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达执行总裁武文光: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到来了

中科创达执行总裁武文光: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到来了
2020年09月29日 01:46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科创达执行总裁武文光: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到来了 来源:证券日报

在科技赋能的背景下,“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方向正在成为行业共识。9月27日,由《证券日报》主办的“2020汽车资本论坛”在京举行。中科创达执行总裁武文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较早从事手机操作系统业务,如今又进入到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企业,我们希望把各方连接起来,逐渐达成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

武文光坚定认为“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到来了”。他表示,当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赛道的主动权掌握在科技和互联网企业手中。

近期,中科创达闭门研讨会受到广泛关注,武文光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由中科创达主办的这一闭门研讨会已经举办了三年,初衷是希望将它办成工程师的论坛,“不论门派,只论技术方向”。

“闭门会主要邀请以主机厂为主的技术软件负责人,包括国内外老牌主机厂和新势力车企。以高通、百度、腾讯为代表的科技和互联网企业每年也都会参加。”武文光表示,“会上我们会对中短期主要是三至五年的技术演进做一个判断,尤其是这几年我们把主题围绕在‘软件定义汽车’上,达成了很多共识。”

在专访中,武文光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了近期业内达成的三大行业共识:一是完全自动驾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汽车电子电器架构将有一些调整,但在实现有条件场景下的自动驾驶问题不大;二是智能座舱会是一个高关注点,用户体验都会集中在智能座舱人机交互的环境里;三是操作系统的发展。众所周知,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很快,在全球汽车企业中,中国车企提出车联网这一话题也比较早。从C端用户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化偏好,但大家希望能够有一个像手机操作系统一样的统一系统,来享用更多生态,真正方便人们的生活。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呼吁,无论是国家牵头,还是车企甚至车联网领军企业牵头,希望大家能够在车联网顶层设计方面,求同存异、齐心协力开发一款操作系统,共同推动相关标准的出台,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对此,武文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样一款操作系统很多时候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要靠竞争产生的。经过几年的产业竞争,才能把格局基本定下来。作为一个最早从事手机操作系统到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企业,我们希望把各方连接起来,能够逐渐形成一个标准,总体感觉是‘呼之欲出’的状态了,也就是说快到行业的拐点了,这是我们的判断。”

武文光表示:“车发展到现在,我认为在目前阶段软件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多次提起‘软件定义汽车’有两个原因,首先这是一个阶段性概念,其次它非常准确地把握着时代的脉搏。”

另外,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趋势,武文光主要有三点看法。“首先,从用户体验来讲,主要是感官上的发展。原来大家会关注座椅舒适度、仪表状态,现在大家则关注通讯效果、联屏互动等,这是最直接和最关键的发展趋势。”武文光表示,“二是整个车的性能,所谓智能无非是感知、计算和执行,而动力域、底盘域、座舱域、自动驾驶域和车身域等域的发展也是一大趋势。第三个层面就是物联网。总体来看,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还是要聚焦到增加客户体验上,能不能给客户带来价值才是关键。”

最后,武文光强调:“软硬分离的趋势已经不再讨论了,这是肯定的。从底层一直往上到生态、到云端,整个打通需要非常大的协同。需要巨大的投入,靠单一企业是很难实现的。”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