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ST索菱财务造假被立案调查 一周前刚刚“摘星” 曾自曝财务造假多过监管调查

奇葩!ST索菱财务造假被立案调查 一周前刚刚“摘星” 曾自曝财务造假多过监管调查
2020年11月11日 20:11 金融投资报

双十一消费后查看“回血指南”,开启“生钱计划”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奇葩!ST索菱(维权)财务造假被立案调查 一周前刚刚“摘星” 曾自曝财务造假多过监管调查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说起A股中的“奇葩”,刚刚“摘星”就再回退市边缘的ST索菱(002766.SZ)或许要算其中之一: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虚增业绩比监管查出的数额还多,还有高管排队离职导致“人数不足”……公司到底经历了什么?

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一周前刚刚“摘星”

11月10日晚,ST索菱公告表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公司股票已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根据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9年度审计报告》,公司2019年扣非净利润为负,2019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若证监会最终认定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则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迎来退市结局。

据公司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ST索菱就长期在退市的边缘挣扎,直到一周前的11月3日,才终于撤销了公司股票的“退市风险警示”,并保留“其他风险警示”。

在11月1日的公告中,公司对“摘星”后却依然“戴帽”的原因进行了解释:简单说,就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9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当年实现778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暂时消除;但由于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问题依然存在,且目前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故而被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企查查资料显示,ST索菱2015年6月上市,索菱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CID(Car Informatic Device)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利用无线通信、移动网络和卫星导航技术为用户提供汽车卫星导航定位、无线通讯、信息娱乐、安防监控和汽车移动互联网等服务。

回想刚刚上市时,索菱也曾一度意气风发,股价在半年里猛涨超4倍,触及27.37元/股的历史高价。

然而随着近年来业绩下滑,诸多问题不断曝出,公司也再难看到当初的风光。截至11月11日收盘,公司股价再跌3.49%,仅3.04元/股,市值相比此前高点已跌去近九成。

诸多麻烦缠身

业绩造假一度濒临退市

事实上,近段时间各种“表演”的ST索菱,就仿佛A股中的一朵“奇葩”,早已引来关注公司的投资者们各种吐槽——

2019年,ST索菱出炉的2018年年报就很“奇葩”,更新了数个版本、修改了前两年数据不说,还被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4.30亿元,但扣非净利润却亏损3.21亿元,而在更早的业绩预告中,公司曾预计盈利500万元至2500万元,属于实打实的“业绩大变脸”。

据索林股份2018年年报

这种情况下,公司也在2019年4月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因相关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被立案调查。同时,深交所也根据相关规定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自2019年5月6日起,公司股票简称由“索菱股份”变更为“*ST索菱”。

今年4月,证监会很罕见地在官网首页点名批评了包含*ST索菱在内四家上市公司,理由是财务造假。

证监会指出,*ST索菱财务造假案件造假周期长,涉案金额大。经查,索菱股份(002766)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虚构海外业务、伪造回款单据,分别虚增巨额利润2.79亿元、3.50亿元、2.20亿元。

更夸张的是,今年6月,索菱公开“打脸”证监会的这份调查数据……

索菱彼时公告表示,经过一番自查之后,公司过去三年累计虚增收入11.75亿元、虚增利润10.53亿。即是说,公司三年里实际虚增收入比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多3.7亿,实际虚增利润总额多2.04亿。

此外,公司的董事、监事、财务总监、内审负责人等“董监高”人员,也在公司出事后接连请辞,期间,公司数次出现因人员辞职,导致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人数可能低于法定人数的情况,此外公司董事长肖行亦也曾身兼*ST索菱的董事、总经理、代董秘等多个职务,可见公司人员出走的速度。

诸多麻烦缠身,在退市边缘反复横跳的ST索菱,如今又踩到了悬崖边上,这次想再上演绝地求生,或已不再那么简单。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证监会 索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