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预告净利亏损2.9亿元 远望谷主业“摊大饼式”发展似难见效

三季报预告净利亏损2.9亿元 远望谷主业“摊大饼式”发展似难见效
2020年10月16日 20:21 消费财经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三季报预告净利亏损2.9亿元 远望谷主业“摊大饼式”发展似难见效 来源:消费财经

消费日报网财经讯 10月14日晚间, 远望谷 (002161.SZ)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5亿元-2.9亿元,第三季度亏损7000万元-1.1亿元。

(资料来源:公司业绩预告)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在公告中称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业务订单有所延迟。此外,对持有 思维列控 (603508.SH)的股权按交易性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受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思维列控9月30日的股价较2019年12月31日下跌,导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金额约2.75亿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近几年业绩依赖非经常性损益

翻阅远望谷历年财报可知,远望谷在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分别为-833.47万元、-3968.1万元、-2.56亿元,但是同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分别达到了4860.60万元、4273.33万元、7664.51万元。

而2019年,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7.38亿元,占当年净利润比例更是高达99.25%。

不过,依靠非经营性损益也并非不会“翻车”。远望谷上半年实现营收1.99亿元,同比增长33.60%;净利润-1.8亿元,同比骤降306.7%;扣非净利润-2902.96万元,同比大降177.33%。

(资料来源:公司业绩公告)

扣非净利润亏损数额远大于净利润亏损数额,其中的主要原因便在于远望谷报告期内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思维列控股价出现较大跌幅。

主营业务疲软

业绩如此依赖非经常性损益,这也意味着远望谷的主营业务在盈利方面颇为乏力。

而这一情况也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不满。

9月21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向远望谷提问,“如果投资思维的红利吃完,主业继续亏损,贵司就有可能ST了?”

不过,远望谷的回复中并未直接回答投资者疑问,而是称公司主营业务持续聚焦于铁路、图书及零售物联网领域,同时大力发展智慧文旅及其他新兴行业RFID物联网垂直应用领域,做大做强主业。

但是从半年报的数据看,远望谷的主业要“做大做强”,恐怕并不像远望谷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说的那般容易。

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远望谷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标签、读写装置、备品备件及其他,分别贡献营收9388.29万元、7060.60万元、2243.84万元,占营收比重为47.22%、35.51%、11.29%,营收规模除备品备件及其他同比微增以外,电子标签和读写装置分别下滑8.37%和0.70%。

盈利情况亦是差强人意。电子标签毛利率37.47%,同比小幅增加4.20%;读写装置毛利率42.69%,同比减少5.81%;备品备件及其他毛利率仅为18.49%,同比降幅高达19.85%。

业绩预告前密集质押、解押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远望谷发布业绩预告前夕,10月9日晚间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

据公告显示,公司大股东徐玉锁于9月30日解除质押701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4.67%。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已披露公告,9月下旬徐玉锁曾频繁质押、解除质押。9月18日,徐玉锁解除质押105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7.01%,该笔质押起始日为2019年9月6日。

9月22日,徐玉锁向金融机构质押了1258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8.38%,质押用途为个人资金需求。

仅仅2天后,9月24日,徐玉锁再次质押了78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24%,质押用途依然为个人资金需求。

短短半个月间,徐玉锁质押、解押累计次数达到4次。更耐人寻味的是,远望谷最近一次解除质押,距离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只间隔了4个交易日。

对于上述记者的质疑,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非公司在股份解押之后,业绩预亏的公告发布之前有明显的减持动作,才可能存在违规或精准减持的嫌疑。如果解押之后没有减持,只是公布预亏的公告,并不能够判定公司存在违规的行为。”

此外,在沈萌看来徐玉锁于9月下旬频繁质押、解押,主要是因为质押行为本身有期限,上市公司前一笔质押到期后没有钱归还质押,就会选择向金融机构继续质押一部分股权,将所获得的资金用来偿还前一笔质押款,这样就能保证股权持续质押,同时减少还款的压力。

另据公告显示,截至10月9日,徐玉锁持有远望谷1.50亿股,其中1.23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股份比例高达81.67%。

公告还显示,公司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521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28.16%,对应融资余额1.5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1.23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66.28%,占公司总股本的16.58%,对应融资余额4亿元。

还款压力可见一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远望谷 非经常性损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