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妙可蓝多想要进一步争夺奶酪市场并非易事

宋清辉:妙可蓝多想要进一步争夺奶酪市场并非易事
2020年11月01日 06:00 宋清辉企鹅号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宋清辉:妙可蓝多想要进一步争夺奶酪市场并非易事 来源:宋清辉企鹅号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妙可蓝多缘何仍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 王晓)作为“奶酪第一股”,尽管妙可蓝多交出了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的业绩,但截至10月29日发稿,妙可蓝多股价跌逾4%,每股报35.85元市值为146亿元。据悉,在今年8月初,妙可蓝多股票最高价甚至达到49.7元/股,涨幅超过230%。妙可蓝多的总市值从年初的60多亿元,涨至8月初的近190亿元。对于如今市值缩水,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对妙可蓝多近期的表现并不买账。

10月28日晚间,妙可蓝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1-9月,妙可蓝多实现营业收入18.76亿元,同比增长61.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84.47万元,同比增长348.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43.05万元,同比增长247.93%。妙可蓝多方面表示,其营收大增的主要原因为奶酪产品的销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妙可蓝多缘何仍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从产品类别来看,前三季度,妙可蓝多的奶酪营业收入为13.43亿元,其中奶酪棒营收高达8.66亿元,占奶酪业务营收的64.50%,占公司总营收的46.20%。另外两类产品液态奶、贸易营业收入分别为3.05亿元、2.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妙可蓝多曾有意扩建产能。今年3月,妙可蓝多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控股股东柴琇实控的东秀实业、蒙牛集团发行不超过5870.71万股,柴琇与蒙牛集团的计划认购金额分别为5.75亿元、3.15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妙可蓝多上海第二工厂改扩建项目、吉林中新食品区奶酪加工建设项目、广泽乳业特色乳品产业升级改造项目。然而,短短几个月,在今年8月,妙可蓝多发布多份公告称,终止此前与蒙牛集团签订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除了募资计划终止,妙可蓝多的公司股东还存在违规减持股票行为。据妙可蓝多公告,刘木栋、王永香分别在5月-8月、7月-8月违规减持公司股票,累计占公司总股本的3.02%。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多位股东减持股票,说明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不足。而在被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后,妙可蓝多想要进一步争夺奶酪市场并非易事。

如今伴随烘焙、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儿童奶酪棒等再制干酪品类的兴起,中国的奶酪市场年复合呈现双位数增长。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奶酪行业市场需求前景及竞争策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零售奶酪终端市场规模约65.5亿元,2010-2019年复合增速达到22%,预计2024年终端市场规模将达到112亿元,2020-2024年均复合增速可到12%。

奶酪市场红利渐显,各大乳业也争相入局。据悉,目前伊利、蒙牛、熊猫乳品、百吉福、恒天然、菲仕兰等国内外品牌都在强化在华奶酪业务布局。此外,近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征求意见稿)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有消息称,干酪新国标已先于再制干酪完成修订,即将公布。这意味着,奶酪市场将会迎来洗牌。原标题: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 妙可蓝多缘何仍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宋清辉 妙可蓝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