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量子院: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实用化加速

北京量子院: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实用化加速
2020年10月10日 09:20 同花顺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北京量子院: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实用化加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盖博铭)记者9日从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兼聘研究员、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龙桂鲁团队在量子直接通信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助力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实用化进程加速。

通信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要基础,随着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以及量子计算机研发不断取得突破,通信安全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能防范窃听的量子保密通信受到广泛重视。

量子直接通信是龙桂鲁团队在2000年原创提出的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与量子密钥分发不同,量子直接通信在量子信道直接传输信息本身,不需要再使用经典通信传输加密后的密文。2017年以来,该团队攻克了量子直接通信的安全容量估计、高损耗信道编码、量子存储替代等三项关键技术,研制了具有实用价值的样机,2020年6月成功完成了样机的全部设计功能和长时间稳定性检测,这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有力推动了量子直接通信技术的实用化进程。

龙桂鲁介绍,团队将继续开展量子直接通信系统的研发,提高通信的距离和速率,实现50公里光纤链路中300 kb/s 的量子视频通信,进一步推进量子直接通信的实际应用。

针对该技术的评价,2019年3月,中国电子学会组织了院士专家团队,对成果进行讨论与鉴定。鉴定意见显示,该项目依据项目组首创的量子直接通信方案,在抗噪声、通信距离、传输速率等方面可实际使用,为量子直接通信的实用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是由北京市政府牵头,联合北京多家顶级学术单位共同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旨在瞄准世界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技前沿和国家在量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战略需求,开展重大科技任务攻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