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家电行业快报:住宅销售向好 家电表现可期

安信证券--家电行业快报:住宅销售向好 家电表现可期
2020年10月20日 16:11 金融界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安信证券--家电行业快报:住宅销售向好 家电表现可期 来源:金融界

事件: 统计局发布 2020年 1~9月房地产行业数据。 9月单月, 全国 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 YoY+7.7%; 单月住宅竣工面积 YoY-17.3%。 9月住宅销售与竣工表现分化, 我们认为,住宅销售数据对地产景气有 更好的前瞻意义,竣工走弱有阶段原因。 我们也看到,近期终端监测 数据显示家电销售情况良好, 说明地产竣工逻辑逐步兑现、疫情影响 减弱,我们继续看好 2020Q4家电行业销售表现。

房贷利率宽松, 带动住宅销售增长: 根据统计局数据, 9月全国新建 商品住宅销售面积 YoY+7.7%, 我们认为, 住宅销售表现较好的主要原 因为: 1) 房贷利率宽松,购房需求释放。 根据融 360监测数据, 2020年 8月 20日~9月 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 5.24%,二套房贷 款平均利率 5.55%,环比均下降 1bp。 2) 疫情影响逐步消除,房企推 盘节奏加快。 我们判断, 2020Q4地产销售或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拉动 未来家电需求。

住宅竣工面积降幅扩大: 9月单月, 全国住宅竣工面积 YoY-17.3%, 降幅环比扩大 12.3pct,我们判断, 9月全国主要城市降水量增加(图 3), 影响了施工进程。 近期,住建部、央行与重点房企召开座谈会,对房 企融资条件提出了严格要求。我们认为, 融资政策的收紧将促使房企 去化存量项目, 加快竣工节奏, 预计中长期的竣工将呈现上行趋势。

线上厨电销售快速增长: 根据奥维数据, 9月线上厨电套餐(烟灶)、 烟机、燃气灶销售额 YoY+8.6%/+19.8%/YoY+29.6%, 我们判断, 受益 于前期竣工的良好表现, 需求正逐步释放。 考虑到部分家电购置需求 延后兑现(疫情原因), 我们对 2020Q3~Q4厨电行业及龙头公司的经 营表现持积极预期(详见 2020中期策略报告《变局之年,适者生存》、 家电行业三季报前瞻《Q3需求环比改善,龙头企业表现可期》)。

投资建议: 2020年是变局之年,家电投资也需要结合行业变化,顺 势而为。我们认为, 2020Q4地产销售有望保持增长态势,拉动未来家 电需求,建议重点关注厨电板块(老板电器浙江美大华帝股份)。 结合当前市场估值,除了厨电板块,我们也建议关注以下投资机会: 渠道改革(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美的集团)、国企改革(海信视像海信家电澳柯玛)、需求质变(海容冷链石头科技小熊电器、九 阳股份、新宝股份苏泊尔)。

风险提示: 外贸环境的恶化,地产政策收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竣工 地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