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中国信用债“寒流”AB面:舆论场里“市场已疯”VS未持仓投资者“不咋焦虑”

《焦点》中国信用债“寒流”AB面:舆论场里“市场已疯”VS未持仓投资者“不咋焦虑”
2020年11月14日 10:01 路透社中文网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焦点》中国信用债“寒流”AB面:舆论场里“市场已疯”VS未持仓投资者“不咋焦虑” 来源:路透社中文网

  路透北京11月13日-华晨、永煤信用债陆续违约对市场的“AAA国企信仰”造成冲击并引发市场恐慌情绪,“信用债市场已经疯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等警告信用债市场风险的文章在交易员之间传阅,个债二级市场“骨折价”成交等信息轰炸舆论场,更有人预测监管将会出手应对信用风险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华南一位股份行资管部负责人周五对路透表示,此次华晨、永煤违约事件发生后,该行的应对措施仅为“区域、行业等方面的准入会收紧一些”,并未大幅调整原有的配置策略,“如果有一些被误伤的个券,还会有买入机会”。

  该人士并解释称,近几年市场已有过剩产能行业、东北省份信用债违约事件集中性爆发的经历,该行“可能和大部分资管机构一样,在这些区域、行业上都会比较谨慎”,而违约事件的影响也会更多地限于地区与部分行业,不至于大面积铺开。

  “不咋焦虑。”一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对路透称,其所在机构持仓的一些城投债受到了一些波及,但“报导中提到的那些债券,我们也老早就不让拿了”;“踩到雷的机构当然焦虑,但事件对非持仓机构的影响不是很大”。

  该投资经理并表示,目前舆论场里的情绪被放大了,“给人感觉好像16年底‘债灾’那种程度的状况要再现,或者出现信用分层问题”,但实际上,目前情况远远没有糟糕到那种程度。

  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的AAA国企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发行的10亿元“20永煤SCP003”周二宣告实质性违约;公司其余存续期债券连两日大跌;其他AAA国企债券亦受波及。

  此外,永煤控股母公司豫能化亦多笔债券均设置了交叉违约保护条款,永煤违约将触发条款,可能导致豫能化逾100亿元债券提前到期。永煤控股违约后两天,交易商协会于周四公告称,将对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

  永煤控股发布周五晚间公告称,已于2020年11月13日将“20永煤SCP003”的兑付利息3,238.52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债券本金正在筹措中。

  银行间市场周五资金一度非常吃紧,尤其是在信用风险事件集中爆发的情况下,非银押信用债融入资金的难度骤增;不过尾盘出钱机构增多,资金面明显好转。交易员表示,近期信用风险事件频繁爆出,市场融出谨慎;非银机构受拖累较为明显,部分机构已限制押信用债融资请求,且对非银融出价格亦有提升。

  **信用风险引发流动性风险现苗头**

  对市场和监管层而言,信用债集中违约,最需关注的问题之一是:信用风险是否会引发流动性风险。目前来看,AAA国企的接连违约,确实已经出现信用风险向流动性风险蔓延的苗头,但目前来看,风险不大。

  “目前只有一家农商行跟我们说未来不能质押信用债借钱,只能押利率债。”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路透表示,由于市场普遍使用高等级信用债作为抵押品拆借资金,若华晨、永煤“AAA国企”违约事件引发更多机构将高等级信用债剔除出抵押品范围,则影响巨大;不过,目前这样的局面还没发生。

  华东一位股份行资管部投资经理亦表示,信用风险向流动性风险蔓延确实出现苗头,但问题不大,银行的反应也不激烈,“我们内部也排查了,那些出事的信用债我们都没有涉及,其他该做的都还在做。”

  “只是‘打破刚兑’路上的波折。”该人士如是定性此次信用债“寒流”。

  标普信评周五发布报告称,青海盐湖工业、华晨汽车集团和永城煤电控股等违约国企在行业中一般处于弱势地位,且自身信用状况不佳。即使政府帮助度过难关,其长期生存能力提升也具有挑战性,因此对其救助有难度且影响意愿。

  近年来债券市场上其他违约的国企主体,如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东北特钢集团和沈阳机床(集团),业务状况均较弱财务风险高,政府都没有选择帮助其债券的兑付,最终发生了违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