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华洞察| 有备而来!25亿拿下金徽酒,投资大鳄复星如何谋定「酒局」?

财华洞察| 有备而来!25亿拿下金徽酒,投资大鳄复星如何谋定「酒局」?
2020年10月20日 20:14 财华社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财华洞察| 有备而来!25亿拿下金徽酒,投资大鳄复星如何谋定「酒局」? 来源:财华社

在海外投资失利的郭广昌,在国内却大有斩获。

2020年7月公司一举拿下西北知名白酒品牌金徽酒(603919-SH),了了染指白酒行业夙愿。

如获至宝的郭广昌,在复星国际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唯一要求,就是他们每年不能增长太快,太快质量一定有问题。

虽然第一次涉足白酒,但郭广昌却显得颇懂门道:白酒需要时间,产量提升也需要时间,所以白酒销售量每年不能增长太快。

此外,他还痛斥白酒行业弊病,不能让消费者买广告,你买的是酒,不能把钱花在广告上,一定要花在品质上。

显然,郭广昌对刚刚拿下的金徽酒兴致满满,并准备以自己对白酒的理解,在白酒行业做出复星式的新商业探索。急不可耐,复星系砸7亿巩固控股地位

时隔一个月,复星系在以18亿元取得白酒老字号金徽酒控制权后,再一次发起对金徽酒的收购,以求进一步巩固控制权。

根据计划,复星系豫园股份拟进一步增持逾4058万已上市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金徽酒总股本比例8.00%,按为17.62元/股要约价,共计花费约7.15亿元。

这一计划已经顺利完成。10月18日金徽酒公告,称复星系对其要约收购完成,豫园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海南豫珠合计持股达到38%。

复星系对金徽酒志在必得。从今年7月以18.37亿元控股金徽酒以来,再砸7亿元加码增持,采取步步为营策略,巩固控股股东的宝座。

2020年7月31日,豫园股份与金徽酒原控股股东亚特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已受让并持有金徽酒1.5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份比例29.99998%。

由此,金徽酒控股股东变更为豫园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郭广昌。

随着控股金徽酒,资本大鳄复星系正式染指国内白酒产业。

金徽酒是西北名酒,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民营酒企之一。

其前身是康庆坊、永盛源等多个徽酒老作坊基础上组建的省属国营大型白酒企业,曾用名甘肃陇南春酒厂,是国内建厂最早的中华老字号白酒企业之一。

2006年,亚特投资集团投资数亿元,对企业进行进行重组经营,更名为甘肃金徽酒业集团公司。2016年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金徽酒坐落于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伏家镇,地处秦岭南麓,长江流域上游,素有陇上江南的美誉,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酿酒历史和白酒文化悠久。

早在几千年前,徽县的先民们就开始酿酒。1134年,抗金名将吴玠仙人关大战取胜后,众将士用金兵头盔盛酒,畅饮抒怀,成了金徽酒来源。

公司主营业务为白酒生产及销售,代表产品有「金徽二十八年」、「金徽十八年」、「世纪金徽星级」、「柔和金徽」、「金徽正能量」等。

随着复星系入股,自2020年10月19日复牌以来,金徽酒股价涨势喜人,10月20日直接涨停。自5月传出消息以来,公司股价已经涨了一倍多。

有「喝酒吃药」传统的A股向来独宠白酒企业,且上市白酒企业均是行业龙头,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除非历史沿革原因,近年来鲜有白酒企业被收购。为何金徽酒却被收购了?贵为白酒上市公司,为何投身复星怀抱?

一般被收购的企业,不是自身经营出现困难,就是财务出现问题。但金徽酒不存在上述情况。相反,作为国内白酒上市企业,公司近年发展态势良好。

从财务状况看,2017-2019年,公司各项主要经营指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3.33亿元、14.62亿元和16.34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亿元、2.59亿元和2.71亿元。

一向业绩发展良好的金徽酒,为何对复星投怀送抱?

这还要从公司原控股股东甘肃亚特投资集团说起。

企查查显示,亚特投资集团大股东为李明,对外投资18家企业,有徽县亚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甘肃世纪金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徽酒、金徽矿业等,投资覆蓋房地产、白酒、矿业、农业、酒店等多个领域。

不过公司近来业务似乎发展不顺。企查查显示,2019年底,公司向甘肃银行徽县支行出质了金徽矿业49500万股股权。

股权出质是指一个公司的股东要借钱,就将其持有某公司的股权做质押,属于担保的一种。

大股东股权出质意味着一是大股东自己缺钱,债权人要求公司以大股东的股权做质押;二是公司缺钱,比如公司经营不善,或者公司需要提高产能,需要融资度日,需要大股东用股权质押担保。

金徽酒似乎不缺钱。公司这两年紧抓白酒消费升级趋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聚焦资源、精准营销,市场份额稳定增加,盈利能力保持相对稳定。

公司2017年度-2019年度资产负债率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稳定提升,偿债能力逐步增强,抗风险能力较好。

如果金徽酒自己不缺钱,且盈利能力足够支撑产能发展,则意味着问题出在昔日大股东亚特投资集团身上了。

接着说质押金徽矿业股权一事。

在今年6月1日,海南矿业曾公告表示,其正在筹划采取发行股份及支付部分现金的方式,收购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这意味着金徽酒并非亚特投资出售的资产,金徽矿业同样在计划出售行列。

如果是大股东缺钱,那不好的后果一般是公司的大股东发生变化,公司继续经营。金徽酒业业务将不受影响,相反,随着投入复星系怀抱,金徽酒或将比原来发展得还好。背靠复星系资本版图,金徽酒能否打破地域酒属性?

在复星系国内外投资版图中,郭广昌一直对酒行业情有独钟。

据公开报道,从2012年开始,复星系就先后接触过湖北石花酒业、沱牌舍得等白酒企业,但始终在白酒行业没有斩获。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兜兜转转,直到2017年,复星集团以66亿港元作价,接手朝日啤酒持有的青岛啤酒部分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郭广昌的眼力果然不俗。在不到三年时间,青岛啤酒市值就翻倍增长。

尝到酒类投资甜头,复星集团依然在寻寻觅觅,这才有了和甘肃名酒金徽酒的交集。

众所周知,复星系是资本大鳄,其投资版图有复星医药、证大房地产、新华人寿、复宏汉霖、宝宝树等上市公司,且在大消费领域也广有布局。

复星旅游文化、天喔国际、三元食品、青岛啤酒、本间高尔夫、都市丽人等,在大消费领域皆具有广泛知名度,也均是上市公司。

在大消费中,承担复星系「家庭快乐消费产业」的豫园股份担任排头兵,已经发展成为黄金珠宝、餐饮、度假村、百货等综合性商业企业。

在新时期发展中,豫园股份通过投资收购获取服务中国新生代消费阶层的优质资源,进一步丰富、充实快乐时尚版图中的战略性品牌及产品资源。

复星系在大消费领域的布局,为金徽酒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金徽酒表示,豫园股份对公司的控制权将进一步巩固,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提升公司价值。

金徽酒是一家区域性酒企,产品营销网络辐射甘肃、陕西、宁夏、新疆、西藏、青海、内蒙等西北市场。

偏安于西北一隅,公司行业地位并不高。以2019年收入看,金徽酒行业排名第15位。

未来金徽酒不仅将能进入复星系旅游文化、百货等大消费的各个链条,还能借助其在全国的营销网络,打通西北市场地域限制,步入全国市场,迎来更大的业务增长空间。

有复星资本助力,金徽酒将很快从一家甘肃酒企成长为全国性酒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