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半年报欧派家居:规模领跑增速下滑 厨柜营收降16%

2020半年报欧派家居:规模领跑增速下滑 厨柜营收降16%
2020年09月24日 21:29 乐居财经家居

原标题:2020半年报欧派家居:规模领跑增速下滑 厨柜营收降16% 来源:乐居财经家居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吴梦

  家居企业2020年半年度报告陆续发布,勾勒出上半年在疫情扰动下行业的发展轮廓。上半年,9家定制家居企业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仅有3家增长,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仅有1家增长,截止到六月末,行业并未完全走出疫情的阴影。

  上半年,欧派家居实现营业收入约49.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7%。截至6月末,欧派家居总资产达到170.4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5.08%。

  面对上半年复杂的行业局势,欧派家居及时变阵,以管理促经营,坚持终端赋能,全渠道营销,提效降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23%,逐季环比改善趋势明显。同时,欧派家居也存在大宗业务加速放量导致应收账款较上年同期期末增加63.18%,财务风险增高;上半年毛利率下滑严重,近年来营收、净利润增速持续下滑等情况。

毛利率同比下滑11.13% 厨柜营收下滑16.03%

  上半年,欧派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厨柜、衣柜、卫浴、木门、其他分别实现营收约21.87亿元、18.69亿元、2.54亿元、2.35亿元、3.65亿元,营业收入比上年分别-16.03% 、-6.83% 、-3.09%、+5.85%、+13.21%。各产品中,木门及其他产品营收实现正增长,厨柜、衣柜、卫浴营收均下滑,厨柜下滑幅度最大,受疫情冲击最大。

  据欧派家居上市后公开信息显示,厨柜业务占比自2018年上半年的53.04%逐渐降低到2020年上半年的占比44.55%。两年间厨柜占比已下降8.49%,除厨柜外的几类产品占比均为上升趋势。通过比较2018年中报与2020年中报两个节点的数据,两年间衣柜、其他、卫浴、木门占比分别增加3.08%、2.63%、1.31%、1.47%。

  毛利率方面,上半年,厨柜、衣柜、其他、卫浴、木门毛利率分别为33.56%、39.15%、25.19%、21.74%、13.34%,比上年分别-5.40%、-1.47%、-10.75%、-2.86%、-4.12%,各产品毛利率不同程度下滑,其他产品、厨柜、木门降幅最大。

  欧派家居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33.43%,同比下滑11.13%。事实上,自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欧派家居毛利率同比数据均为下滑。欧派家居2019年三季报、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报、2020年中报显示,毛利率分别为37.64%、35.84%、23.87%、33.43%,同比增减分别为-0.64%、-6.62%、-30.26%、-11.13%。

  对于毛利率下滑的情况,就上半年行业情况来看,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行业基本停摆,生产停滞下,企业固定成本仍旧需要摊销。第二季度复工复产,行业回暖,定制家居企业纷纷加大折扣力度,推出优惠套餐,销售均价下降,低毛利占比提高。

  欧派家居中报显示,上半年,欧派为经销商提供各类补贴产品,启动“护航计划”;对刚需客户群体,加大促销引流和产品让利力度,推出具有较高性价比的套餐产品;为强化终端品类协同,以公司主导+区域联动的形式开展更精准的多品类联合促销活动;在线上渠道,组织多场次直播活动,“612 总裁“骞”到,直补1个亿”等线上促销活动。

  此外,上半年定制家居行业渠道变革趋势显著,欧派家居整装和大宗业务占比提高,同样影响着毛利率情况。

大宗业务加速放量致应收账款大增63.18% 或提高财务风险

  近年来,随着国家成品房政策的铺开,精装修市场连续高速增长,叠加疫情对线下零售渠道的冲击,今年上半年,家居企业纷纷加速布局工程渠道。

今年上半年,欧派深化工程渠道改革,进一步加大抢占百强地产份额。

  在产品力的提升方面,上半年欧派与多家百强地产商达成产品联合开发及标准制定,利用欧派的产品研发能力实现产品迭代更新。在工程业务的服务方面,欧派家居在集团+服务商的工程业务模式下推进属地化服务、个性化工程定制服务、多品类一体化服务等,实现精装房个性化定制和标准化生产。

  据欧派家居工程精装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工程渠道方面,欧派家居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响应大宗业务客户的需求。上半年,欧派家居大宗业务合同签单业绩已达成预定目标。

  欧派家居2020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显示,上半年欧派家居大宗业务实现收入10.44亿元,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加12.34%。据公开数据分析,欧派家居大宗业务占比由2019年年度的16.18%提高到2020年半年度的21.27%。此外,据海通证券对欧派家居2020年半年报研报显示,欧派家居2020年第二季度大宗业务实现增速57.5%。

  二季度大宗业务的加速放量有效改善了欧派家居上半年营收和利润的数据表现,但另一方面也导致应收账款增多,风险提升。

  欧派家居半年报显示,截至六月末,由于期末应收大宗用户业务项目款增加,欧派家居应收账款数额达到约7.01亿元,较上年同期期末大增63.18%。尽管应收账款快速增加从账上看,会使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增加,但是存在应收账款、票据收不回来的风险。

哑铃型消费结构凸显 推出铂尼思完善高端市场布局

  欧派家居在半年报中提出,过去定制家居产品拓展呈现中端产品为主,刚需和高端产品占比为辅的“纺锤型”结构,然而近几年,尤其在疫情对消费信心造成冲击的今年,“哑铃型”的消费结构更为突出。哑铃的一头,刚需群体基数越来越大,更加追求产品品质和更优性价比;哑铃的另一头,新中产群体稳步增长,驱动行业向高端市场迈进。

  上半年,欧派家居针对刚需客户群体,加大促销引流和产品让利力度,推出具有较高性价比的套餐产品满足刚需群体对于家居舒适性和经济性的双重要求。面对高端客户,欧派家居在升级欧派和欧铂尼产品的同时,推出专门面向高端市场的铂尼思(BAUNIS),补充了公司高中低三档品牌矩阵。

  当前,欧派家居在高端市场的布局为:欧派品牌定位社会精英阶层,主打高端定制;欧铂尼木门品牌是欧派旗下唯一木门品牌,主打高端木门全屋定制;铂尼思品牌面向高端市场,主打整体厨房、全屋定制。

  此外,结合客户对产品环保性的需求,上半年欧派家居整合内外部资源,为下半年大力推动无醛添加板材、无醛添加家装家居产品普及化做准备。

营收净利规模领跑行业 增速持续下降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综合欧派家居2017年至2020年中报公开数据,2017年、2018年、2019年中报欧派家居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中报营收减少,四年间中报营收同比数据呈现持续下滑趋势。

  欧派家居中报净利润在2017年至2019年持续增长,2020年中报净利润减少至4.89亿元,净利润规模甚至不及2018年中报的5.50亿元。四年间中报净利润同比数据呈现持续下滑趋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综合各家半年报数据,欧派家居营收、净利润规模依旧领跑定制家居行业,并与同为第一阵营的索菲亚尚品宅配之间保持较大断层。

  综合欧派家居近年来年报表现,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规模逐年增长,但增速呈现持续放缓趋势。

  在定制家居大火的2017年,欧派家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11%,迎来巅峰时刻,此后的2018年、2019年分别为18.53%、17.59%,增速持续放缓。

  欧派家居净利润自2015年至2019年逐年增长,在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4.39%,增速惊人,此后的2017年、2018年、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数值分别为36.92%、20.90%、17.02%,增速持续放缓。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示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疫情 欧派家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