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鑫闻|60年老牌国企近6亿存货“不翼而飞”,9年利润没了!广州浪奇市值蒸发6.78亿

财鑫闻|60年老牌国企近6亿存货“不翼而飞”,9年利润没了!广州浪奇市值蒸发6.78亿
2020年09月29日 21:07 东方网

原标题:财鑫闻|60年老牌国企近6亿存货“不翼而飞”,9年利润没了!广州浪奇(维权)市值蒸发6.78亿 来源:东方网

资本市场绝对是一个魔幻世界,有的公司扇贝不是跑了就是死了,上演“花式死亡”,也有的养猪企业猪被饿死了,现在又有公司洗衣粉“不翼而飞”了!9月28日, 广州浪奇 (000523)发布的一份《关于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公告称公司放于仓库的价值5.72亿元货物“不见了”!

(广州浪奇现“萝卜章”事件)

上市公司两个货仓价值5.72亿的货不见了!货仓所在公司惊现“萝卜章”

广州浪奇称,公司分别将价值4.53亿元和1.19亿的货物放于鸿燊公司和辉丰公司的瑞丽仓和辉丰仓。而后,由于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前往瑞丽仓、辉丰仓均无法正常开展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公司于2020年9月7日分别向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发出《关于配合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盘点、抽样储存于贵司库区的货物的函》,要求鸿燊公司、辉丰公司配合公司进行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

2020年9月16日,广州浪奇收到辉丰公司发来的《回复函》。辉丰公司表示,其从未与公司签订过编号分别为ZC19-20、ZC19-21、ZC19-25、ZC19-39的《仓储合同》,公司也没有货物存储在辉丰公司,因此辉丰公司没有配合盘点的义务。

与此同时,在9月28日晚间, *ST辉丰(维权) 火速发布公告称,从未与广州浪奇签订过仓储合同,广州浪奇也从未有货物储存于辉丰石化库区。子公司收到广州浪奇盘点表,但经比对,上述盘点表上的印章与公司印章明显不一致,系伪造。子公司正着手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也就是说,广州浪奇所持盘点表上出现了“萝卜章”。

经过一番查询后,在考虑到辉丰公司的回复情况以及鸿燊公司一直未有任何回应后,广州浪奇立即组建了成员包括外聘律师在内的独立的存货清查小组。存货清查小组与鸿燊公司、辉丰公司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并与两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会谈,但鸿燊公司和辉丰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公司存储的货物。一时间,广州浪奇的这起存货失踪案陷入“罗生门”。

货物所在仓储公司一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一家因“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被处罚

而事实上,这起天价存货离奇失踪事件并没有表面看起来这么简单。

记者查询发现,江苏鸿燊目前正濒临破产。根据鸿燊公司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企业经营状态一栏显示为“停业”。同时,据天眼查显示,鸿燊公司涉及包括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执行转破产清算、普通破产债权确认纠纷等36起案件。

(数据来源:天眼查)

(数据来源:天眼查)

此外,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7月30日刊载的一份《鸿燊物流破产民事裁定书》显示,江苏鸿燊尚有未履行完毕的执行案件标的额约达3500余万元。

涉事的另外一家公司辉丰石化,根据公开信息,辉丰石化及其母公司*ST辉丰曾在2016年7月因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违法事实被江苏证监局行政处罚。

负责保管存货的两家公司,一家在两年前已停业,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另一家则曾因虚增营收和营业成本、购销贸易缺乏商业实质等情况被相关部门通报,那么广州浪奇为何会选择这两家仓储公司存储货物呢?这成了此次上市公司天价存货离奇失踪的一大疑点。

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广州浪奇的这一公告同样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9月28日,深交所向广州浪奇发布《关注函》表示,近年来广州浪奇大量开展化工品贸易业务,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的金额较大,截至2020年6月底,广州浪奇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及存货的账面金额分别为36.94亿元、12.46亿元、15.71亿元,合计占总资产的75.35%。此外,公司近期票据逾期、部分仲裁诉讼事项亦与贸易业务相关。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对此,深交所要求广州浪奇补充披露上述存货的主要构成及用途;说明公司与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关于第三方仓储业务的开展情况;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对于期末存货的盘点过程,针对第三方仓储业务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及执行情况,盘点过程是否发现存在异常状况,并要求公司评估本次存货风险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成果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虽然广州浪奇方面目前正在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也将会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内的司法措施,但也做好了全额计提存货跌价的准备。也就是说,广州浪奇这笔合计价值高达5.72亿元的货物就这样“不翼而飞”了!

存货损失相当于公司9年利润,公司深陷资金链紧张漩涡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华南地区最早的洗涤用品企业之一的广州浪奇,始创于1959年,其早在1993年就在深证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拥有“浪奇”、“高富力”、“天丽”、“万丽”等多个知名品牌。

那么此次消失的价值5.72亿元的存货对广州浪奇来说是什么概念呢?按照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6237万元计算,此次消失的存货价值相当于其9年的净利润。根据公司此前所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存货为13.77亿元,同比下滑2.11%;2020年上半年,公司存货为15.71亿元,同比下滑3.97%。而这批消失的存货将是其上半年存货的三分之一。

(广州浪奇10年来出现首次亏损)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化工行业工厂的暂时停产也导致了广州浪奇的原材料生产以及销售业务的停滞,其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双双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广州浪奇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8.88亿元,同比下降43.36%;利润亏损高达1.15亿元,同比下滑538.66%。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广州浪奇10年来中报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12个)

此外,记者查阅广州浪奇近期发布的公告发现,公司的资金链似乎也出现问题。根据广州浪奇9月2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截至公告披露日,广州浪奇逾期债务合计3.95亿元,占广州浪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不仅如此,广州浪奇已被冻结银行账户共计12个,涉及金额256.8万元。

(广州浪奇股票连续两天跌停,市值蒸发近6.78亿元)

上市公司突发重大利空,公司股票必然下跌,投资者也跟着遭殃。自事件发生以来,公司股票已连续两日跌停,市值蒸发6.78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广州浪奇的股东户数共计36561户。截至发稿,广州浪奇仍被近33万手卖单牢牢地封在跌停板上。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浪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