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食品饮料行业资金仓位变动研究:行业基金持仓比例环比提升 白酒更受资金青睐

山西证券--食品饮料行业资金仓位变动研究:行业基金持仓比例环比提升 白酒更受资金青睐
2020年09月21日 14:54 金融界

原标题:山西证券--食品饮料行业资金仓位变动研究:行业基金持仓比例环比提升 白酒更受资金青睐 来源:金融界

行业市场表现及基金仓位变动:从二季度行业市场表现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幅前三位分别为休闲服务、电子、医药生物,其中食品饮料板块20年二季度上涨28.70%,排第4位,跑赢沪深300指数15.74个百分点。此外,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比例环比提升,2020年二季度,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板块的基金持股占比为(6.03%),较20Q1(4.86%)环比增加1.18个百分点,说明食品饮料整体基金持股环比提升,基金持股占比重回阶段高位。主要在于随着疫情控制稳中向好,消费数据回暖,且随着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批价止跌回升,市场信心增强,3月底迎来反弹,拉动食品饮料板块强势反弹。分板块来看:白酒板块2020Q2基金持股比例环比提高幅度最大,二季度白酒板块基金持股比例为8.96%,环比提升3.01pct;食品板块基金持股比例变化比较分化,调味品、乳品、食品综合环比提升。

基金持股数及比例变动表现:2020年Q2公募基金主要在54家上市公司中布局,其中基金持股数量前5位依次为利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双汇发展今世缘。从一季度基金持股的比例来看,前5位依次为仙乐健康(25%)、日辰股份(24.68%)、妙可蓝多(24.51%)、百润股份(24.40%)和绝味食品(20.56%)。从基金持股数量变动来看,大部分公司20Q2相较20Q1基金持股数量环比增加,前5位依次为涪陵榨菜(+87.87百万股)、今世缘(+86.65百万股)、五粮液(+72.55百万股)、双汇发展(+67.67百万股)、妙可蓝多(+61.50百万股);持股比例减少较多的是: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总体来看,2020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向白酒倾斜明显。

基金持股市值及基金个数变动表现:2020年Q2公募基金主要在54家上市公司中布局,持仓市值排名居前的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从二季度持股基金数来看,从高到低依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泸州老窖、双汇发展。从变动数量来看,基金数的增加靠前依次为五粮液(+815只)、泸州老窖(+526只)、贵州茅台(+508只)、山西汾酒(486只)。可以看出,二季度公募基金青睐于白酒,且更加集中于白酒头部企业。

北向资金表现:二季度北向资金流入明显。20年4月北向资金合计成交净买入532.6亿元、5月合计净买入301.1亿元、6月合计净买入526.8亿元。具体到上市公司层面,其中按陆港通持股数量来看,排名靠前的是伊利股份(722.32百万股)、五粮液(318.78百万股)、海天味业(206.67百万股)、贵州茅台(106.15百万股)和中炬高新(99.83百万股);正向变动靠前的为海天味业(+55.06百万股)、伊利股份(+46.46百万股)、光明乳业(+20.94百万股)、双塔食品(+19.18百万股)和重庆啤酒(+13.27百万股)。整体来说,北向资金对白酒的配置有所分化,其中增持排名靠前是贵州茅台(+5.43百万股)、山西汾酒(+4.78百万股)、五粮液(+4.34百万股)、舍得酒业(维权)(+4.26百万股)。另外对于大众食品板块而言,与内资相反,随着餐饮恢复,北向资金看好必选消费板块投资机会,调味品,乳品、啤酒龙头更受北上资金青睐。

投资建议:目前食品饮料估值位于历史高位水平,主要在于其业绩确定性较高受到资金追捧,白酒板块内龙头股以及食品股股价连创新高。虽短期估值较高,但应重视行业的长期价值。坚守确定性阵地,寻找低估值品种。因此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疫情之下获利的个股,全年业绩有望高增长;二是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差,预计逐季环比改善的低估值品种;三是疫情影响下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建议关注:白酒、调味品、速冻食品板块。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的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市场风格转变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