澜,扭亏为盈?

11月14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广州总部土地移交给广州土发中心,土地补偿款21.56亿元,加上奖金,将产生税前净利润22.47亿元。

这是什么概念?

浪奇上市27年,净利润总额不足5亿,2019年净利润6135万,这笔拆迁补偿款,相当于公司净利润的几十倍,公司的市值也不过30亿左右。

一夜之间,在爆雷利空出尽,股价大幅下跌后,消息一出,连拉涨停,不禁让人感觉有操纵股价嫌疑,深交所也是连夜发函关注“是否有内幕”。

虽然经营很一般,但这一系列操作手法并不简单。

01

会计处理存疑 前后说法打脸

广州浪奇是由广州市国资委授权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管理的国有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洗衣粉、液体洗涤剂、皂类和日化洗涤材料等。

虽然是国企,但是在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上依然很迷。

土地拆迁这件事情早在2019年就已经有公告了,并且已经收到钱款,然而会计处理上并没有直接计入利润,而是计入专项应付款,并在公告中称对净利润无影响。

上面是2020年5月发布的公告,明确表示,对于已经收到的土地收储款项,不会影响利润表,账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019年12月,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签署过国有土地收储补偿协议,交储11.97万平方米土地,补偿金额为21.56亿元,另外奖励4.31亿元。

但其实,这笔钱从去年年底,已经陆续给到广州浪奇了,广州土发中心已向公司支付补偿款60%的款项,直到2020年11月14日,才确认为资产处置收益。

因此,这才有突然之间“天降横财”,一口气把22亿转到净利润,在刚刚公布的三季报中还显示亏损11亿,这一下子就完成了惊天逆转,不得不让人怀疑似乎是早有预谋,颇有财务“大洗澡”的感觉。

深交所的关注点也在于如此信息披露,可能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的情形,以及会计处理是否合理、谨慎。

10月30日,浪奇披露2020年三季报,业绩巨亏,公司实现营收53.42亿元,同比下滑47.81%;净利润亏损11.70亿元,同比下滑超过28倍。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0.55亿元。

除了营收下降外,可以看出,巨亏的主要原因为存货减值、应收账款减值。

这就是此前爆发的“贸易黑洞”。

02

又一个“獐子岛”?

在9月底,爆出5.72亿存货“不翼而飞”,浪奇说之前盘点正常,仓库说没收到,一时不知道是谁在说谎,陷入罗生门。

如此大的问题,简单说是管理问题恐怕难以服众。

紧接着,10月,出事的第三方仓库,也从之前的2个演变成6个,账实不符的商品金额达到8.67亿元。

这么多地不同的仓库会让存货失踪?答案大概率不会,因此,很大可能是浪奇在作假。

有人发现,浪奇的多个客户,同时也是供应商,供应商与客户重叠,会存在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更严重的,就是造假。

存货消失,让人想到了,扇贝在水里不好数,借助北斗卫星最后找到造假证据,洗衣粉这样的产品,找起来容易多了吧。

近些年,造假被曝光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手法也大多雷同,要么存货不翼而飞,要么资金突然消失,账上趴着几十亿的资金,却还不起几个亿的债务。

造假背后,还是经营业绩恶化。财务上有大“窟窿”需要填补。

营收上,2014年2018年都是增长,2019年下滑,仍在百亿左右,但是扣非净利润仅仅千万级别,2019年扣非净利润直接腰斩,可以看出主营业务的确是在恶化。

广州浪奇这样的会计处理,是为了今年业绩能好看,但就算如此,利空出尽了吗?在存货减值后,别忘了还有应收账款。

截至2020年9月30日,广州浪奇贸易业务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0.66亿元,逾期金额为26.35亿元,贸易业务预付账款账面余额为16.42亿元,账龄超过90天的金额为9.61亿元。

卖出去的产品没有收回钱,存货都会“失踪”,那销售数据是否真实,也要打个问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