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环保行业深度跟踪:生物质新政明确补贴规范 关注REITs推进后效应

广发证券--环保行业深度跟踪:生物质新政明确补贴规范 关注REITs推进后效应
2020年09月22日 18:25 金融界

原标题:广发证券--环保行业深度跟踪:生物质新政明确补贴规范 关注REITs推进后效应 来源:金融界

关注:碧水源+旺能环境+维尔利+盈峰环境+龙马环卫+瀚蓝环境 l 生物质发电新政发布,加快收费制度建立+提质增效降低补贴依赖。9月16日三部门联合印发《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新增生物质发电项目的补贴申报额度为15亿元,且2021年起新增项目均通过竞争方式配置确定上网电价,生物质发电市场化运营趋势凸显。《方案》同时强调落实“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合理制定垃圾处理收费标准。预期垃圾处理费市场化程度将逐步提高,有望加速推进行业产能整合及提高利用效率并降低补贴依赖。

关注公募REITs带动环保运营资产价值重估。4月底基建公募REITs政策出台,8月指导意见不断印发,8月底以来首创股份渤海股份先后公告水务类公募REITs申报发行,年内首批项目或有望落地。我们预计后续有望看到更多领域(垃圾焚烧及危废等)的公募REITs示范项目公告/披露。公募REITs作为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对环保公司成长逻辑有本质改善,特别是“大订单--再融资”的成长逻辑不再单一依赖股本扩张来完成。预计公募REITs将带来三点效应:(1)盘活存量资产,缓解负债压力;(2)助力优质运营公司实现运营管理能力输出从而快速扩张;(3)带动运营资产价值重估。

两年视角来看,行业估值向上的趋势已确立。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公募REITs、环保大基金等重大政策虽已出台,但尚未完全落地,且市场对此尚未充分反应;站在明年看以后,预计公募REITs环保项目+大基金一期将大面积落地并推广;伴随融资恢复,板块业绩订单也将重回高增长的景气周期,届时市场对行业的估值提升认可度将更强。当前GFHB样本股2020年一致预期净利润对应PE仅为23.1倍,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我们认为行业估值向上的趋势已确立,其中运营资产的估值弹性较大。值得指出的是,“大订单再融资”成长逻辑中,原有只能依赖股本扩张的再融资环节可以通过公募REITs盘活资产来实现。

融资改善背景下,建议关注固废、水处理空间释放带动投资机会。(1)爱国卫生运动催化垃圾分类落地,固废产业链景气度提升,看好“焚烧+环卫”一体化未来,并关注湿垃圾市场启动。重点关注旺能环境、瀚蓝环境、维尔利、盈峰环境等;(2)污水资源化需求空间有望打开:伴随污水资源化持续推进,预期后续更多细化政策也将陆续落地,水处理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度,预计膜技术领域更为受益,关注膜技术龙头碧水源(中交集团已实现间接控股)、津膜科技三达膜金科环境

风险提示:融资改善政策出台、执行力度不及预期;EPC工程结算进度低于预期,运营企业补贴无法按时到位,产能利用率不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