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钢股份董事长文广:实施低成本战略强化价值创造

凌钢股份董事长文广:实施低成本战略强化价值创造
2020年11月04日 06:24 腾讯自选股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凌钢股份董事长文广:实施低成本战略强化价值创造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组织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日前走进 凌钢股份 。凌钢股份董事长文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钢铁工业面临全方位、长期性的发展机遇,化解过剩产能将对行业健康稳定运行产生重大影响,钢铁行业仍具有较好的发展前途。凌钢股份计划在保持年产钢600万吨不变或条件允许适度增加的情况下,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和价值创造,立足钢铁主业和产品定位,大力实施低成本、技术创新、绿色发展战略。

打造特色产品

中国证券报:公司产品竞争力如何?

文广:凌钢股份现年产钢600万吨。近年来通过大规模技术改造,凌钢股份主体装备逐步向大型化、现代化、节能化方向发展,工艺结构和产品结构日益合理,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目前,凌钢股份拥有棒材、线材、中宽带和钢管四大产品系列50多个品种、6000多个规格的产品。

螺纹钢是凌钢股份的旗舰产品,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同时也是国家免检产品和上期所交割品牌。凌钢股份螺纹钢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到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凌钢股份还逐步开发应用于核电、大型厂房、重大工程的高强度耐腐蚀抗震螺纹钢及应用于地基施工、边坡锚固等领域的精轧螺纹钢。

公司是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建筑钢材的主要供应企业、哈大高铁唯一钢铁企业优质供应商、 京沪高铁 和京石铁路客运专线的优质供应商。

从产品辐射区域看,凌钢股份在华北地区以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为支撑,东北地区以沈阳、抚顺、本溪、铁岭及辽阳城市集群建设为保障。上述需求对凌钢股份产品销售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证券报:凌钢股份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具体情况怎样?

文广:凌钢股份距离雄安新区500公里,陆路运输能够当日达或次晨达。公司现有汽车运输保障车辆400多台,有能力满足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需求。凌钢股份第一时间抢抓机遇,在雄安新区设立“凌钢雄安办事处”。公司是雄安新区首家入驻的上市钢铁企业。

公司建材常备库存3.5万吨,规格品种齐全,被誉为“北方最大的建材超市”,建材产品是高铁建设指定品牌。京雄高铁正式开工后,凌钢股份全线供货,钢筋占有率达60%以上。

同时,在雄安新区大宗物资采购平台48家投标钢厂中,凌钢股份成功入围。凌钢股份供应产品实施高于国标要求的内控轧制、生产标牌特定专供等标准;服务方面,搭建了富有凌钢特色的“研产销用服考核”一体化平台,全力提高用户满意度。

2017年以来,凌钢股份累计供应雄安新区及联络线相关工程项目钢材43万吨,主供工程包含雄安站、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京雄高速等项目。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中国证券报:凌钢股份如何发挥优势参与市场竞争?

文广:上半年受疫情和外部市场等因素影响,公司盈利水平有所下降,技改投入的增加和新建环保装备的运行也使运营成本有所上升。但挑战中蕴藏着机遇,公司全面加强企业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坚持低成本战略和创新驱动,强化价值创造和效率提升,严控重大经营风险。

具体看,公司积极落实董事会依法治企决策工作,完成了薪酬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了市场化用工体系、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薪酬体系和管理体制;建立“研产销用服考核”一体化信息平台,破解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硬核”难题,面向市场开发价值客户和个性化产品,瞄准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对表;大力实施“两钢融合、钢轧联动和系统融合”,助推效率变革;重点培养和选拔工匠、优秀工程师、营销、研发等人才队伍。

大力推进低成本战略过程中,公司积极去杠杆、调结构。通过启动银行间市场短期融资券发行工作,进一步拓宽融筹资渠道,确保资金安全;通过提升管理水平、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等综合管理措施实现低成本战略。凌钢股份的财务费用由2016年的3.86亿元降低到2020年上半年的0.06亿元。

中国证券报:公司面临哪些挑战?

文广:凌钢股份地处辽西北,在资源保障、市场开拓、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面临挑战。

资源保障方面,公司苦练内功,着力挖潜降本。坚持以高炉为中心,通过合理优化配矿结构、焦炭结构、喷吹煤结构,实现低成本稳定运行;全面降低采购成本,凌钢股份进口矿粉和地方矿粉等采购价格不同程度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进入行业前三分之一;全力做好自有矿山运营管理,进一步降低资源采购成本。

市场开拓方面,凌钢股份充分发挥产品特色优势,强化研判,把握市场变化趋势,在巩固既有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市场。今年以来,公司将触角伸向更多南方市场,特别是加大岭南地区板材市场的拓展力度,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销售范围。特别是随着京沈高铁全线贯通,公司与外界的联系将更加高效、便捷、顺畅,这也为凌钢股份开拓更大市场提供了重要支持。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凌钢股份强化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力度;同时,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

伴随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环保政策日趋严格和市场结构发生新变化,公司面临的挑战正在发生变化,形势正朝着有利于公司的方向改变。凌钢股份的比较优势越发明显。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公司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文广:钢铁是“工业的粮食”。凌钢股份600万吨产能相较于中国钢铁行业总产能来说“微不足道”。但这600万吨是优质产能,也是特色产能。公司坚持做好特色管理,坚持特色产品发展之路,推动产品提质升级,保持行业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是凌钢股份的第一要务,创新是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传统的要素成本优势已不可持续。凌钢股份将进一步加快推进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管理功能建设,依靠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凌钢股份计划用5年时间通过提升管理、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等综合管理措施实现低成本战略,行业成本排名提升到前15位,力争进入行业前四分之一;财务成本进入行业前十位。

公司将实施装备升级和全面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严格按照超低排放改造规划,分年度稳步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确保到2024年底全部完成改造工作,达到环保排放A类企业标准;2025年全面通过评估监测。

公司螺纹钢实物质量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向耐腐蚀、耐低温、耐火等功能性方向发展;中宽带产线要打造成国内品种钢特色生产线,以多品种、多规格、高性价比为优势,满足个性化、柔性化产品需求;优特钢要打造45#钢、Cr系、CrMo系、Q355系列一线品牌,同时形成一定规模的满足各类机械用钢需求的高附加值特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