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火箭IPO:首家火箭总体设计军工企业登陆A股

中天火箭IPO:首家火箭总体设计军工企业登陆A股
2020年09月28日 09:46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中天火箭IPO:首家火箭总体设计军工企业登陆A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中天火箭IPO:首家火箭总体设计军工企业登陆A股

2020年9月25日,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深圳交易所,股票代码:003009。据公告显示,本次公司将以12.94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884.81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共50269.4414万元。

中天火箭主要从事小型固体火箭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隶属航天科技集团,自成立以来,中天火箭积极推进固体火箭技术在航天、航空、兵器、新材料等领域的开发应用,并在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了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背靠中国航天科技,技术水平行业领先

公司成立于2002年,其核心业务发展源于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四院下属多个研究所的相关业务板块。经过改制和重组,中天火箭现已形成了目前以小型固体火箭技术应用为核心的综合业务体系。

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健在路演中公开表示:“高科技性军用小型固体火箭行业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行业,相关产品研制周期较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与人才技术储备。其对基础材料性能、加工工艺、生产安排等方面具有很高的要求,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才能形成相应的总体设计能力。”而以上原因,也导致了国内有实力进行小型固体火箭行业的企业少之又少。

中天火箭由航天四院控股,背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资金和技术上具有明显优势,在研发团队和技术能力上皆存在一定的领先性。目前,公司的核心研发团队已经掌握了国内领先的小型固体火箭总体设计能力和部分分系统研制能力,并不断将固体火箭技术积累沉淀后应用于民用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优秀产品。

在固体火箭核心技术上,中天火箭已具备小型固体火箭总体设计技术、高性能材料技术、测控技术等多项技术。公司以固体火箭总体设计技术为依托,形成了增雨防雹火箭、探空火箭、小型制导火箭等系列化小型固体火箭业务;以固体火箭高性能材料技术为基础,形成了炭/炭热场材料及固体火箭发动机耐烧蚀组件等炭/炭复合材料业务;以固体火箭发动机多参量动态测试技术为支撑,形成了智能计重系统以及测控类系统集成等业务。

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和突出的技术转化能力,公司完成了在产业链上的技术和业务的延伸,成为了目前在小型固体火箭相关军品及民品业务领域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的惟一上市企业。

军用品领域优势明显,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按产品类型和用途划分,中天火箭的主营收入主要可以分为军用和民用两大业务板块。据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军用品实现收入为2.75亿元,创造毛利0.68亿元,民用收入为5.21亿元,创造毛利1.77亿元。两大品类共同组成了公司军民两用的产品结构。

在军用品方面,公司主要产品为军用小型固体火箭和固体火箭发动机耐烧蚀组件。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拥有一支跨学科、高度专业化的火箭总体设计团队,与国内其他同行单位相比较,在技术上优势明显。凭借这一研发团队和丰富的技术储备,公司以小型固体火箭核心技术为基础,开展了探空火箭、小型制导火箭整箭的研制业务。

据悉,在探空火箭研制领域中,公司作为国内较早涉及该领域的单位之一,是航天科技集团下属惟一进行探空火箭研制开发的单位。目前,公司探空火箭研制产品已形成系列化,涵盖了从低空、中空到临近空间的探测火箭。而在在小型制导火箭领域,公司专注于对轻型化、小型化、低成本制导火箭的研制,并已经取得显著成果。目前公司已拥有的国内首款20kg级别以下的小型制导火箭,成功填补了我国在轻型制导火箭领域的空白。

固体火箭发动机耐烧蚀组件方面,公司是国内少数掌握固体火箭发动机复合材料核心技术的主要企业之一,研制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耐烧蚀组件屡屡为国内多个型号的固体火箭产品成功配套,并为多个军工集团提供了发动机耐烧蚀组件的研发生产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军品研制流程管控、产品性能稳定性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产品已获得国内主要固体火箭总装单位及科研院所认可。

由于军用产品的应用大多集中在国防科技领域及军贸领域,涉及国防安全事项,而国家对涉军企业实行严格的强制性资格许可管理制度,因此,对申请相关许可资质的企业在技术上有着很高要求,且对资质申请制定了严格的审查流程,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准入限制。此外,由于军品的技术复杂度高、产品容错率较低,且生产工艺成熟度和技术安全可靠性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因此下游客户通常会与具有丰富军品研制和生产经验,以及资质齐全的单位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这也使得如中天火箭一类的公司在行业中拥有了较高的壁垒。

近年来,公司军用品业务进入了高速发展期,2017年至2019年,公司军品业务收入分别为12777.44万元、14074.36万元及27534.7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03%、21.07%及34.57%,军用品营收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业务的增速大大带动了公司整体营收的增长。

民用品领域成果丰厚,产品毛利保持较高水平

在民用方面,公司主要产品为增雨防雹火箭及配套装备、炭/炭热场材料和智能计重系统及测控类系统集成等。

其中,增雨防雹火箭是公司小型固体火箭核心技术在民用气象领域的延伸应用。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天火箭作为我国最早进行民用增雨防雹火箭研制生产的企业之一,不仅参与了人工影响天气火箭类作业系统行业标准的制定,公司的WR系列增雨防雹火箭产品更是多次用于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杭州G20峰会、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等国际或国家级大型重要活动的天气保障工作。目前,公司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在增雨防雹系列火箭的助力下,为我国新疆、陕西、贵州、甘肃、云南等多地的农业生产和减灾防灾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保障,常年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

在炭/炭复合材料方面,公司在领域内已进行了近十多年的深耕,拥有充足的技术储备。中天火箭是国内较早进行炭/炭复合材料制品工业化生产的专业企业,也是国内首批获取飞机炭刹车盘零部件制造人批准书的单位之一。在我国,炭/炭复合材料在光伏行业热场材料的应用整体起步较晚。过去大直径工业炉用的炭/炭热场材料主要被国外几家公司所垄断。近年,随着炭/炭热场材料国产化进程的推进,国内涌现了一批具备炭/炭热场材料生产能力的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现已全面占领国内市场,而中天火箭就是其中的重要企业之一。目前公司拥有200吨民用炭/炭复合材料制品的生产能力,市场占有率位于行业前列。其领域内的主要产品光伏产业晶体生长热场系统耗材,已经被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等国内光伏行业领先的硅片生产制造商广泛采用。

智能计重系统业务方面,交通应用领域的智能计重系统业务是公司小型固体火箭测控技术延伸业务,公司生产的整车式和轴组式智能计重系统属于现阶段的市场主流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较高且逐年提升,在陕西及内蒙高速公路的智能计重系统总体市场份额已占据了三成以上,整车及轴组式智能计重系统的市场已扩展至广东、浙江、福建、四川、甘肃、新疆、江西、河南、山西、贵州、安徽、山东等省份。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目前已将计重车联网系统、非现场执法系统、货车ETC系统、公路桥梁健康诊断灾害监测等系统作为后期研发与产业化推广的重点,其相关成果已在部分城市试点应用。

根据wind数据整理,2017至2019年,公司民用产品的平均毛利率为33.02%,军用产品的平均毛利率为27.33%。同期,公司民品业务实现毛利分别为12980.64万元、17287.19万元及17711.74万元,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79.61%、79.81%及72.11%,为公司毛利润的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研发投入连续上升募投有利公司长期发展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支出分别为1767.4万元、3240.86万元和4617.45万元,研发投入的连续上升,表达了企业对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高度重视。

本次募投,中天火箭计划将其中1.4亿元用于军民两用火箭生产能力建设项目,1.1亿元用于军民两用高温特种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2900万元用于测控产品及箭上测控系统生产能力建设项目,7700万元用于还贷,55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项目,3500万元用于补充主营业务发展所需营运资金。通过本次上市和募投的项目实施,公司的生产能力有望在未来得到一定程度的增强,同时也将使得公司的资金状况得到改善,对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大大有益。

面对未来,公司表示,“企业将依托固体火箭核心技术,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设,提升小型固体火箭整体技术,发挥小型固体火箭总体和分系统的技术整合优势,实现多领域目标市场产品的系列化和规模化生产。”此外公司还将“继续致力于开发小型多用途制导火箭、系列化探空火箭、及箭上测控系统等产品,加速产业化进程,提升创新开发和产品研制能力,以实现产品配套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在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着力拓展小型固体火箭和延伸产品应用新领域。”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