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励企业参与REITs试点

北京鼓励企业参与REITs试点
2020年10月19日 16:47 社科院网站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北京鼓励企业参与REITs试点 来源:社科院网站

北京日报讯(记者潘福达)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近日召开。记者获悉,本市将加快构建REITs产业生态体系,重点打造以REITs为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聚集区,全力支持优质基础设施项目积极申报REITs,全力支持培育基础设施REITs专业运营管理龙头企业,全力支持金融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基础设施REITs业务。

所谓REITs,就是将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基础设施领域资产或特许经营权益,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可上市交易的标准化、权益型金融产品,在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从而盘活存量资产。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9月29日,北京率先发布了十二条《支持北京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为推动REITs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下一步,北京将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长远整体谋划,从产业要素、产业生态、政策保障等方面抓好落实,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本市将深入挖掘储备优质资产,树立北京板块品牌标杆,建立项目储备库,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孵化培育,争取在节能环保、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及京津冀城际铁路、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打造若干只经济效益好、社会知名度高的优质REITs。

本市还将鼓励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相互换股等方式,整合优质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辐射全国的规模化、专业化基础设施REITs运营管理龙头企业,同时大力吸引内外资优质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入驻北京,支持市属企业申请相关金融资质,创新举措培育优质资管团队。

在培育产业生态方面,北京将充分利用中介服务机构高度集中的专业优势,鼓励优质中介机构积极拓展REITs业务,通过兼并重组、联营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本市将通过战略配售主动引入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年金等长期资金,促进基础设施REITs产品与资金风险收益要求有效匹配,发挥REITs二级市场流动性优势,为投资者进入和退出投资提供有效途径。

本市将创新市场准入、规划土地、税收监管等支持政策,打造产业集聚区,拓展优质市场主体发展空间,通过“产、学、研”合作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健全高端人才引进机制,高标准培育引进专业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本市拟对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并在现有税收政策框架内给予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将发行规模作为降杠杆措施纳入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全方位鼓励企业参与REITs试点。本市还将完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配套制度,积极探索通过“PPP+REITs”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REITs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