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至福州 抢占先“基” | 工业富联福建科技服务项目领航新基建

“富”至福州 抢占先“基” | 工业富联福建科技服务项目领航新基建
2020年09月29日 20:38 工业富联官微

原标题:“富”至福州 抢占先“基” | 工业富联福建科技服务项目领航新基建 来源:工业富联官微

9 月29日,备受业内瞩目的“中国东南新基建 · 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会议当天,中共仓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任巍,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首席数据官刘宗长,腾讯云高级战略总监王岳等数十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的专家学者亲临现场,与 数百名 从业者共同探讨我国东南地区的工业产业智能化升级之路,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未来。

此次论坛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由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福州市投资促进局、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工业富联主办,福州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富智造(福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福州仓山城市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工业富联落户福州,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2019年11月,工业富联落户福州,这是富士康在福建的第一个项目。作为工业富联东南运营总部,富智造(福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当天正式开业。据悉,该公司主营业务包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智能制造提升科技赋能业务、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等,将紧密围绕“数字中国·智造福州”主旨,立足福州市,辐射福建省、江西省等地区,面向全国,推进科技赋能和人才赋能等工作,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

此外,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与工业富联共建的福建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也在当天揭牌。该基地将引进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开展工业互联网生态对接活动,为福建省相关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

当天,富智造(福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宜美电子、鼎捷软件、广州海鸥住宅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节卡机器人有限公司4家上下游生态链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同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关于为何选择福州,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中,福州依托区位优势,积极开拓新基建新发展新路径,培育新动力新增长点新范本,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滋养。工业富联东南运营总部落在福州,是应时、应势、应需之举。”

从领跑者到领导者,为制造业带来新价值机遇

活动现场,腾讯云高级战略总监王岳在演讲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最大的挑战是来自制造业碎片化的转型场景,以及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诉求间的矛盾”,他认为可以通过多平台与技术交互实现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共同体来解决这一问题。

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带来新价值机遇》的主题演讲中透露,工业富联将联合腾讯云研发和构建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平台,多地多中心部署保障跨地域业务无缝接入,并针对工业互联网多租户、多场景、按次计费等需求,创新工业PaaS平台,形成灵活扩展、开发运营一体化的先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富士康工业科技能力的输出。

当下,工业富联在持续升级双跨平台的研发能力、产品业态,提升盈利能力,推进效率提升,以“云计算、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机器人及精密工具”为核心,构建了基于传感器、雾小脑、富士康工业云(Fii Cloud)与工业应用的四层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这些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与“新基建”中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不谋而合,这是工业富联的机会与优势。而“新基建”的快速发展,必将为制造业带来新价值机遇,有利于工业富联跨行业灯塔工厂服务的推进,成为工业互联网行业领导者。

数字化科技服务,铺就工业智能制造之路

“入驻”福州的工业富联,怎样才能落地开花,赋能我国东南地区的工业智能制造?在《数字新制造建设东南工业互联网》的主题演讲中,富智造(福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皓以灯塔工厂的优势,向所有与会人员介绍了工业富联的科技和人才赋能服务。

他表示,工业富联将会在福州仓山为制造企业提供灯塔工厂解决方案和全面的科技服务,从智造能力诊断、数字化生产线设计到总包项目实施,进行全链路全触点的服务。此外,他还举了一个当地案例,“今年,工业富联的科技服务已经落地福州,仓山的宜美电子在经受疫情之后毅然与工业富联合作,已经完成了生产制程的标准化、精益化的导入,并且自动化生产和软件开发实现了工作效率的良性自循环”。

而在峰会最后一个环节,由福建省工信厅、仓山区政府与工业富联共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展厅开放参观,基地设置实景展厅,展现了5G+AI+IT+AR 技术融合打造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全场景方案:5G、灯塔工厂、高级计划优化器、智慧工厂系列内容如专业云、包装云、数据采集、视觉检测等多场景智能化体验,还有FII智慧城市、数字感知运维,更有新零售场景富咖啡、AI供应链管理、以及数字化人才建设灯塔学院等多个内容板块,提供智能化转型升级解决方案。

30多年来,富士康借改革开放的东风,实现了从传统制造、精密制造到智能制造,再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转型。如今,工业富联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服务商和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既可以提供顶层设计和蓝图规划,也可以选择一个标杆工厂去做整个系统的试点开发,同时还通过灯塔学院实现人才的培养,培养新型的数字化人才。未来,工业富联将持续精进核心技术,携手福州、落地福州打造产业生态圈与新动能,在新基建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力量,加速迈向世界新智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