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战背后有玄机 两大领域成布局重心

抢人战背后有玄机 两大领域成布局重心
2020年09月21日 00:04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抢人战背后有玄机 两大领域成布局重心 来源:中国基金报

投行、金融科技这两大业务人才需求量大,机构布局力度更有超往年的趋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莉

“金九银十”,券商抢人战也进入白热化阶段。数据显示,7月至今已有超5000人涌入证券行业。多家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投行、金融科技这两大业务人才需求量大,机构布局力度更有超往年的趋势;这些热招岗位背后也无疑凸显了券商机构战略布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加大力度布局IT业务

伴随金融科技渗透业务的加深,各家券商对信息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加码,不少券商也将金融科技视为重要战略业务,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招聘力度。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一直非常重视金融科技人才,这些年的校园招聘中,对信息技术岗位的需求一直在两位数以上。“在今年的校园招聘中,我们依然提供了两位数的金融科技岗需求,招收具有IT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联储证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黄海文表示,金融科技是证券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基于战略布局和业务需求对金融科技类人才求贤若渴,公司也在积极寻找具有互联网和创新思维的科技型人才。“在金融科技领域方面,我们主要集中在平台开发、互联网运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加大布局。为吸引这些人才,我们突破券商的传统激励框架,设置具有跨行业竞争力的发展条件和通道。希望这些专业人才助力公司系统能力升级,并打造公司APP的市场竞争力。”

从近几年券商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上,也不难看出各家机构在金融科技方面布局的力度和业务倾斜,人力投入也是其中重要一环。

数据显示,2019年全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205.01亿元,同比增长10%,占2018年营业收入的8.07%。2019年有3家券商的信息技术投入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国泰君安以12.39亿元的投入金额排名第一。

为了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人才加入券业,不少证券公司还在招聘中增设了金融科技专场,同时加大了招聘规模,更有头部券商招聘人数快速升至两位数。

据悉,今年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等多家头部券商陆续启动了金融科技人才招聘专场。

华安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采取了各类渠道进行深层次挖掘,同时还在校园招聘中增加金融科技专场。“针对金融科技相关专业的王牌院校增加了校招的覆盖面;针对于金融科技人才,建立技术序列晋升渠道。”

据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证券一直聚焦“综合金融服务、专业品质、科技赋能”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平安综合金融服务战略下智能化证券服务平台”。近年来无论是校招还是社招,科技人才一直是公司招聘的重点之一,尤其是具有“金融+科技”复合背景的人才。

华南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券商对金融科技的投入越来越多,头部公司均提出通过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而在金融科技战略布局方面,券商机构不仅需要传统的金融专业背景人才,同样也需要具备计算机或者理工科背景的专业人才来进行补充。

“大投行业务”成重点

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券商投行业务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券商扩充投行队伍的意愿变得异常强烈。由于新上市企业的科技属性抬升,更有不少券商在招聘投行人员时更是明确了理工科背景的优秀人才加入。

据悉,9月份,中金公在北京、香港两地放出Equity Produt Specialist、DCM Produt Specialist等岗位。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针对2021届毕业生均设置了大量投行和研究岗位。

从招聘投行岗位信息看,券商招聘的岗位包括投行项目经理(财务)、投行债券承做岗、投行股票发行岗及债券发行岗、ABS及债券承揽岗、投行部ECM团队全职分析师等,几乎涵盖整个大投行业务条线。

华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大投行业务”定位为一核两翼战略的“龙头”,投行业务是公司不断发力、重点突破的一项业务,也是我们人才招聘的重点。“具体措施方面,我们一是拓宽招聘渠道,通过实习生招募、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委托推荐等多种渠道补充人才;二是持续完善投行条线的人员培养体系、薪酬考核机制、职工福利体系,提升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行人才的引进也是今年招聘的重点工作之一,校园招聘也是投行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渠道,除了前期暑期实习生中直接留用的优秀同学以外,在秋季校园招聘中,公司也提供了两位数的投行校招名额,继续吸引更多的优秀同学加入投行。

对于吸引更多人才,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多渠道开展人才招聘,借助内推、自有招聘公众号不定期发布职位需求,加大招聘曝光度及影响力;优化招聘流程,加快优秀人才从发现到锁定的时效;通过前中后台多业务线的轮岗实践,提升新人的专业能力和协同创新意识;持续完善各级人才培养体系,针对不同职业生涯阶段进行差异化赋能等。

在黄海文看来,投行人才的招聘,不光是重点,而且是难点。首先,投行的头部效应明显,对于中小券商而言,虽然有不错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但依然存在人才吸引的瓶颈;其次,投行项目的长期性,导致人才流动的速度较缓。

黄海文指出,人才的吸引和保留其实是涉及公司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目前,联储从机制到薪酬再到职级,为优秀的投行人才全面开放;以‘资本投行’为战略牵引,以内部协同形成合力,全力支持投行业务合规快速发展;坚持业务导向,高效沟通,在公司内部塑造人才‘宜居环境’。”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融科技 投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