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攀升收入下滑,连收款票都质押了,长城汽车资金链告急

负债攀升收入下滑,连收款票都质押了,长城汽车资金链告急
2020年10月21日 22:38 木禾白话投资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负债攀升收入下滑,连收款票都质押了,长城汽车资金链告急 来源:木禾白话投资

从二季度开始,汽车销售逐渐回暖,大小车企终于熬过了这个寒冬。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涨幅更是气势如虹。

然而从7月份大盘开始调整以来,汽车板块却逆势上涨,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股价翻倍,然而意外的是,与新能源不怎么相关的 长城汽车 ,上涨幅度却更大一些。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与大幅度攀升的股价不同,长城汽车的资金链却没有那么乐观。

工具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累计质押了139亿元的银行票据。

长城汽车质押的票据,也就是还未兑付成现金的应收票据,因为各种原因,这些应收票据只要到期就可以从银行兑换成现金。

一般来说,公司如果不是特别缺钱的话,是不会去质押这些票据提前兑现,毕竟办理相关手续也非常麻烦。

到期后还需要解质押等一系列操作。

这种行为只能说明,长城汽车短期内需要大笔资金开销,而又没有更合适的资金来源渠道。

因此,才选择质押应收票据。

长城汽车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减少13.17%,扣非利润下滑35.34%。

说实话,在上半年疫情的大环境之下,取得如此业绩还是不错的。

另外,公司在收入和利润双双减少的情况下,经营现金流却同比去年大幅增加55.69%,说明对经销商(4S)店的回款还是非常给力的。

长城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处得不错。

长城汽车改组成立于2001年,2011年在上海交易所上市。

前身是保定市长城工业公司,属于河北省特大型国有股份制企业,改组后魏建军任长城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

本公司是中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之一。

目前,旗下拥有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四个品牌,并与宝马合作,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动力包括传统动力、纯电动以及插电混动,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

而高端品牌WEY,则是取自公司总经理魏建军的姓的英文发音。

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敢用自己的名字命名高端品牌的汽车厂商。

长城汽车在创新方面还是走得很快的,除了WEY的稳步向上发展之外,比如当前的欧拉系列,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长城汽车值得投资吗?

从2016年开始,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长城汽车也停止了多年来的高速增长,汽车是一个重资本投入产业,一旦营收停止增长,公司的边际成本就会急速提高。

随意我们可以看到,收入停止增长的长城汽车,利润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当然公司的投入性资本开始也是大幅下降的,停止扩产,现金流回款还是不错的。

刚才说了,长城汽车当前连银行应收票据都质押了,说明公司需要大量资金,那么当前公司为什么需要大量资金呢?

这个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讲:

一方面,整个汽车产业都在面临新一轮的升级换代的调整,新能源汽车和个性化需求加大,势必带动所有主机厂商升级转型。

另一个方面,长城汽车经过多年的产品布局和调整,当前形成的多品牌布局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未来的产能释放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

新一轮的增长,则需要新的资金支持。

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种种迹象表明,长期汽车对于资金的需求,已经到了如饥似渴的地步,而公司的负债率也在持续攀升,大规模的投入能否获得等额回报,则需要市场才能够给出答案。

当前经过快速上涨之后,股价和市值都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其动态市盈率已经超过50倍。

当然,强周期行业也不能完全用市盈率来衡量,这是,业绩兑现需要时间,同时包含不小的风险。

所以木头的观点是,除非你是非常激进的投资者,否则,还是观望为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城汽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