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游戏行业事件点评:《原神》拒绝上架华为等渠道 内容议价能力持续提升

国信证券--游戏行业事件点评:《原神》拒绝上架华为等渠道 内容议价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09月24日 16:35 金融界

原标题:国信证券--游戏行业事件点评:《原神》拒绝上架华为等渠道 内容议价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金融界

事项:近日,由于米哈游未能与华为、小米等传统应用商店达成合作条款,旗下二次元游戏大作《原神》公测日(9月28日)无法准时上架华为游戏中心和小米游戏中心,研发商与传统应用商店渠道矛盾进一步激化。《原神》是二次元游戏大厂米哈游400人团队历时3年制作的内产优质二次元游戏,首款国产PC和手机双端数据互通游戏,全渠道预约量超1700万,提前锁定年度二次元爆款游戏。

国信传媒观点:优质内容与传统渠道矛盾日益激烈,国外有Epic与AppStore之争,国内有《原神》、《万国觉醒》与华为、小米等之争。矛盾激烈的原因主要在于两点:1)国内安卓应用商店分成比例高,通常国内应用商店游戏流水分成比例约50%,相比之下,海外渠道iOS和GooglePlay仅30%(并且由于安卓系统开源,下载行为并不必须在国内应用商店);2)应用商店给予研发商诸多限制,如缺乏自主权(联运直接关系到渠道公司收入,导致大推氪金游戏,“劣币驱逐良币”)、必须采用渠道账号体系等。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深水区,用户行为从“搜索”到“推荐”,传统应用商店受到用户和优质研发商双方面挤压,头部游戏的示范效应或推动更多内容方的“反抗”,优质内容的议价能力将持续提升。总体来看,短期《原神》无法上线华为、小米等传统应用商店,其原有用户将分流至B站/TapTap等新兴渠道以及官网,重点推荐:哔哩哔哩心动公。长期来看,优质内容研发商及具备多元渠道发行能力的发行商将持续受益,重点推荐:三七互娱吉比特掌趣科技祖龙娱乐、腾讯、网易中手游等。

评论:事件:《原神》拒绝上架华为等应用商店,优质内容与传统渠道矛盾激化近日,由于米哈游未能与华为、小米等传统应用商店达成合作条款,旗下二次元游戏大作《原神》公测日(9月28日)无法准时上架华为游戏中心和小米游戏中心,研发商与传统应用商店渠道矛盾进一步激化。《原神》是二次元游戏大厂米哈游400人团队历时3年制作的内产优质二次元游戏,首款国产PC和手机双端数据互通游戏,全渠道预约量超1700万,提前锁定年度二次元爆款游戏。事实上,天下苦分成模式久矣,在中国买量模式崛起表明了这点。2019年国内移动游戏市场规模1500亿,其中买量渠道超过联运渠道(手机厂商、应用宝等)接近60%,相比于联运渠道,买量更为公平、更注重技术、可操控性强,越来越多的游戏研发厂商选择买量,买量趋势将进一步延续。传统渠道与硬件渠道上线游戏都需要联运(游戏交给渠道推广),天下苦于渠道联运久矣,主要由于:1)渠道分成比例高,安卓渠道联运一般都是5:5分成;2)缺乏自主权,联运直接关系到渠道公司收入,导致大推氪金游戏,“劣币驱逐良币”、短线运营游戏充斥市场。投资建议:短期看好新兴渠道崛起,长期看好优质内容议价及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深水区,用户行为从“搜索”到“推荐”,传统应用商店受到用户和优质研发商双方面挤压,头部游戏的示范效应或推动更多内容方的“反抗”,优质内容的议价能力将持续提升。短期来看,《原神》无法上线华为、小米等传统应用商店,其原有用户将分流至B站/TapTap等新兴渠道以及官网,重点推荐:哔哩哔哩、心动公司。

(二者分别占据《原神》预约量20%左右,其中B站商业模式为联运分成,传统应用商店分流有望增加其游戏流水;TapTap采用广告模式,受益于米哈游更多预算投放买量渠道,并且优质内容也将为TapTap带来更多社区用户)长期来看,优质内容研发商及具备多元渠道发行能力的发行商将持续受益,重点推荐:三七互娱、吉比特、掌趣科技、祖龙娱乐、腾讯、网易、中手游等。(腾讯体系也包括应用宝这类传统应用商店,但是其优质内容贡献更为重要,综合来看,腾讯也是内容方议价能力提升的受益者)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波动、重大自然灾害、传染疫情等系统性风险;2、政策政策风险,如版号放发等可能低于预期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