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毛利不足3%/亏损加剧,高鸿股份寻求“车联网突围”

主营业务毛利不足3%/亏损加剧,高鸿股份寻求“车联网突围”
2020年10月18日 11:07 高工智能汽车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主营业务毛利不足3%/亏损加剧,高鸿股份寻求“车联网突围” 来源:高工智能汽车

  加入高工智能汽车专业行业群(自动驾驶,车联座舱,商用车),加微信:17157613659出示名片,仅限智能网联软硬件供应商及OEM。

  当前,车联网产业正在上演“冰与火之歌”,一边是新基建影响下车联网市场一片火热,一边则是车联网企业的盈利难等困境凸显。

  高鸿股份(000851.SZ)是国内较早涉足车联网产业的厂商之一。由于主力业务的毛利率持续低下,近几年高鸿股份一直在积极转型布局车联网、智能制造、可信云计算等新兴领域。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高鸿股份三大业务板块的营收均出现了大幅下降,导致其净利润亏损了8279.0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大降635.13%。

  业绩报告显示,高鸿股份的主力业务是IT销售业务,近几年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始终超过60%,上半年占比甚至还超过了80%,但其毛利率却始终在3%以下,盈利能力低下。

  与所有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一样,高鸿股份正处于转型升级期,主力业务的盈利能力低下的同时,新业务尚未实现规模化收益,未来的转型路上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低下?2020年,高鸿股份的日子并不好过。

  业绩报告显示,高鸿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是26.4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8.8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亏损8279.08万元,相比去年大降635.13%,去年同期是盈利1547.12万元。?高鸿股份的业务涵盖车联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可信云计算、互联网通信业务、IT产品销售等细分领域,按行业划分可归类为行业企业、信息服务及IT销售三大业务板块,上半年营收分别同比下滑了55.90%、62.11%、45.64%。

  总体来看,高鸿股份所涉及的业务领域很多,但其主力业务的毛利率较低,盈利能力低下,导致高鸿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润相差较大。

  例如,2019年,高鸿股份营业收入高达114.1亿元,但净利润仅有2311.65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亏损了2.51亿元。

  具体来看,IT销售业务是高鸿股份最大的业务板块,上半年营收是22.1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83.71%。但是该业务的毛利率极低,在2020年H1仅有2.92%。?《高工智能汽车》翻阅高鸿股份近几年年报显示,2017-2019年,高鸿股份的IT销售业务营收占比均超过60%以上,但毛利率分别仅有2.13%、2.88%、1.41%,均在3%以下。

  而行业企业板块业务是高鸿股份的第二大业务板块,包含车联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可信云计算、广电、行业/企业信息化服务等5大细分领域。

  上半年该板块营收是3.68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是13.9%,2020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是18.77%,营收同比腰斩。

  虽然信息服务业务的毛利率连续3年超过20%,但该业务占高鸿股份总营收的比例始终在5%以下。

  高鸿股份在历年的业绩报告中也提到,公司部分原有业务的毛利率较低,正在努力向高毛利率的业务上转型。?新业务存在不确定性?据了解,2016年开始,高鸿股份开始向车联网、可信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高毛利的领域转型,其中车联网是高鸿股份未来转型的重要方向。

  资料显示,高鸿股份是国资委直管中央企业――中国信科集团旗下的车联网骨干载体,依托中国信科集团在移动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早在2012年开始,高鸿股份就开始开展C-V2X(LTE-V2X和NR-V2X)相关技术标准研究、产品开发和规模化商用等。

  2016年,大唐高鸿(即高鸿股份)研发出了全球首款基于C-V2X标准的商用OBU和RSU产品;2020年大唐高鸿发布了“5G+C-V2X”车路协同解决方案,参与打造首个发改委新基建项目“5G+C-V2X规模示范项目”。

  总体来看,高鸿股份已经拥有车路协同解决方案设计/交付能力,且拥有完整的端到端产品集合,产品涵盖基于自研芯片的系列模组、车载终端(VBOX)、路侧终端(RSU)、C-V2X云控子系统、C-V2X安全认证解决方案等。

  此前,大唐高鸿车联网专家、智慧交通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杰公开表示,大唐高鸿已经是全球三大C-V2X模组供应商之一,今年将实现车规级通信模组DMD3A的批量供货,同时还将批量提供支持5G回传的C-V2X智能路侧终端(RSU)。

  《高工智能汽车》获悉,截至目前,高鸿股份已经全面参与了全国范围内的V2X应用示范,以及在天津、上海、重庆等10多个示范区以及多个车路协同实际场景进行了部署,涵盖高速、城区、园区、公路、测试场等五大应用场景。

  例如在深圳,大唐高鸿不仅参与了深圳智慧公交项目的建设,提供车路协同路侧专用通信设备,为智能驾驶提供路侧环境信息,还在福田保税区开展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公交项目的试验示范。

  另外,高鸿股份已经加入了百度Apollo生态,是百度Apollo自动驾驶V2X模组唯一供应商,并且已经与福特、华人运通等等达成了合作。

  尽管如此,高鸿股份在业绩报告中提到,公司的车联网业务仍处于投入推广期,尚未实现盈利。

  同时,虽然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但是由于车联网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运营主体还不明确,未来市场还面临了不确定性风险。

  然而不仅仅是车联网业务,高鸿股份转型涉足的其他几大新业务板块,同样由于前期投入较高,尚未产生规模收益。

  业绩报告显示,2017-2019年,高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是89.76亿元、92.64亿元、114.1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则由2017年的1.79亿元下降到2019年的2311.65万元,同比下降了87.15%。?一边是新业务的持续投入,另一边是业绩的连年下滑,导致高鸿股份的债务、财务负担不断加重。

  数据显示,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高鸿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是57.65%、55.21%、58.09%。到2020年6月30日,高鸿股份合并口径下资产负债率为61.09%,总体有息负债规模已达到25.84亿元。

  9月4日,高鸿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将通过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4亿股A股股份,募资12.5亿元用于研发和偿债。其中,10亿元用于车联网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高鸿股份预计,2020年1-9月,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亏损1-1.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55%-479%。

  如此,高鸿股份的转型还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