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立?怎样服务?法定数字货币如何应用?一文读懂“北数所”

如何设立?怎样服务?法定数字货币如何应用?一文读懂“北数所”
2020年09月29日 15:36 同花顺

原标题:如何设立?怎样服务?法定数字货币如何应用?一文读懂“北数所” 来源:新京报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来了!你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9月29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发布《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北京将探索建设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下称“北数所”)。值得关注的是,方案透露,北京正在探索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在北数所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打造符合数据交易特征的支付结算体系。

事实上,关于北数所的建设情况“首现”于刚刚过去的2020年服贸会期间。9月7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刚曾就北数所设立方案情况,接受过记者的采访。据其披露,北京全市建成的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汇聚了涵盖200余万市场主体的登记、纳税、社保等信息,已形成近16亿条高价值数据。以公共数据驱动商业数据的供给端运营模式初步形成。本次方案的正式发布也掀开了北数所的“面纱”。

走近北数所一:如何设立?怎样服务?

关于设立方式,本次方案披露,北京将由具有优质数据资源的市属国企对现有交易所进行重组,更名为“北数所”,并适时引进中央企业、互联网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增加注册资本、变更经营范围、变更交易品种。

据悉,北数所将具有五大功能定位:一是权威的数据信息登记平台;二是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数据交易平台;三是覆盖全链条的数据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四是以数据为核心的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五是新技术驱动的数据金融科技平台。

北数所的服务内容将包括“数据信息登记服务”、“数据产品交易服务”、“数据运营管理服务”、“数据资产金融服务”及“数据资产金融科技服务”五大方面。

在“数据信息登记服务”中,北京市政府部门(含具有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将数据目录中的公共数据,通过无条件开放和授权开放形式向北数所有序汇聚,企业可在北数所内免费或有条件使用数据登记平台数据开发数据产品。

“数据产品交易服务”类别则主要分为四类:

一是数据产品所有权交易,主要为数据分析工具、数据解决方案的产权转让。

二是数据产品使用权交易,即不改变数据产品所有权前提下通过交易访问权限,实现对数据的使用。

三是数据产品收益权交易,即对数据产品产生的未来收益进行交易,主要为数据资产证券化产品。

四是数据产品跨境交易。交易模式为协议转让、挂牌、应用竞赛等。

在“数据运营管理服务”中,方案透露,北数所将建立全链条数据运营服务体系,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数据清洗、法律咨询、价值评估、分析评议、尽职调查等服务。

而关于北数所“数据资产金融服务”内容,则特别值得关注。北京表示,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探索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在北数所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打造符合数据交易特征的支付结算体系。

最后,关于“数据资产金融科技服务”,北数所将探索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合理剥离,以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促进数据资产化、产品化。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发挥交易平台线上交易、智能评估、智能撮合、风险提示等功能。通过接入北京市交易场所监管系统、北京市交易场所登记结算系统,纳入北京市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实现对交易过程、资金结算的实时监测。

走近北数所二:“近16亿条高价值数据”所代表的意义

实际上,全国其他省市地区也正在或已经建成大数据交易所。对于北数所的“独树一帜”之处,郝刚认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数据交易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而北京的优势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北京市数据资源雄厚。根据《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4》显示,2019年,北京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全国第一,全球第五。

北京既是总部经济聚集区,也是科教文卫集聚地。各个领域积累的大量数据为数据市场化交易提供了有效供给。同时,北京市公共数据流通共享已初步完成,“全市建成的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汇聚了涵盖200余万市场主体的登记、纳税、社保等信息,形成了近16亿条高价值数据。以公共数据驱动商业数据的供给端运营模式初步形成。”他披露道。

其次,北京在数据关键技术实现突破。目前区块链、数据安全沙箱、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已全面提升数据流通的安全性、合规性、保密性。

据郝刚介绍,“尤其是多方安全计算技术,从技术层面解决了数据隐私保护与数据高效流通对立的问题,创新性地实现了数据的‘可用而不可见’,为数据的使用权、所有权分离提供了技术保障。”

最后,北京数据市场化应用场景丰富。在现代经济体系中,数据的广泛应用带来了新需求、新业态、新模式。对此,郝刚向记者具体介绍道,“例如,金融企业可以通过‘数据穿透’,实现用户需求透明化。制造企业可以将终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纳入企业生产链与价值链提升的全过程。”因此,通过数据的有效赋能,充分发挥蕴含在数据中的内在价值,使企业能够以需促供、以需扩供,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大数据 数字货币 北京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