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场直击北京车展 软件定义汽车将引领行业风潮

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场直击北京车展 软件定义汽车将引领行业风潮
2020年09月28日 01:53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场直击北京车展 软件定义汽车将引领行业风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26日,延期5个月举办的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帷幕。随着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因为疫情取消,北京车展成为今年以来全球唯一的A级国际车展。根据车展组委会数据,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将展出新能源汽车160辆。其中,中国车企新能源汽车占据147辆。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成为本届车展当之无愧的主角。

  在汽车行业“新四化”浪潮的推动下,各大车企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战略投入迅速加大。随着5G时代来临,软件定义汽车成为行业新焦点。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高端化拓展

  当前,不少自主品牌通过新能源车型冲击高端市场。首款概念车岚图iLand全球首发两个月后,东风旗下新能源品牌岚图汽车又一款全新概念车岚图iFree在北京车展首日亮相。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EO兼CTO卢放表示,iLand和iFree的到来,标志着岚图汽车在轿车、SUV市场的快速布局。

  作为东风公司智造新事业,岚图承载着东风品牌向上和“新四化”转型的两大重要任务。一方面,岚图要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引领东风品牌向上发展;另一方面,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模式,形成自主事业最佳运营实践,并试图为自主品牌向上突围打造成功模板。根据计划,从2021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今后5年,岚图汽车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不断扩展高端电动汽车产品阵容。

  当日,岚图推出了ESSA智能电动架构。作为新一代原生智能电动架构,ESSA以三电技术为核心,融合了WindLink4.0智能网联、L3及更高级别智能驾驶等核心配置,将提供MVP(Multi-choiceValuablePower)多场景新能源汽车动力解决方案,拥有纯电和增程电动等多种方式。

  北汽集团高端电动品牌ARCFOX的首款量产纯电SUVARCFOXαT车展日开启预售发布。此次ARCFOXαT推出3种续航版本5款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25万-33万元。ARCFOX-7、ARCFOX-GT等纯电动超跑车型此前已推出,但本次车展亮相的αT为该品牌旗下首款量产车型。

  去年凭借EU系列,北汽新能源拿下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但今年前8月销量同比下跌近八成。因此,ARCFOX肩负着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重任。业内人士指出,ARCFOX所处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除了特斯拉,蔚来、威马、比亚迪、小鹏等品牌的主打车型今年以来销量均有不俗表现,使得30万元这一价格区间竞争更为激烈。

  吉利汽车在既有高端品牌领克上推出了全新纯电架构SEA浩瀚平台。吉利方面表示,浩瀚架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通过硬件软件化、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形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基于该架构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concept在车展首日亮相,并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上市。

  主机厂与供应商关系将重构

  从此次北京车展的情况看,智能汽车时代软件定义汽车正在引领行业风潮,软件成为车企竞争的核心要素,主机厂和供应商的关系正在重构。

  继去年高调亮相上海车展后,此次北京车展华为再次单独设展。与在上海车展提出的“做汽车增量零部件供应商”有所不同,此次华为提出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和智能车云等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展示了自己的汽车业务布局。

  2019年5月,华为成立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简称“车BU”)。华为车BU方面介绍,在车机系统层面,华为提出做MDC智能驾驶平台、智能座舱平台和智能电动平台。在智能驾驶领域,华为主要提供自动驾驶研发的底层核心系统;智能座舱则主要基于鸿蒙生态,打造车机版操作系统HOS;华为智能车云服务则基于大数据和AI能力,向车企提供自动驾驶云服务、高精地图服务、车联网云服务和V2X云服务四大解决方案。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背景下,软件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ARCFOXαT成为首批搭载华为新一代MH50005G芯片T-BOX的车型,实现5G智能电动汽车出行。ARCFOXBU总裁于立国表示:“与华为的合作不仅仅是5G,还有自动驾驶、芯片、软件、云、人工智能、智能座舱、人机交互等。华为的赋能全面数字化定义汽车。”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认为,与华为合作是一次变革,“ARCFOX负责硬件,华为负责软件,双方分工明确。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认为,造车新势力要提升竞争优势,必须基于新的电子电气架构,用“软件定义汽车”,“如果不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走标准化的软件开发流程,那就不是新势力造车,而是传统的汽车产业。”天际汽车将在动力域、车身域、自驾域等方面发力,切换到基于服务的电子电气架构上去。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带来的深刻变革,架构要做到软硬件深度融合。安聪慧指出,在智能汽车时代,主机厂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及时做出调整,并通过OTA下发指令,供应商直接执行。供应商的工作量将减少,相应的控制权将下降。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将给部分零部件企业带来巨大挑战。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