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波出任中石油监事长,曾是中海油老将

吕波出任中石油监事长,曾是中海油老将
2020年11月07日 09:58 华美财经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吕波出任中石油监事长,曾是中海油老将 来源:华美财经

  在原监事长辞任半个月后,中国石油迅速补位新一任监事会主席。加上年初董事长和总裁换将,市值超过7500亿元的中石油三大机构(董事会、监事会和日常管理部门)正职全部迎来新面孔。

  根据中国石油11月6日公告,监事会2020年第七次会议决议全体监事表决,吕波当选为监事会主席(监事长);同意票为9票,无反对票或弃权票。在11月5日举行的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上,吕波高票当选为监事。

  吕波此前在3月至10月担任中石油(601857)董事,不过在10月20日辞去董事职务,为出任监事长做准备。毕竟在规范的上市公司中,一个人可以出任董事兼高管,但不可能同时担任董事,又出任监事。

  就在10月20日同一天,徐文荣因工作变动原因,已向中石油提交辞呈,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务。从2017年6月开始至辞职,徐文荣在监事会主席任上有3年多时间。

  吕波虽然是石油石化系统老兵,但是直到去年底才成为中石油集团一员,此前曾长期在中海油系统出任各种管理职务。

  公开履历显示,2002年1月至2019年12月,吕波历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党组成员、直属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校校长、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多种管理岗位。

  2019年11月吕波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5月兼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咨询中心主任。

  wind大数据显示,中石油前几任监事会主席:徐文荣、郭进平、王立新、王福成在任上至少3年(即前后满一届周期);而今年58岁的吕波,按照60岁退休测算,或许在监事会主席任上做不满3年。

  另外,和多数A股上市监事会一般是3人配置不同,中石油监事会共有9人(包括监事会主席)。作为对比,中国石化监事会成员略少,但也有6人。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中石油监事会成员都是出生于1960后,年纪最大是出生于1962年,最年轻是出生于1968年,还没有1970后人。

  这个年龄结构现象同样出现在中石油董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中,即中石油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最年轻也有52岁,就是今年刚出任总裁的段良伟。可见,在央企中都是一步一步从基层做到高层,不仅需要能力,还需要足够资历。

  今年3月9日,段良伟出任中石油总裁、3月25日戴厚良出任中石油董事长;年末监事会主席换将,中石油三位核心高层换成新面孔。其中戴厚良曾是中国石化掌门,属于空降至中石油,段良伟则是内部擢升。

  截至11月6日,中石油市值为7559亿元。前三季度,中石油实现收入为14262亿元,同比减少21.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64亿元,同比减少73%;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产生较大亏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