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业绩下滑,佰草集脱不了干系

上海家化业绩下滑,佰草集脱不了干系
2020年10月30日 09:39 百家号

各大指数强势翻红,白酒概念延续强势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上海家化业绩下滑,佰草集脱不了干系 来源:百家号

10月26日, 上海家化 (600315)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62亿元,同比下滑6.5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12亿元,同比下滑42.25%。

这也是近三年来,上海家化首次出现同期业绩下滑的现象,不由得让人思索上海家化究竟怎么了?

上海家化称下降的原因是去年同期上海家化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动迁而确认资产处置收益、联营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等。

在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上的确有迹可循,据了解,美容护肤产品平均售价降至24.29元/支,降幅达11.79%;家居护理产品平均售价也降至9.79元/支,降幅达13.59%。利润确实大大的减少了。

再加上关闭了大量的百货专柜,根据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前三个季度共关闭了单产较低的210个百货专柜,公司剩有百货专柜约为1200个。虽说,这减少了公司的成本开支,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剪断了一些客源。

但最关键的问题与旗下产品有关系,比如上海家化的明星品牌佰草集状态有些疲软,在今年的1-9月,佰草集销售额下跌超50%。这对于上海家化来说,必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毕竟曾经的佰草集成绩真的非常亮眼,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佰草集CS渠道近2000家,并在2015年底发力至3000家。而在海外市场,佰草集在2008年通过丝芙兰等渠道合作伙伴进入法国、意大利、德国等的100多个店铺。随着布局加大,业绩也颇为亮眼。2014年,佰草集贡献了上海家化近三分之一的营收。

慢慢地佰草集开始走下坡路,开始出现亏损,市场地位日渐下滑,再逐渐走到今天这个境地。其主要原因还是逃不开品牌老化、产品老化等因素。针对这些问题,上海家化也做了努力,比如说佰草集中分离出佰草集典萃,形成单独品牌“典萃”,推出冻干面膜系列等产品等。

但就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大,业绩该下滑还是下滑。这也许是对手太强劲了,而自己的提升又没有那么大。

市场上佰草集同类的竞品有自然堂、相宜本草、百雀羚,经过淘天猫旗舰店的对比发现它们的佰草集的粉丝数为447万,而百雀羚有816万自然堂则有1957万。这样看起来差距还是非常悬殊的。

而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不外乎是百雀羚和自然堂比佰草集更快拜托品牌、产品老化,并且更能抓住市场抓住年轻人的消费心理。

比如说百雀羚不断推出水能量系列、至臻皙白系列、肌初赋活紧致系列等产品,再邀请众多人气爆棚的明星代言,比如周杰伦、王一博、迪丽热巴以及许光汉等。再加上百雀羚的广告一年比一年引人瞩目,人气自然而然就蹭蹭往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即618活动初期,百雀羚旗舰店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100%。凯度消费者指数也以消费者触及数为指标,发布了2020年中国美妆品牌足迹排行,百雀羚连续四年蝉联护肤品牌之冠。

跟这些对比起来,佰草集的确显得平平无奇。另外还有国外护肤品的冲击,佰草集也就更难了。

实际上,消费者从来不抗拒任何一个国产品牌,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想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佰草集还得多在消费者身上下功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家化 佰草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