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比稳步提升

中小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比稳步提升
2020年11月05日 07:16 同花顺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中小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比稳步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券商三季报已披露完毕,营收结构悄然发生变化。从今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占比稳步提升,但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多为中小券商。

红塔证券等表现突出

从一季报看,有数据公开披露的38家上市券商中,从自营业务净收入(按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其他收益粗略计算,下同)和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按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计算,下同)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来看,总计有19家券商一季度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大于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比。其中,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较大的券商有证券、等。

从半年报看,有数据公开披露的40家上市券商中,总计有30家券商上半年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大于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比。其中,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较大的券商有红塔证券、山西证券华泰证券等。

从三季报看,有数据公开披露的40家上市券商中,总计有28家券商前三季度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大于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比。其中,自营业务净收入占比较大的券商有中金公司、红塔证券、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山西证券等,中小券商居多。

营收结构差异明显

从前三季度业绩看,上市券商业绩同比大幅改善。40家上市券商中有37家净利润同比增长,有16家增速在50%以上。

证券认为,三季度市场交投活跃度同比大幅度提升,经纪业务收入显著提升,提振券商业绩上行。此外,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推进,科创板常态化发行及注册制下审核速率提升,也推动了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大增。

从第三季度单季各收入占比来看,券商营收结构差异相对明显。据国泰君安非银团队统计,头部券商收入结构更加均衡,营收更为多元化。其中,中信证券均有四项业务贡献占比超15%。

相比之下,中小券商仍较为依赖经纪业务的贡献,太平洋证券的经纪业务占比在五成左右,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中小券商显示出更强的自营业务弹性,自营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多为中小券商,红塔证券、等自营业务营收占比位居前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