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因广告问题被罚30万背后:广告费用大增利润却下降

光明乳业因广告问题被罚30万背后:广告费用大增利润却下降
2020年10月19日 19:46 百家号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光明乳业因广告问题被罚30万背后:广告费用大增利润却下降 来源:百家号

近日,因发布视频广告中的“中国地图”未将我国领土表示准确、完整, 光明乳业 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被上海市监管部门罚款30万元。

10月18日,光明乳业发布说明称,公司为配合公司战略规划制作相关视频,视频委托上海曦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进行制作。制作过程中,制作方工作疏漏,未将我国领土表示完整、准确。该公司已停止发布该视频,视频制作方也已深刻认识错误,接受处理。环球健康注意到,上海曦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因此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30万元。

光明乳业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曾经和蒙牛、伊利并称为“国内乳业三巨头”,但近年来,其市场竞争力有所下滑,为提升品牌形象,光明乳业近年来增加了营销费用投放。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光明乳业就已投入广告费用5.3亿元,这一数字接近2019年全年的广告费用。

光明乳业回应广告被处罚为制作方工作疏漏制作方也被罚30万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光明乳业的一份处罚决定书在网络流传。10月18日,上海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光明乳业广告被处罚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2020 年9 月27 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违反广告法案依法作出罚款人民币叁拾万元整的行政处罚。经查,当事人通过官方网站(www.brightdairy.com)对外发布含有“中国地图”的《2016年-2020 年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视频广告。该广告经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检定(沪图检字(2020)第14号),上述当事人发布广告中使用的中国地图,未将我国领土表示完整、准确。

10月18日午后,光明乳业发布关于光明乳业视频被处罚情况的说明称,公司为配合公司战略规划制作相关视频,视频委托上海曦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进行制作。制作过程中,制作方工作疏漏,未将我国领土表示完整、准确。公司已停止发布该视频,且对事实行为认识深刻,积极配合调查,及时整改,并在第一时间进行排查,降低事件影响。视频制作方也已深刻认识错误,接受处理。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曦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蒋勇明。该公司同因违反第九条第(四)项规定,发布广告损害国家的尊严或者利益,泄露国家秘密,而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30万元,没收广告费用,责令停止发布,处罚决定日期为2020年9月22日。

今年上半年广告费用大增利润却下降

天眼查显示,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于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上市交易。是由国资、社会公众资本组成的产权多元化股份制上市公司,从事乳和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奶牛的饲养,培育,物流配送,营养保健食品开发、生产、销售等业务,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其最大控股股东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最终控制人是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在早年间,光明乳业的规模曾与伊利、蒙牛旗鼓相当,和蒙牛、伊利并称为“国内乳业三巨头”。甚至在2002光明乳业上市之年,其营收达到50.2亿,高于伊利、蒙牛。然而近年来,不管是营收还是所占市场份额,光明乳业都在渐渐落后于伊利和蒙牛。“三足鼎立”变成“双雄争霸”。2018年,伊利和蒙牛两家营收总和为1479.53亿元,占13家上市乳企总营收的80%。而光明乳业2018年实现营收209.86亿元,被伊利、蒙牛两家乳企远远甩在了后面。

为增强品牌竞争力,光明乳业近年来增加了营销费用的投放。2019年7月,光明乳业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增加不超过1.5亿元营销费用,用于公司2019年光明大品牌营销项目,主要用于广告费用的投放、提升光明整体品牌形象。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光明乳业广告费用为6.49亿元,占2019年销售费用13.35%。

而今年上半年,光明乳业的广告费用又有一波大增。据光明乳业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光明乳业的广告费用达5.3亿元,较上期增加2.7亿元,接近于2019年全年的广告费用。

但营收方面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光明乳业实现营收121.46亿元,同比增长9.52%;净利润4.86亿元,同比下降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下降16.0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