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冷链又火了!龙头股直线涨停 赛道中还有哪些标的?

疫苗冷链又火了!龙头股直线涨停 赛道中还有哪些标的?
2020年11月13日 20:42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疫苗冷链又火了!龙头股直线涨停 赛道中还有哪些标的?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今日午后,疫苗冷链股从水下直线拉起触板,随后封住涨停,当日成交额达2.94亿元,换手率5.3%。

消息上,今日冰轮环境在互动平台表示,为了维持有效成分的活性,包括疫苗在内的部分医疗用品有着温控的刚需。冰轮环境制冷设备在医药行业应用已久,近年来有、绿叶制药、齐鲁制药、等客户。极端情形下,有些医疗用品(如新冠病毒mRNA疫苗)长期储存需要-70℃的环境。据了解,当下公司一个业务单元正在承建旗下一间公司的-70℃超低温生物冷库。

11月9日,制药公司瑞辉宣布其与德国BioNtech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BNT162b2有效率达90%以上。此前,复星医药与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BioNTech mRNA疫苗的物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疫苗商业化及供应链服务。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疫苗冷链体系,包括疫苗的储运和配送,以整体提升疫苗供应链服务;将共同促进和完善疫苗使用应急保障机制;以及将共同提升疫苗等紧急物资的战略储备和配送能力。

由于疫苗产品的特殊性,配送过程需要全程冷链,而且新冠疫苗贮存温度相比其他疫苗、药品的运输与储存的要求更高,需要更低的温度,因此给疫苗产业链流通环节的企业提出了不小挑战。

对于上述疫苗的储运,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陶黎纳认为,会是一个大难题。“我得到的消息是,这款疫苗在摄氏2~8度下只能稳定几天(不超过10天),必须用摄氏零下70度的专业超低温设备,而那将是巨大的投入。”陶黎纳表示。

就在前几日,有消息称,复星医药正在考虑采购超低温储运设备,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此前也透露,公司已经在建设摄氏零下70度冷藏库。疫苗从国外进口抵达中国后,将第一时间储存进冷库,由国药控股负责冷链运输,接种点则将配备医疗级的深冷冰箱。而在使用环节,该疫苗在摄氏2~8度的情况下,可以放置5天。

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需求达到2200亿元,同比增长22.3%。本次新冠疫情必定会导致全民接种对应疫苗,以中国生物的新冠疫苗为例,需要接种2-3针才算完成疗程。2019年我国疫苗领域批签发数量为5.8亿支,新冠带来的疫苗增量在28-42亿支。

行业人士表示,疫苗研发成功后冷链运输市场的新增量在7.2倍以上,此外还有巨大的海外市场,全球的冷链运输需求将非常巨大。

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对于我国,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行业增速高于全球(4.1%),在新冠疫苗催化下,行业发展有望提速。具体到A股市场,疫苗冷链运输行业存在较高门槛,一般的生鲜冷链企业要在短期内涉足疫苗冷链并不容易,且需持证上岗,相关企业将面临机遇。

A股疫苗冷链概念股一览:

:目前公司生物医疗冷链涵盖了血液、疫苗、药品、低温及超低温、深低温保存箱等系列产品。作为公司全冷链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公司将继续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支持该产业发展。

: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超低温冷冻存储箱、疫苗冷藏箱、血液冷藏箱等产品。随着《疫苗管理法》的出台,中科美菱推出了相应的智慧疫苗解决方案,可实现包括疫苗种类、冷链温度、厂家、有效期、接种人等信息在内的全流程电子追溯。

:公司有开展疫苗冷链业务,有专业冷链运输车辆,物流温控系统可以保证疫苗控温条件。

九州通:公司具备运输疫苗等产品的冷链物流条件。截至2019年底,公司覆盖全国98%行政区域的冷链仓库已有419个,冷库(含低温冷冻库)面积达36658.3平方米,其中可满足25632平方米疫苗存储,公司在对应区域内的120台冷链配送车辆能够实现疫苗配送上门服务。

英特集团具有完善的医药冷链质量管理体系,自建有医药冷库与冷链配送体系,目前已开展疫苗运输相关业务,但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份额极小。目前公司尚未接到新冠疫苗相关的运输等方面的订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冷链运输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