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3100亿,老二上位一哥,比亚迪凭什么?

市值3100亿,老二上位一哥,比亚迪凭什么?
2020年09月19日 18:32 德林社

原标题:市值3100亿,老二上位一哥,比亚迪凭什么? 来源:德林社

文|金卫

编辑 | 德小强

比亚迪,最近成了A股汽车板块的新宠。

9月17日,3000亿巨头的比亚迪股票出现罕见涨停,三天时间股价从92.50元涨至115.94元,涨幅超过25%,市值增加了640亿。9月18日,比亚迪微跌,收于115.5元,市值为3151亿。

今年7月10日,比亚迪市值达到2430亿,首次超越上汽,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整车上市公司,新的车企“市值一哥”。如今,上汽集团的市值依然在2300多亿徘徊,比亚迪市值已超过上汽集团800多亿。

比亚迪的商业版图较大,除了汽车板块,同时还在大力发展手机代工业务。市场近期对比亚迪的看好,或与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代工有关。

一些游资看上比亚迪,有着内在逻辑,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是今年最强的两大风口。而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汉”,因为搭载刀片电池出现逆势增长,但是,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能否凭借这款刀片电池翻身,仍存变数。

游资接力炒作比亚迪

最近几个交易日,比亚迪出现一波主升浪走势,股价连续突破80、90元大关,最高涨至115元。从市场资金来看,比亚迪受到市场各路资金的追捧,以9月17日为例,当天涨停成交金额达到67亿。龙虎榜显示,深股通、方新侠、金田路一线游资买入,但也有机构选择了高位套现。

近期,一些高价白马股大幅下挫,对市值3000亿的个股而言,比亚迪属于逆势涨停。

比亚迪这波上涨,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苹果代工等利好传闻。

9月15日,有消息称,比亚迪成为苹果iPad新品的代工方,甚至有机会在今年取代广达,成为iPad touch的独家供货商。比亚迪至今未对此回应。一般由于代工保密协议等原因,代工企业往往也不会对外公布与品牌商具体的合作情况。

有关比亚迪的另一条传闻是新能源电池。有媒体报道称,奔弛母公司戴姆勒代表到访了比亚迪的弗迪刀片电池工厂,对Pack制造部模组生产线进行了严谨而细致的现场审核,对弗迪电池的技术水平、快速响应能力及自动化生产水平表示了认可。市场由此传出比亚迪刀片电池将供货奔驰。

有市场分析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炙手可热,而苹果产业链又是最强的风口,比亚迪站上了两大风口,吸引了各路资金的关注。

事实上,很多人只知道比亚迪生产新能源汽车,往往不知道它还是手机行业的隐形巨头。

比亚迪的商业版图跨度较大,其核心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及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同时还积极拓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领域。

今年上半年报显示,比亚迪的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为320.72亿元,同比减少5.62%;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为233.80亿元,同比增长0.24%;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为47.91亿元,同比增长7.59%。也就是说,汽车和手机代工业务为比亚迪的主要业务。

比亚迪从2003年开始开展手机代工业务,凭着比富士康更低的报价抢走后者不少订单。比亚迪电子CEO王念强去年曾表示,全球平均每10部手机中有2部应用了比亚迪电子的技术,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三星、苹果、小米、vivo等智能移动终端厂商。

去年,华为被美国制裁期间,伟创停止为华为代工,这时替代伟创的就是比亚迪。因此,比亚迪新增苹果的代工业务并不奇怪。

此前,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就曾发布研报称,预期比亚迪电子有望在今年取代广达,成为iPod Touch的独家组装供货商,且取得至少10%至20%以上的iPad组装订单。

刀片电池逆势增长

在比亚迪业务中,真正突破的还是新能源汽车业务。

今年8月以来,汽车行业持续回暖。中汽协发布的最新销量统计显示,8月份汽车实现销量218.6万辆,同比增长11.6%,新能源车销量10.9万辆,同比增长5.8%。

日前,比亚迪官方公布了8月汽车销量快报,合计36782辆,同比增长2.1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5283辆,同比下降8.59%;燃油汽车销量21499辆,同比增长11.45%。

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但有一个亮点就是比亚迪的新款能源汽车“汉”逆势增长。今年7月、8月比亚迪“汉”分别销售1205辆和2400辆,产销爬坡进展超市场预期。

今年6月,比亚迪推出了以刀片电池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汉”,引起关注和争议。比亚迪过去一直专注于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研发,而宁德时代则注重三元锂电池。两者各有优劣,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在于稳定,不易燃不易爆,但是能量密度低,续航不足。

而比亚迪发布的全新一代电池产品——刀片电池,在能量密度,体积,安全性、续航等方面具备较强的优势,这成为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翻身的一张王牌。

今年,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在全国各地陆续上市,市场的反馈消除了此前的担忧。

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赵长江此前表示,比亚迪汉的订单量已经突破3万辆,而目前的交付进度还远不能满足订单需求。

除比亚迪汉之外,比亚迪e9、比亚迪宋PLUS EV也将搭载刀片电池于年内上市。

目前,比亚迪正在加紧提高刀片电池的产能。其中,作为刀片电池重要生产基地的弗迪重庆工厂,将在今年年底建成8条产线,实现20GWh以上的年产能目标。

据官方介绍,位于重庆的弗迪电池工厂的面积为100多万平方米,占地1500亩,总投资100亿元。该工厂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2020年3月开始投产。弗迪重庆工厂负责人在6月份时向媒体透露,“由于市场反馈高于预期,已开始着手扩线,到年底会扩充到13GWh以上。”

从13GWH提高到20GWH,一定程度反映了市场的需求所在,而各类机构对比亚迪的新能源持续吹风。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近期“汉”月销量超预期,品牌力明显提升,电动乘用车业务迎来价值重估,比亚迪电子基本面持续向好,将对公司价值判断上调至3790亿元(原为2590亿元)。

方正证券认为,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持续开疆拓土,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公司旗舰车型汉上搭载,未来有望在公司其他车型上使用。并且有望进入丰田、奥迪、戴姆勒等全球车企的供应体系。

新能源能否翻身

比亚迪的起家始于电池。90年代初,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发现市场上一部大哥大电话价格高达两三万元,而其中的镍铬电池价格就要上千元,原本就是电池研究领域专家的王传福,意识到这是个大市场,进入到手机电池领域。

其后,比亚迪一直追逐市场的风口,历经多次转型,21世纪初,比亚迪赶上中国汽车行业快速崛起的时代,通过收购秦川汽车进入到汽车市场;电子产业火爆时,比亚迪分拆了旗下手机部件及模组、印刷电路板组装等业务,成立子公司比亚迪电子,并于2007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再后来,新能源汽车火爆,比亚迪发展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

几年前,比亚迪凭借电池领域的优势,曾是新能源汽车的王者,占据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随着特斯拉的进攻等以及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比亚迪的新能源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守住阵地存在不小的挑战。

比亚迪新能源市场缩水,或与其多元化有关。相比于特斯拉、造车新势力等对新能源的全情投入,比亚迪对新能源汽车似乎也是有所保留,在发展新能源时又始终保持着燃油车,同时还做手机代工、轨道交通,口罩、半导体等。

当然,有些多元化业务也不是坏事,像今年疫情以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滑坡的情况下,比亚迪反而靠手机代工等业务来拉升业绩,渡过难关。但是,在强者如云、资本密集的新能源车领域,多元化、摊大饼式的业务模式越来越不吃香,并不一定有竞争力。

而且比亚迪的新能源还存在一个问题是,自有品牌与零部件、代工之间的协调等问题,比亚迪布局的是汽车整个产业链,动力电池只是众多业务中的一个,此前不对外开放,这使得新能源汽车转向了宁德时代等专业的动力电池企业。

同时,由于比亚迪新能源存在自有品牌,与别的汽车品牌商存在竞争关系,其电池与半导体等汽车核心零部件在对外供应的过程中需要磨合,核心零部件板块独立出去能否快速爆发,这对比亚迪而言也是一大考验。

比亚迪如今成为A股车企的“市值一哥”,反映了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板块的看好,但比亚迪能否靠刀片电池翻身,尚不得而知,毕竟,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板块持续下滑多年,这一切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下周三尺度APP实战派直播又来了,本期嘉宾是尺度人气用户“申明1988”,分享20年老股民的实战方法论,个人投资者是如何经历多轮牛熊,长期在股市中活下来的,还能够保持高收益!

上尺度APP看实战派直播,学习民间高手的股市生存之道,还有好礼相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