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的中年危机:董事长被查 业绩多年陷泥沼

燕京啤酒的中年危机:董事长被查 业绩多年陷泥沼
2020年10月09日 20:21 大摩财经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来源:大摩财经

  原标题:燕京啤酒的中年危机:董事长被查 业绩多年陷泥沼

  因何落伍

  撰文|舒克

  10月8日,燕京啤酒(000729.SZ.)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晓东因涉嫌职务违法,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不能正常履职。

  公司副董事长谢广军将代行董事长及法人职责,直至选举产生新的公司董事长为止。

  现年48岁的赵晓东是燕京啤酒老人,1998即加入北京燕京啤酒集团,次年即担任燕京啤酒副总经理,38岁时担任总经理,2017年时被选举为董事长。在今年九月燕京啤酒临时股东会上,赵晓东刚获得连任燕京啤酒董事、董事长职位。

  此外,赵晓东还是燕京啤酒实控人北京控股的董事局副主席、执行董事,以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燕京啤酒投资的副董事长。

  2017年10月,燕京啤酒曾发布公告,面向全球海内外市场公开选聘公司总经理,但时至今日,总经理一职仍由赵晓东兼任。可以说,赵晓东的职业生涯已经牢牢与燕京啤酒绑在一起。但和正陷入职业生涯最大危机的董事长一样,已经进入不惑之年的燕京啤酒近年来也进入“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的燕京啤酒

  燕京啤酒成立于1980年,1997年登陆A股。值得一提的是,燕京啤酒是中国啤酒行业五大巨头中,唯一一家没有外国资本参股控股,由国资控股的企业。

  截至二季末,燕京啤酒控股股东为燕京啤酒投资,持股57.4%,穿透后实控人为北京控股有限公司。

  此外,燕京啤酒前十大股东中也不乏国家队身影。其中,中国证金持股3.03%,中央汇金持股1.38%,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持股1.17%。

  成立之初,燕京啤酒发展迅猛,一度与青岛啤酒(600600.SH)并肩称雄。

  2013年,燕京啤酒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当年实现营收137.5亿,净利6.8亿,均达到历史峰值。随后,燕京啤酒逐渐从巅峰滑落。

  2014年,燕京啤酒首次出现营收同比下滑,2015-2016年,燕京啤酒营收和净利均处于负增长。2017年,时年45岁的赵晓东接过董事长权杖。在其上任三年间,燕京啤酒的营收状况仍然不太理想,但总体实现了同比转正。

  2018年,燕京啤酒止住下滑趋势,当年实现营收113.4亿,净利润1.8亿,同比分别增长1.32%和11.47%。

  不过,燕京啤酒已经与第一梯队拉开距离。过去三年,燕京啤酒的营收增速分别为-3.26%、1.32%和1.1%,同期行业龙头青岛啤酒的营收增速为0.65%、1.13%和5.3%;A股市值第二的重庆啤酒(600132.SH)营收增速为-0.64%、9.9%和3.3%。

  同期,港股上市的华润啤酒(0291.HK)的营收增速为3.66%、7.37%和4.02%;百威亚太(1876.HK)2018、2019年营收增速为6.1%和1.8%。显然,啤酒五大巨头竞争中,燕京啤酒已经处于“吊车尾”的位置。

  意识到在啤酒巨头竞争中已经落于“下风”,燕京啤酒近年来也谋求转变,意图收拢年轻市场。去年起,燕京啤酒陆续推出了燕京U8、燕京7日鲜、燕京八景文创产品等中高端个性化新品,同时推出瓶装定制服务,并在今年五月签约流量明星王一博作为品牌代言人。

  但转型的效果并不明显。今年上半年,燕京啤酒实现营收55.65亿,净利润2.69亿,同比分别下滑13.88%和47.46%。

  上半年的业绩下滑主要受疫情期间请客聚会减少所致。A股七家上市啤酒企业中,今年上半年有六家出现营收同比下滑。

  其中,青岛啤酒下滑5.27%,珠江啤酒下滑4.84%,重庆啤酒下滑4.45%,燕京啤酒下滑13.88%,兰州黄河下滑34.97%,已经披星戴帽的*ST西发下滑1.36%。

  除了营收增速排在倒数第二,燕京啤酒上半年净利也大幅下滑47.46%,仅好于兰州黄河(143.95%)。

  而且,疫情对啤酒行业的影响在下半年财报中仍将有所体现。2020年本是体育大年,奥运会和欧洲杯原计划都在今年夏天开赛。作为啤酒消费的主要场景之一,两大体育赛事因疫情双双延期,对急需提振的啤酒行业来说绝对不算是一个好消息。

  截至9日收盘,燕京啤酒市值233亿,在A股七家啤酒上市公司中,规模排在第三位。

  作为燕京啤酒的老对手,同为国企的青岛啤酒虽然在2015-2016年同样出现营收、净利的双重下滑,但从2017年起已经全面恢复正增长。2017-2019年实现营收262.8亿、265.8亿和279.8亿,期间同比增1.13%和5.3%。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青岛啤酒营收同比下滑5.27%到156.8亿,但净利仍实现同比增长,达到18.5亿,同比增13.77%,半年净利润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此外,作为嘉士伯打入中国的第三张牌,重庆啤酒近年来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俗。2018年起,重庆啤酒股价开始飙升。Wind数据显示,2017年底,重庆啤酒股价仅有19.45元,但今日收盘价已经达到102.86元,期间涨幅达到428.8%。目前,重庆啤酒市值498亿,是A股仅次于青岛啤酒的第二大啤酒企业。

  业绩方面,虽然重庆啤酒2019年营收仅有35.8亿,不足燕京啤酒的三分之一,但同期净利达到6.57亿,接近燕京啤酒的三倍。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同样降营收不降净利,实现营收17.5亿,净利2.46亿。

  青岛啤酒和重庆啤酒能够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仍实现净利增长,主要依靠中高端产品发力。近年来,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啤酒市场早已处于饱和状态,发力中高端啤酒特别是精酿啤酒正在成为啤酒企业不约而同的转型方向。

  燕京啤酒入局中高端市场较晚,中高端产品燕京U8借助明星代言人在今年重推时,燕京U8热爱罐短暂创造过5分钟售出2万箱的销售热潮,但后继增长乏力。即使叠加中秋、国庆假期,燕京U8 销量最高的波普罐500ml*12听装的月销量在天猫超市和天猫燕京啤酒旗舰店合计也仅有464件,而精酿系列的世涛啤酒和IPA啤酒在天猫旗舰店的月销量都在个位数。

  业绩迟迟无法改善也导致燕京啤酒存货一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燕京啤酒存货39.85亿,在总资产中占比20.03%,是七家A股上市啤酒企业中存货占比最高的。

  值得一提的是,燕京啤酒虽然整体业绩明显进入疲软期,但其子品牌惠泉啤酒财报今年上半年业绩有了明显改善。

  在七家A股上市的啤酒企业中,惠泉啤酒是今年上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企业,实现营收3.2亿,同比增7.93%,净利892.4万,同比增48.5%。

  惠泉啤酒是福建区域性的啤酒品牌,燕京啤酒2004年入主,采用不同高管团队、不同区域经营等方式来避免同业竞争。截至二季末,燕京啤酒持有惠泉啤酒50.08%,为控股股东。

  不过虽然目前惠泉啤酒财报看起来不错,但燕京啤酒入主十余年其实并未给惠泉啤酒带来业绩明显改善。

  在燕京啤酒入主的2004年,惠泉啤酒营收已经实现8.09亿,但2019年惠泉啤酒营收仅有5.63亿,相比15年前下滑超过30%,净利也仅从2004年的1455万增长至1981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