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报告:三四季度中国经济仍将稳步复苏

中行报告:三四季度中国经济仍将稳步复苏
2020年09月28日 14:19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中行报告:三四季度中国经济仍将稳步复苏

  来源:证券时报

  9月28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0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在《中国经济金融展望(2020年第4季度)》分报告中,研究团队预计,中国三季度GDP增长5.1%左右,四季度复苏步伐有所放缓,但仍将快于三季度。

  2020年在异常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持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宏观经济景气度持续恢复。

  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经济恢复呈供求两旺良好态势。三季度,不论是需求端的投资、消费和出口,还是供给端工业和服务业,增速均高于二季度。

  二是需求端恢复态势明显好于供给端。从需求端来看,出口增速由二季度的零增长左右提高到7、8月份的月均增长8%以上,投资累计增速由二季度末的下降3.1%转为8月末的下降0.3%,消费增速在8月由负转正。三季度,需求端回升幅度明显大于供给端,这与二季度的情况正好相反。

  三是新增长动能有所放缓。8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6%,为2020年3月份以来最低增速;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2.1%,增速较6、7月份均有放缓;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增速较6、7月份分别放缓3.9和3.1个百分点。

  四是经济景气尚未完全恢复常态。根据已公布主要经济指标和相关信息判断,三季度中国GDP增长预计在5.1%左右,尽管这个增速明显高于二季度,但依然低于经济潜在增速,经济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

  展望四季度,研究团队表示,中国经济仍处于复苏通道,只是增长动能会有所放缓,将进入复苏的平台期。这主要是因为,在外部环境依然受疫情和政经格局变化影响背景下,出口增长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同时疫情防控对餐饮、旅游、运输等行业影响仍未完全消除,加上中国经济已经接近正常水平,增速进一步提高的难度加大。总体判断,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为5.6%左右。

  对于国内金融形势,研究团队认为,三季度,金融政策在继续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平衡。预期四季度在经济延续复苏态势的背景下,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增长和为未来的发展预留政策空间,宏观调控政策将更加注重跨周期的平衡,这使得货币信贷供给整体稳中趋缓。受益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的复苏、基建等领域投融资需求强劲以及国家对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强化,新增信贷尤其是中长期贷款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需关注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收紧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产生的影响;货币市场利率维持稳定,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债券市场情绪依然偏弱,维持震荡格局。但受益于经济恢复速度快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叠加中国货币政策相对更审慎、中国金融资产吸引力上升,股市震荡上行,人民币汇率短期仍有上行空间。

  宏观政策方面,研究团队建议,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六稳”“六保”,助力经济持续向潜在增长水平接近,提前关注和应对经济金融领域存在的多重风险,持续推进改革和开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中行 疫情 中国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