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上涨近44%收关注函 同益股份光刻胶收入占总营收不足1‰

两日上涨近44%收关注函 同益股份光刻胶收入占总营收不足1‰
2020年11月10日 09:57 财联社

跨年行情或已出现?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两日上涨近44%收关注函 同益股份光刻胶收入占总营收不足1‰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丁蓉)讯,光刻胶概念成市场焦点,同益股份(300538.SZ)连续2个交易日累积上涨43.98%后,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公司被要求说明股价涨幅情况与基本面是否匹配,结合股价涨幅、市盈率与行业相关指数的偏离情况向投资者提示风险等。

11月10日上午,同益股份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准备关注函的回复工作,将在深交所规定的时间之前回复。”

11月9日晚,深交所在关注函中向同益股份提出,“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在芯片、5G等领域实现了新的销售收入增长。请补充披露你公司芯片、5G行业相关业务的开展情况、主要经营模式、产品的客户认证情况、业务规模及毛利率水平。”

数据显示,11月6日、11月9日,同益股份股价连续收获两个20%的涨停板,累涨43.98%。截至11月9日收盘,同益股份每股报30.84元,总市值46.75亿元。公司市盈率为118倍,滚动市盈率为147倍。

相比飙升的股价,公司的业绩情况却显得十分尴尬。根据三季报,同益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归母净利润仅207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7%。

公司光刻胶业务究竟如何?公司并没有在半年报中披露芯片、光刻胶业务情况。不过,此前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多次涉及光刻胶等“大热概念”。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2019年公司实现芯片销售收入0.50亿元,实现光刻胶销售收入149万元。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数据,去年实现总营收17.87亿元。这意味着,去年公司光刻胶销售收入占总营收不足1‰。

11月9日晚,公司随关注函后披露了一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同益股份在公告中承认,公司不进行光刻胶和芯片的生产制造,不具备光刻胶、芯片相关材料的自主生产能力。公司涉及的光刻胶业务,主要是从韩国引进丙烯酸树脂、KISCO光引发剂、DKC光敏剂以及色浆等产品,主要应用于LCD-TFT正性光刻胶等中高端市场。上述引进的原材料已进入国内光刻胶生产厂商及面板厂商持续测试中并实现部分销售,但销售收入较少,对公司整体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涉及的芯片业务,主要为引入驱动IC在显示模组、5G信息安全传输等领域进行推广,目前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比较小。

分析人士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芯片、光刻胶是目前市场关注度极高的概念,蹭上这些概念的公司往往股价大涨。利用热点‘护航’股价的行为并不鲜见,而部分上市公司往往这头蹭热点,那头忙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股价上行的同时,同益股份董事也顺势减持。11月9日晚,同益股份披露的一份关于董事股份减持计划实施进展暨减持数量过半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吴书勇减持0.53%股份,其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2 立方制药 003020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