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余家公司第三季度净赚超10亿元

110余家公司第三季度净赚超10亿元
2020年10月31日 06:39 上海证券报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110余家公司第三季度净赚超10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面对疫情等外部环境的冲击,哪些行业哪些企业率先复苏?三季报里,一批龙头企业给出了答案:不仅稳得住,还能跑出“加速度”。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下同)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10多家,剔除金融类企业后,仍有80多家公司的单季盈利超过10亿元。此外,大市值公司体现了压舱石作用――最新市值超过300亿元的437家公司中,有约330家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约75%,其中40多家公司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0%。

  “御风而行才是真龙头!”有接受采访的券商研究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批优质龙头企业会借势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同时,国内部分龙头企业主动担负起保障产业供应链的责任,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竞争力。

  20多家行业龙头净利翻倍

  10月30日,比亚迪股价再创新高,市值突破4000亿元。有媒体算出股神巴菲特对公司的投资已经赚了18倍。今年以来,比亚迪股价已累计上涨了235%,市值已相当于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北汽蓝谷三家A股车企市值之和。

  股价大涨的背后,是比亚迪业绩的超预期增长。据财报,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11.94%;实现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40.72%;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3.6倍。

  比亚迪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42亿元至46亿元,同比增长160%至185%。公告称,第四季度,预计汽车行业持续向好,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增长,公司全新旗舰车型“汉”和改款旗舰车型“唐”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已有大量在手订单。

  同样高增长的还有养猪业龙头牧原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6亿元,同比增长234%;实现净利润209.9亿元,同比增长1413%。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296%;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561%。

  牧原股份披露,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生猪销售量与生猪价格同比大幅上升。今年1月至9月,牧原股份销售生猪1188.1万头,较上年同期上涨49.80%。

  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金发科技今年也迎来业绩爆发。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28.58%;实现净利润37.94亿元,同比增长302%。

  作为少数拥有完整一体化产业链的石化巨头荣盛石化,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35.54%;实现净利润24.44亿元,同比增长205.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增长335%。

  作为扩大内需的标杆,中国中免在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38.97%;实现净利润22.34亿元,同比增长142%。公司称,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尤其是下半年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的实施,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向好。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三季度单季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中,有20多家公司的当季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出现了“大象起舞”的境况。

  产业链加速“出海”

  在盈利快速增长的同时,一批优秀龙头企业还借机打入国际供应链。三季报显示,多家在国内疫情防控中立功的企业,正全力协助海外的疫情防控。

  如今年刚上市的稳健医疗,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43亿元,同比增长427%;实现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11倍。据公司介绍,受疫情的影响,公司医用防护用品(口罩、防护服、手术衣、隔离衣)销售大幅增加,特别是欧洲和美洲市场对医用防护产品的需求在第三季度大幅增加。

  又如迈瑞医疗,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31.75%;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46.65%。迈瑞医疗是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生产商之一,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公司向海外市场出口新冠抗体试剂,呼吸机、监护仪等抗疫设备大量进入了海内外全新高端客户群体。

  疫情的冲击给了中国企业打入欧美高端供应链的机会。长城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要密切留意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全球产业链转移和我国上市企业所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在此次疫情的灾后重建中积极发挥我国的经济发展优势和产业韧性,为恢复全球经济、重建全球产业链和重构世界产业链分配发挥重要作用。

  “以前我们找过去,别人不理我们,因为他们有比较固定的供应商;疫情发生后,他们的供应商没有能力供货,主动找我们,我们就接上了这个线。疫情结束这个业务应该也能持续,因为我们有成本优势。”湖北一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苹果产业链的部分龙头企业已经明显受益。如立讯精密,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40.75%;实现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54%。再如歌尔股份,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168%。还有蓝思科技,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13.85%;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0%。

  除了参与全球产业链的竞争外,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也迎来效益的大幅增长。宝钢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8.6亿元,同比下滑12.86%,但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43.65%。中国重汽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净利润5.83亿元,同比增长224%。据公告,重卡市场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公司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快速提升,龙头房地产企业依然保持着盈利增长。万科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1亿元,同比增长12.47%;实现净利润73.55亿元,同比增长15%。今年第三季度,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现净利润12.78亿元,同比增长557%。

  头部企业稳得住、跑得快,发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信号,将持续提振中国经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