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病事件冲击波 中牧股份:处置方案要经各方认可

布病事件冲击波 中牧股份:处置方案要经各方认可
2020年09月19日 14:13 时代周报

原标题:布病事件冲击波 中牧股份:处置方案要经各方认可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黄嘉祥 发自兰州

中牧股份(600195.SH)旗下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后被中牧兰州生物药厂下风向的兰州兽研所部分人员吸入。

(摄影/时代周报记者黄嘉祥)

据兰州市卫健委通报,截至9月14日,已复核确认有3245人布鲁氏菌抗体阳性,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底通报时为203人。9月18日,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了兰州生物药厂,除兽用布病疫苗生产线依旧处于停产状态之外,药厂其他生产线在正常运转。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和动物共患的一种常见传染病,我国将其列为二类动物疫病。

中牧股份主要从事动物保健品、动物营养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是高致病性禽流感、 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疫苗定点生产企业。

根据中牧股份此前公告,2018年,兰州生物药厂的布病疫苗产品销量为7067万头份,实现营业收入724.19万元,占2018年公司营收的0.16%。2019年1月至9月,兰州生物药厂累计销售布病疫苗产品6127 万头份,实现营收742.98万元,占中牧股份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0.25%。

据中牧股份此前公告,公司系统内的其他兽用生物制品工厂未在产布病疫苗,预计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生产车间的停产,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方面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至于后续是否会申请恢复布病疫苗生产,中牧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后续得看生产的安排情况,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再做相关处理。”

相比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的停产影响,后续处置事宜对中牧股份经营带来的影响显然更大。

兰州市卫健委方面称,将严格审核补偿赔偿人员的信息,为分级分类开展补偿赔偿工作提供详实准确的信息台账,并合理测算健康监测、健康评估、补偿赔偿等工作所需费用,确保补偿赔偿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通报,目前,兰州市已于2020年7月16日开始,集中2个月时间,对省级复核确认的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开展第二次复查检测。兰州市将严格审核确认补偿赔偿人员的信息,确保个人信息的准确性,为分级分类开展补偿赔偿工作提供详实准确的信息台账。

中牧股份也在9月16日公告中表示,由于善后处置工作尚在推进过程中,补偿赔偿金额尚未确定。公司将依据政府部门按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测算的费用和具体工作要求,督促兰州生物药厂按时足额落实补偿赔偿资金。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中牧股份证券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我们一定会配合后续处置工作,并且按要求(执行)。”该名人士还表示,“因为它也是有相关法律法规测算标准的,所以,我们相信最终的方案一定是经过各方认可。”

上述中牧股份人士还表示,后续补偿赔偿方案分级、分类设置,“我们会一直关注后续进展情况,后续(处置)信息在10月份应该会陆续发布”。

根据兰州官方通报,第二次复检和健康评估工作全面结束后,由城关区卫健局对相关人员健康评估资料进行整理分类,并针对相关人员健康评估类别,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协调、督促兰州生物药厂积极开展补偿赔偿工作,补偿赔偿工作于10月份分批次开展。

时代周报记者陶书宁对本文亦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 卫健委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