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或将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分拆上市

上汽集团或将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分拆上市
2020年09月29日 09:49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上汽集团或将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分拆上市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君

    9月27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0年汽车资本论坛”上,上汽集团副总裁兼CFO卫勇表示,上汽将努力推动体系内从事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的优质企业分拆上市。

    近几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根据IDC发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预测报告》,2019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达到5110万辆,与2018年相比增长45.4%。IDC预计,未来5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的年出货量复合增长率为16.8%,增长空间巨大。

    而上汽是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先行者之一。据悉,早在2013年,上汽集团就启动了智能驾驶系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究,并在“十三五”期间将“智能网联化”作为集团创新转型“新四化”的四个发展方向之一,在相关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布局。

    近年来,上汽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及产业化需求,深入推进产融结合,加大核心技术投资力度,并以资本为纽带加强跨界联盟,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发展。目前上汽智能网联相关投入累计已超35亿元。

    具体投资合作方面,与阿里巴巴合资成立斑马公司,共同开发互联网汽车系统;与TTTech成立合资公司,从事智能驾驶“信号融合、控制决策”等核心领域平台软件的研发与产业化;设立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投资武汉光庭,并控股中海庭,推进高精度地图研发应用;通过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投资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公司地平线,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并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技术商业化进程;通过PE投资平台参股天瞳威视、福建慧翰、加特兰、速腾聚创等多家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优质供应商。

    卫勇还表示,对于上汽体系内从事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的优质企业,上汽集团也正在努力推动分拆上市,后续也欢迎各位投资人积极参与投资,共同促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新发展。

    9月28日,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吉利、长城的动向不难看出,车企希望在体外孵化智能网联这块业务。这会让公司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更加中性化,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