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拟募资210亿成创业板最大IPO,众家车企齐“踩油门” 冲刺A股

东风集团拟募资210亿成创业板最大IPO,众家车企齐“踩油门” 冲刺A股
2020年10月20日 17:27 资本邦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东风集团拟募资210亿成创业板最大IPO,众家车企齐“踩油门” 冲刺A股 来源:资本邦

在吉利汽车宣布科创板整体上市后,东风集团也踏上回归A股的IPO之路。10月1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东风集团)的IPO申请已被创业板受理,保荐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东风集团招股书显示,东风集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预计融资金额210.33亿元。需要重点提出的是,这210.33亿元的融资额也一举刷新了创业板注册制以来的最高募资纪录,超过此前该纪录的保持者——金龙鱼的拟募资金额138.7亿元。

透过东风集团来看整个汽车行业,可以惊喜地发现,除了东风集团,和不久前回归A股,预备募资200亿元冲刺科创板的吉利汽车。还有威马汽车、合众以及天际等多家造车新企业都在加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可以预见未来A股市场的车企将是怎样一片景象。

【东风集团携210亿元融资额杀回A股】

2005年12月,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此次回归A股,东风集团选择了创业板。这一回来,就闹了个大动静: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预计融资金额210.33亿元,这是创业板开板以来拟募集资金最大的一单IPO,也是东风集团自2005年12月在港股挂牌上市以来、时隔15年来的首个再融资计划。

东风集团表示,此次210.33亿元的募投项目主要包括: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岚图品牌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70亿元;包括全新新能源平台架构、自动驾驶汽车、氢燃料电池研发项目在内的共六项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总投资12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77亿元;补充营运资金项目总投资6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3亿元。

从占比上来看,能源化和智能化的项目占据了此次募集资金的七成之多。而所募集资金三分之一投向的岚图,可谓是东风集团此次预备回归A股的押注重心。

根据招股书显示,今年7月份,东风集团推出了岚图品牌,这款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实施,将填补公司在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空白。岚图也肩负了东风集团自主品牌的崛起与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的关键角色。

根据东风集团规划,在产品规划方面,从2021年起,岚图品牌将每年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五年期间将开发7款新车,产品将覆盖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

从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公司整车销量达293.2万辆,位列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第3位,市场占有率为11.38%。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整车产能约339.4万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1-6月、2019年、2018年及2017年我国前十大汽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中均位列第三位。

2017年-2020年上半年,东风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341.86亿元、1099.44亿元、1046.81亿元、518.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61亿元、129.79亿元、128.58亿元、30.18亿元。不过近三年来商用车业务、汽车金融业务近年来发展较快,而乘用车业务持续下滑。

这家有着“第二汽车制造厂”称号的企业,如果顺利登陆A股,将成为继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后,第四家“A+H”股的整车制造企业。

【众家新车企齐“踩油门”冲击入A股】

其实近期除了东风集团,不少车企都对中国资本市场跃跃欲试,早之前在9月28日,吉利汽车科创板IPO过会,拟募资200亿元成了科创板整车第一股。近期更有威马汽车、哪吒汽车也相继宣布开启融资冲击科创板。

作为整车生产企业,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福田等传统车企早已扎根A股市场,目前缺席A股的传统整车生产企业已不多,但仍都在努力地冲刺。

针对目前阶段,车企扎堆进入资本市场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欲回归A股的整车生产企业以及等待在A股上市的车企,他们纷纷选择走A股上市之路,是明智的选择,除了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外,就近融资也最被他们看好。像大家看重的科创板强调企业的科技属性,适合转型中的企业或新能源汽车企业。新科技、新势力概念目前融资环境较好,相关企业是可以抓住机会获得更多资金实现发展。

回顾吉利汽车回归A股之路,我们就可以发现,政策扶持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今年4月,红筹企业境内上市市值门槛,在原有的“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标准上新增一条,将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公司囊括其中。凭借这一政策红利,吉利汽车于今年6月宣布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拟募资200亿元。

当然,除了回归A股市场,还有一些车企是准备登陆这个市场,作为最先量产的新势力车企之一,威马汽车的动向一直备受行业关注,10月13日,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威马汽车目前正接受中信建投上市辅导,为冲刺科创板做准备。

事实上,上个月威马汽车就有了不小的动作。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也被认为是威马的Pre-IPO融资,将可能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

此外,其余的造车新势力也同样不甘落后,据悉,天际汽车在近期宣布已完成超50亿元的B轮融资,准备开启上市工作;爱驰汽车也被传出正与多家券商沟通,开始启动IPO筹备。

对于这些新车企扎堆冲刺科创板IPO的举动,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认为,特斯拉在美国资本市场获得认可,加之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美股的表现,让中国资本市场和车企看到了可以期望的未来。车企要真正做大做强,需要更多资金以扩充产能、开发产品、建设品牌、扩充渠道、招募人才。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目前,车企都在向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转型,资本市场对新四化概念也很认同。特别是科创板强调企业的科技属性,适合转型中的企业或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总体而言,新科技、新势力概念的融资环境较好,相关企业也希望抓住机会获得更多资金实现快速发展。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关键词: 东风集团 创业板IPO 造车新势力 威马汽车 吉利汽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