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机械制造业工业文化遗产发布 中车多项工业遗产入选

央企机械制造业工业文化遗产发布 中车多项工业遗产入选
2020年09月28日 22:03 中国中车官微

原标题:央企机械制造业工业文化遗产发布 中车多项工业遗产入选 来源:中国中车官微

100多年的机械制造历史,为我们带来了传承发展中造就的辉煌成就,为我们带来了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也为我们带来了鲜活生动、历久弥新的机械制造行业工业文化遗产。

9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中车集团举办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机械制造业)名录发布仪式,中国中车、哈电集团、国机集团、中国一汽、中国一重、中国商飞的15个(处)工业文化遗产入围。

15个工业文化遗产分别是: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侯洁,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冷志明,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磊,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二级巡视员周晓岚,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二级调研员仝云岗,中企联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蓝传仿,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中国中车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孙永才及15家央企代表等出席仪式。中国 中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楼齐良主持仪式。

孙永才在致辞中表示,工业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向世人昭示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前赴后继的奋斗精神。机械制造行业,是近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走向工业化、迈入现代化的集中表现。

侯洁在讲话中指出,保护工业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长远,中央企业要发挥好表率作用,保护和利用好企业的工业文化遗产,要积极依托工业文化遗产,举办国企开放日,设计红色旅游线路,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办企业博物馆、展览馆等文化场馆,充分发挥工业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国资委宣传局也将继续按照分行业分批次发布的原则,逐步形成更加完整的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的集群。努力发挥和放大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的文化功能和社会价值,让中央企业的工业文化遗产活起来用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入选名录的工业文化遗产,都是国之重器,都深深镌刻着历史的光辉印迹。 历史车轮滚滚,前进不曾停息。 一个个鲜活生动、不断更迭的工业文化遗产,作为机械制造行业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必将为人民美好生活创造新的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1897年-中车二七机车公司-二七机车总组装厂房

在驰名中外的卢沟桥畔,坐落着有着120多年历史的二七机车总组装厂房。这里是举世闻名的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策源地,这里见证了中国铁路机车车辆由蒸汽走向内燃的艰辛历程,见证了由普速走向高速的历史跨越。这些老厂房、老设备,无不诉说着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的百年发展历史。

1906年-中车南口公司-京张铁路历史建筑群与设备

京张铁路历史建筑群与设备,由中车南口公司前身――诞生于1906年的京张制造厂建筑及设备构成。当年热闹非凡的京张铁路建设工程指挥部,如今成了纪念馆,詹天佑曾在这里主持京张铁路修建工作3年之久,创造了中国人自己设计修建第一条铁路的历史。坐落于南口厂区的老厂房保留至今;在当年组装维修机车车辆的车间里,依然安放着32台百年老设备。这些历史遗存,共同讲述着中国第一条国有铁路建设、运行的传奇故事。

1910年-中车山东公司-津浦铁路管理局济南机器厂

津浦铁路管理局济南机器厂,始建于1910年,主要为津浦铁路线修理机、客、货车。它是中国早期著名机车修理工厂之一,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1955年济南机器厂更名为济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成为蒸汽机车专业修理厂家,被誉为“万国机车都能修”。这些工业遗产伴随着中国铁路工业的发展,一路艰辛一路歌,饱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1911年-中车大连公司-大连沙河口铁道工场旧址

大连沙河口铁道工场旧址。于1911年7月建成,是当时东北知名的大工厂。新中国成立后70年间,这座百年老厂,从修理到制造,从蒸汽到内燃,从电力到动车,走过了我国机车装备制造的整个发展进程,创造过无数个全国第一。“毛泽东号”机车五次换型都诞生于此。时至今日,已有12700多台新造各型机车驶往全国,驶向世界。

1930年-中车株机公司-粤汉铁路总机厂

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由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筹备处、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联合厂房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办公楼组成。株洲总机厂是粤汉铁路全线贯通后第一个大型机车修理厂,是新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这里先后制造出“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世界功率最大的电力机车”等十多个“中国第一”,经历了我国机车生产从普载到重载,从常速到高速,从直流到交流,从引进到出口的四次历史跨越,堪称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书。

1941年-中车戚墅堰公司-戚墅堰机车修造厂

戚墅堰机车修造厂,建于1941年,墙体由厚厚的红砖砌成,这里见证了工厂大规模技术改造,建立内燃机车制造系统,研制新型内燃机车。建筑内的历史设备陈列室,展出7台老设备,最久的距今已经有113年的历史。这些老设备上有辛酸血泪,有骄傲辉煌。

1952年-中车四方股份-解放型“八一号”蒸汽机车

解放型“八一号”蒸汽机车,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蒸汽机车,于1952年7月26日试制成功,掀开了中国铁路工业崭新一页,结束了中国人不能自行制造机车的历史,成为新中国机车工业变修为造的重大转折。1952年8月投入运营后,肩负起抗美援朝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重任,成为我国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铁路运输的主型货运蒸汽机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