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布局银行如何“向科技要业绩”

加快布局银行如何“向科技要业绩”
2020年09月21日 11:12 城市金融报

原标题:加快布局银行如何“向科技要业绩” 来源:城市金融报

近年来,“向金融科技要业绩”已成为银行业的共识。进入2020年后,科技的关键性再度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倒逼各行进一步提升自己提供“非接触”服务的能力,这从多家银行最新公布的半年报中可见一斑。

抗疫复工中彰显科技力量

上半年,被新冠肺炎疫情困在家中的我们并不孤独,借力金融科技,“宅经济”快速走进千家万户,这其中也包括了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上半年,各家银行的“非接触”的线上业务迎来了一波迅速增长。

来自交行半年报的数据显示,该行手机银行月度活跃客户数为2651.88万户,同比增长45.50%;邮储银行半年报显示,该行手机银行客户2.79亿户,月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42.82%,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5.41万亿元,同比增长74.52%;截至6月30日,招行APP累计用户数达1.29亿户,月活跃用户数为5607.18万户,掌上生活APP累计用户数达9842.37万户,月活跃用户数为4284.32万户;民生银行持续创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三个银行”以及银企直联平台、网络支付平台、数字化运营平台、开放银行服务平台“四个平台”,并在业界首推“5G手机银行”。

除了消费者外,亟须在疫情期间获得金融活水滋润的,还有抗冲击力较弱的小微企业等普惠群体。而确保其能及时获得金融服务的关键,正是金融科技。

农行全面推广数字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数字人”管户、“金融小店”等数字化营销工具,上半年,网络金融交易金额达145.3万亿元,同比增长5.65%;光大银行依托区块链技术,推出新型产业链金融服务工具“光信通”,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高效数字化方案;平安银行打造“供应链应收账款云服务平台―平安好链”“小企业数字金融”“新一贷”等精品业务,切实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近年来,我们加快数字化转型,改进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运用走在行业前列,让我们在小微企业风控方面有了更强的保障。”工行行长谷澍称。

关键业务里提升科技含量

借助金融科技,各家银行不断为自己优势业务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智能化环球交易银行平台投产已基本覆盖企业客户高频交易场景,支持嵌入企业服务生态,推动我行对公客户金融服务‘全资产’配置管理转型。”中行行长王江在介绍该行数字化银行建设时表示。

在国际业务领域,建行发挥“全球撮合家”平台线上服务优势,助力防疫物资跨境撮合对接,创新数字会展服务。“该平台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应用,对跨境交易场景下的海量数据,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进行精准匹配和智能推送,能为跨境电商企业及其用户提供找订单、找货源、找投资、找合作等服务。目前,已成功撮合各类医疗防疫物资出口近1.6亿件,交易金额累计约10亿元人民币。”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称。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也成为各家银行在关键领域转型的重要助力。

“上半年,我行加大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建设总部‘智慧大脑’,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依托‘工银E钱包’打造‘无界工行’,合作项目累计超350个,累计服务客户超2500万人。”工行高级业务总监宋建华表示,下半年,要深化“智慧大脑”建设,加快提升“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化转型。

未来布局探索数字化经营

“上半年,我行新获专利授权44项,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51项,居国内银行业第一;打造教育云、物业云、商医云等17项标准化云服务;依托API开放平台,加强GBC三端联动,建成有效场景3700多个。”谷澍如是介绍工行在金融科技领域取得的成绩。

数字化经营对于大型银行和众多有实力的中小银行而言,是一个正在探索中的进程。

面向未来,交行表示,要继续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在上海主场、普惠金融“两个突破”上重点着力,从解决客户痛点出发,加快服务模式重塑和业务流程重构,积极争取场景、平台、生态建设的主动权,做强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能力。招行表示,要建设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加快云计算能力、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建设,以协同办公为突破口,加快内部管理的数字化建设。

在发展金融科技、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的过程中,与金融科技及大型互联网公司的竞合关系也备受关注。“双方有不同的基础和优势。与之相比,大型银行数字化经营有自己的特点,特别是在数字技术的运用方面,以建行为例,我们在普惠金融、住房租赁等领域上的运用是非常深入的。”建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该行将发挥长期积累的客户、资金、渠道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优势,通过数字技术使金融服务能够以更加健康、便捷、有效的方式响应客户需求,加大连接力度,构建大型银行金融科技新的生态体系。陆宇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