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富微电:AMD供货华为,封测业务或持续增长

通富微电:AMD供货华为,封测业务或持续增长
2020年09月21日 11:05 览富财经网

原标题:通富微电:AMD供货华为,封测业务或持续增长 来源:览富财经网

自从华为芯片断货以来,各大芯片厂商不断游说,希望恢复对华为供货。日前,有消息称在德银虚拟技术大会上,处理器大厂AMD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及嵌入式部门业务总经理Forrest Norrod证实,AMD已获得向“实体清单”中某些公司销售其产品的许可证。国内部分消息解读为AMD有可能对华为供货。

其实无论AMD是否能恢复对华为供货,AMD能获得向“实体清单”中某些公司销售其产品的许可证,已经表示其在华业务受禁令影响或可降低,作为2016年就已经和AMD合作的上市公司通富微电(002156),其封测业务或许会直接受益。

多措并举,成为国内封测龙头

成立于1997年10月的通富微电,在2018年富士通退出后,由中外合资变更为内资企业。通富微电原本仅有本部崇川生产基地,2014年至2018年先后在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安徽合肥、厦门海沧布局,新建苏通工厂、合肥工厂、厦门工厂。

2016年,通富微电收购了AMD苏州及AMD槟城封测厂各85%股权,如今形成了崇川、苏通、合肥、苏州、厦门、马来西亚槟城六处生产基地。此后在2019年又全资收购了FABTRONIC SDN BHD公司以扩大槟城生产基地规模,强化海外产能布局。

通富微电苏州及槟城工厂为AMD核心配套封测厂,在先进封装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形成了以倒装为主的技术线路。主要量产技术包括FCBGA、FCPGA、FCLGA,从事CPU、GPU、APU、游戏机芯片等高端产品的封装测试。

这两个厂超90%营收来自于AMD,7纳米等高端新产品顺利推进。同时在客户上也进行相应的拓展,可开展WLCSP业务。目前两厂主要为AMD服务,同时包括少量国内客户订单,国产客户的CPU也主要在苏州工厂完成。

具体而言,崇川厂是公司本部,产品较为综合,高中低层级产品均涉及,包括Bumping、WLCSP、BGA、LGA、FCCSP、QFN、QFP等,客户涵盖MTK、TI、ST、英飞凌、富士通、华为海思、NXP、比特大陆,以及卓胜微、圣邦、汇顶、展讯、韦尔、艾为电子等国产客户。

AMD业务助推业绩高增长

通富微电自2016年收购AMD两大封测厂以来,公司营收近40%至50%由AMD苏州和AMD槟城厂贡献,且两厂合计营收保持20%至30%增速,是公司成长的重要支撑。

崇川厂由于产品和客户结构综合性较强,其营收增速同半导体行业景气度相关性较高。南通和合肥厂于2017年才正式投产,处于客户导入和产能爬坡的过程中,因此营收端的增速较快。在行业景气度较低的2019年,通富微电仍然实现了2位数的增长。由此可见,苏州和槟城工厂具有稳定持续的盈利能力。

通富微电收购AMD苏州及AMD槟城封测厂后,AMD2017年推出全新ZEN架构,大幅缩小同intel差距。AMD Zen是完全从底层开始全部重新设计的CPU架构,在性能与能效上全面提升,IPC(每时钟周期指令数,衡量CPU性能最核心指标之一)比上代架构提升了超过40%(通常新一代CPU提升幅度较上一代在5%-10%左右)。

AMD此次升级还重点改进了核心引擎,包括每核心支持两个逻辑线程、分支误预测改进、更大的操作缓存、更宽的微指令分派、更大的整数/浮点指令调度器、更大的回退/载入/存储序列等。两年后,AMD2019年发布Zen2架构,成为全球首个7nm工艺的X86CPU,核心执行能力全方位提升。

现阶段,AMD是唯一同时拥有x86 CPU和GPU的供应商,在异构架构上具有天然优势。未来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或将达到20%,作为AMD封测环节的核心配套企业,通富微电承接AMD的桌面版、移动版CPU及GPU的封装以FCBGA、FCPGA等产品的80%-90%订单,由此可见,通富微电将充分受益于AMD在PC端CPU和GPU领域的持续成长。至于AMD获得许可向实体名单供货是否属实,还有待时间验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为 苏州 CPU 通富微电 AMD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