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辅仁:慷慨分红猛如虎 仔细一看不靠谱

*ST辅仁:慷慨分红猛如虎 仔细一看不靠谱
2020年11月11日 16:36 证券市场红周刊

双十一消费后查看“回血指南”,开启“生钱计划”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ST辅仁(维权):慷慨分红猛如虎 仔细一看不靠谱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白马”爆雷早已见怪不怪,作为药企中的“白马股”,*ST辅仁的爆雷方式比较独特。诡异分红引出惊天巨雷,公司业绩更是一路走低,前景不明。

沦为大股东“提款机”

2020年10月26日晚间,*ST辅仁发布关于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证监会认定,*ST辅仁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三大项: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四年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2016年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2018年未及时披露关联担保;*ST辅仁、辅仁集团自2016年4月27日至2017年12月26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

具体来看,2015年以来,*ST辅仁将货币资金提供给控股股东辅仁集团、辅仁集团母公司辅仁控股使用。*ST辅仁未将提供给辅仁集团、辅仁控股的资金记入财务账簿,也未对辅仁集团、辅仁控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予以披露。

根据瑞华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19年末,公司向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及关联方款16.36亿元、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1.4亿元,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计。从调查结果来看,*ST辅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大股东的“提款机”,直至2019年的“分红门”才被揭穿。

回溯至2019年7月16日,*ST辅仁发布股东权益分派公告,将派发现金红利6271.57万元。但是在3天后,2019年7月19日晚,*ST辅仁却再发公告称,原定的股权登记、现金红利发放日取消,取消的原因是,“公司因资金安排原因,未能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原计划发放现金红利。”

不过,让人不解的是,截至2019年3月31日,*ST辅仁货币资金为18.16亿元。2019年7月24日晚,*ST辅仁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指出,“截至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7.87万元。”也就是说,*ST辅仁账面上可用的资金只剩不到378万元。

跨界并购埋雷

公开资料显示,*ST辅仁2006年借壳民丰实业登陆A股,公司产品涵盖了中西药制剂、生化制药、生物制药、原料药等多个门类。2017年,*ST辅仁斥资78.09亿元吸收合并开药集团,创下当年A股最大的药企并购纪录。通过此项并购,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从较为单一的中成药业务拓展到综合性医药业务。

注入开药集团后,公司合并报表货币资金即出现大幅攀升,由2017年三季度末的1.66亿元激增至2017年底的12.89亿元。财报显示,开药集团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19.48亿元和21.07亿元,两年均完成业绩承诺。然而,这些“漂亮”的数据并无法隐盖公司的问题。交易所为此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充分核实开药集团的业绩真实性,并对大额投资和关联方往来、是否存在停产等事项的具体情况予以详细披露。

除了在医药行业跑马圈地,*ST辅仁还将并购之手伸向了白酒市场,其选择的标的是宋河酒业。在*ST辅仁接手之后,宋河酒业前几年业绩一度可圈可点,销售额从2002年的1.27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6.8亿元,2009年前三季度就已提前完成了20亿元的年度目标。然而,宋河并没有保持稳定增势,2010年,宋河酒业营收下降至12.74亿元。

通过在资本市场多番运作,*ST辅仁实际控制人朱文臣2012、2013年连续两年在胡润富豪榜上蝉联河南首富。不过,随着*ST辅仁不断爆雷,实控人首富的头衔早已让位。随着证监会处罚落地,朱文臣被禁入证券市场10年。

据*ST辅仁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3亿元,同比下降46.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1.85万元,同比下降83.14%。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文章作者:何艳

原标题:*ST辅仁:慷慨分红猛如虎 仔细一看不靠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辅仁集团 ST辅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