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应征机构揭晓

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应征机构揭晓
2020年09月23日 13:44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

原标题: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应征机构揭晓 来源:苏州高新区管委会

  作为长三角汇聚国际顶尖创新人才、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重要载体,太湖科学城项目自公开之日起就受到了广泛关注。9月22日,《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项目发布会在高新区举行。区领导索文斌出席发布会。

  太湖科学城总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东临苏州科技城,西临太湖25公里生态岸线资源,生态环境优越。规划中的太湖科学城将引入世界一流科研机构,汇聚国际顶尖创新人才,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力争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

  发布会采用现场和网络同步召开的方式,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塔科玛法兰奇曼城市设计、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瑞典Mandaworks建筑规划事务所联合体等5家应征机构入围进入下一阶段方案征集,此外还有3家机构作为备选应征机构。会上,庄惟敏院士等境内外入围机构代表均表态发言,表示将在针对太湖科技城的战略规划和城市设计中,紧密围绕“国际一流科学城”目标,依托“生态+科技”思路,寻创新求探索,力争树立宜居宜业新标杆,为环太湖科学中心愿景的实现打好规划基石。

  据介绍,此次《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由苏州高新区委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开展。自8月19日公开发布“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公告到9月2日资格预审文件递交截止时间,得到业界的积极响应,学会共收到76家境内外设计机构递交的资格预审文件,共组成44家应征机构(含联合体)。9月14日,“太湖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机构遴选评审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由5名专家和业主代表组成评选委员,对全部应征机构提交的资格预审文件进行了认真审阅和评议,并最终确认入围机构。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耿宏兵表示,目前科学城规划在国内尚处于新兴阶段,因此在此次设计方案遴选过程中,机构的项目规划经验和国际视野被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我们希望能够遴选出拥有国内外科学城项目规划经历,具备国际视野又能结合中国特色的机构,从国际趋势和国家战略角度,找准太湖科学城的潜力优势和特色,一方面融入苏州强大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应用转化能力,另一方面传承苏州、太湖文化底蕴,探讨以科学城带动绿水青山地区生态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耿宏兵介绍道。

  索文斌表示,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着力围绕“科技”“生态”两个品牌,城市规划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太湖科学城项目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美丽江苏建设要求,打造长三角国家创新中心,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的重要载体,也是苏州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和苏州高新区打造“国际一流创新高地”的重要战略空间。太湖科学城规划将瞄准世界一流科学城、打造太湖世界级湖区国家创新中心的目标,充分利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资源优势,发挥大科学设施协同效应,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吸引国际创新人才聚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领先技术创新高地。(樊文

  李巾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州 太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